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11-05-01 | 點閱數: 2332

 


專業的古蹟導覽,著重在歷史建築物的主體和時代戰爭事件等,一再強調古蹟的年代和價值,但是,總覺得缺少了「古蹟」和「人」的關係或感情。五月一日勞動節,阿諾參與了一場非常不一樣的導覽活動,終於感受到「府城古都」和「台南人」的連結。台南市社區大學【在地人領隊 說自己的城市故事 之六】--城市故事劇場—台灣樂壇奇女子林是好(或林氏好)音樂之路,從一位樂壇女高音的人生經歷,認識了大南門城、原台南警察署、原民生市場、太平境教會、公會堂等建築物的另一面人文意義。




這一場特別的【林是好音樂之路】是由社大「劇場人」楊美英老師帶隊指導、由「城市故事人」班級負責導覽。






1907年林是好生於台南,於太平境教會受洗,因而接觸音樂。
1923年七月和盧丙丁結婚,當時林是好16歲。盧丙丁積極從事抗日之民族運動,為「文化活動」領導人之一。 1928年臺南州廳為紀念昭和天皇登基,欲強將大南門外的公墓廢除遷移他處,改建為綜合運動場,激起民怨。盧丙丁、洪石柱、莊孟侯等人強力反對,並四處演說鼓動。日警逮捕侯北海、莊孟侯等人,並牽連盧丙丁夫人林是好女士、蔡培火的兄弟蔡培庭等人被迫離開教職,楊宜綠躲入開元寺後仍遭逮捕入獄。在「半月形的『甕城』」、「歇山重簷」等建築名詞以外,從林是好和盧丙丁兩位「台南人」的故事,瞭解「大南門廢棄墓園事件」,意義非凡、感覺更深。



盧丙丁投身反殖民運動、積極爭取勞工權利,1927年,盧丙丁被捕進入原台南警察署,從此音訊全無,當時林是好只有20歲,獨立扶養兩名幼子,為避免幼子受牽連,遂將孩子改姓「林」。據悉,盧丙丁被冠以「痲瘋病」送進「樂生療養院」,病逝於療養院。



從「原台南警察署」轉入南門路31巷,是「原民生市場」。如今市場早就不存在了,改裝為分租套房。接近開山路的「原市場」樓上,是名舞蹈家蔡瑞月開設舞蹈教室的地方,這又是另一個台南人的悲淒故事;蔡瑞月回到台南從事舞蹈教學,但是在當時保守的台南,無論舞蹈教室開在哪裡都被排擠,「原民生市場」是蔡女士在台南第三處、也是最後一處教室。大家驚呼,從來不知道這巷子裡有這種地方、有這些故事。



蔡瑞月於1921年出生於台南市,高中畢業後前往日本學習現代舞,並在世界各地表演。1946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蔡瑞月在「大久丸」的返國船上,舞出蔡培火的詩歌《咱台灣》,戴仁壽醫師並邀請蔡瑞月返台後到太平境教會公演,當時台南只有「公會堂」一處藝文表演場地,太平境教會因為有舞台和管風琴等設備,是唯一的私人表演場地。故事發展到這裡,不免令人讚嘆世間有許多的巧合:林是好在太平境教會受洗、蔡瑞月在太平境教會舞出返台的第一場公演;林是好的夫婿被送進痲瘋病院、蔡瑞月在「大久丸」遇到「台灣痲瘋病之父」戴仁壽醫師;蔡瑞月在「大久丸」船上所舞的《咱台灣》,林是好曾主唱過;兩位奇女子都有過坎坷淒美的愛情故事…。






散步活動最終走到公會堂。因為有另一場活動正在進行,社大商借到地下展場。或許就是注定好這個美好的結局吧,地下展場拱型的柱廊、低矮的天花板,增添了懷舊的氛圍,再加上主辦單位安排了清唱一曲林是好的《一個紅蛋》、發送每人一組精緻的紅蛋紀念品,那歌聲在拱柱之間洄盪、繚繞,好特別的感覺。主辦單位並邀請了收藏家,搬來古早的留聲機、蟲膠唱片,播放林是好的《紅鶯之鳴》等歌曲,時空彷彿回到1933年,林是好在公會堂展開一連串的獨唱會。







【在地人領隊 說自己的城市故事】帶我們回到一百年前的台南,聽到、看到、感觸到 旅遊書上絕對找不到的城市故事,解散前,大家分別寫下感言。




BY 阿諾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