:::
教學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3-10-22 | 點閱數: 2268

102年第2期「社區參與&教學服務」教學報

「工作學習」台南社大樹公民於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感受棲地的真實面貌,動手合作運動讓羊蹄甲深呼吸。

 

時間:2013.9.7~ 9.30

地點:台南公園羊蹄甲林

活動圖文報導:林軒漢/台南社大<樹公民小組>專案執行

9月,在敲打鍵盤記錄著樹公民工作之際,時序也悄然的進入秋分,跨過那個太陽從北迴歸線正東升起正西落下的節氣之線。站在台南公園的羊蹄甲林裡,闔上眼,聽著羊蹄的聲音,樹公民行動似風,穿梭在林間,伴著些許的泥濘、雨水以及從未改變的守護決心與行動。

羊蹄甲的盛開,總使得3月份的台南有了浪漫的氣味,那樣的溫度是可以融化隔著海洋的思念,讓日本人於台南公園中下了第一批的羊蹄甲。因為你懂,所以才看的見。整片羊蹄甲林開放的滿樹繽紛,除了遊子對故鄉的想念,也是台南公園的經典場景。

時序遞迭,再過四年,便是台南公園開園的100歲生日,然而,這片美好的樹林以及公園開始有了些不同。因為不當打掃以及過度的踩踏,造成土壤過於硬化無法透水透氣、樹木根部無法呼吸與吸收養分的惡劣棲地環境,羊蹄甲林近半年內就大量且快速的死亡!光是最近一次的輕度潭美颱風,就讓15棵的羊蹄甲離我們而去!倘若這片樹林再已這樣的速度死亡、倘若再這樣坐視不管,不需要多久這些珍貴的羊蹄甲老樹,就只能存在於010編碼的電腦記憶體裡,簡單的來說,我們與這個城市會永遠的失去他們,那些你我從有意識以來就代表著台南春天的粉。

 

「大自然是強壯的,如果,你願意給它機會。」

 

於是,從七月暑假開始,台南社大樹公民小組便著手做了基礎的基地了解,進行掛牌以及基本樹木健康狀況了解記錄,即便大雨颱風來訪的八月份,樹公民仍利用風雨暫歇的空檔進行棲地改善的行動。

為什麼如此的著急,即便下著雨仍到公園裡使用水刀打洞,進行棲地改善呢?

樹公民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表示: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應該是第一批引進台南市的羊蹄甲,但因為生長環境的惡劣,土壤硬化,過度打掃,至樹木病的病,死的死,目前已經死掉一半了,應該立刻做環境的改善。不然不用多久,我們連一棵老樹都不剩。

大自然是強壯的,絕不無故放棄任何生命,如果,你願意給它機會。與其坐在室內裡頭學習,戶外的場域以及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教室。而且唯有動手,,透過身體的記憶,獲得的才是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生命知識經驗。

「是因為有了對於土地的認同與城市的情感,才有了改變的決心與行動的勇氣。」

想像這樣的場景。

3月花季過後,此地仍有健康的棲地與姿態美麗的樹林,以及代表許多庶民你我的故事持續在這片羊蹄甲林中流動與創造,這樣的連結持續,如此的記憶真實。

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對於樹木有著喜愛;如果你也和我們一樣,對於這座城市有著驕傲的情感並想為其做點什麼,歡迎你加入「樹公民」,與我們一起讓羊蹄甲深呼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244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