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08-07-31 | 點閱數: 1638

 聽說讀寫 專欄 NO3

注意!

文/謝育真
             

       在奇摩電子信箱首頁看到一則新聞標題「家長團體痛批 老師集體怠惰」[註一],也顧不得收信,馬上點讀新聞。想知道是哪個家長團體在哪個場合發言?證據為何?是誰說了「教師集體怠惰」這句話?

       這篇新聞引用了幾個人的話,不知名的書商秘密透露講義測驗卷一年商機四十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的比喻,教改協會理事長丁志仁的憂慮,及全 國教師會的無奈回應。到最後,我還是弄不清整個事件的時間地點,也搞不清楚是誰從書商口中得到消息,說隨著年級的增長,學生要額外繳的講義及測驗卷費用, 也逐年上升,國一生平均每學期八百元,國二生一千五百,國三生高達兩三千元。連我最想知道的,到底是誰說了「教師集體怠惰」這句話?也終究不得而知。

       儘管我認為這篇新聞報導未盡翔實,我不得不承認這篇新聞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它的標題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在資訊洪流裡,能做到這點,非常不簡單。每一秒 鐘都有新聞被掛上網,不只不同語言的新聞網站,還包括各入口搜尋網站,全都盡力在提供讀者最新訊息,不論他們需不需要,想不想要。雖然有些人固定看體育 版、演藝版、或財經版,但對於放在頭版或標題聳動的新聞,總不免瞄上兩行。

       「注意力經濟學」[註二]是一門利用經濟學原理,將人的注意力當成商品/物品(commodity),探討如何處理或管理資訊的學問。在資訊爆炸的當代,稀有的不是資訊,而是人的注意力。Richard Lanham[註三]指出,其實網路所提供的並不是「資訊」(information),而是「原始資料」(raw data)。當你放一些些注意力在這些「原始資料」上時,你會得到「經人為巧妙控制的資料」(massaged data) [註四]。當你放很多注意力在「原始資料」上時,它才成為「有用的資訊」(useful information),但只有當你灌注全副的注意力時,「原始資料」才有機會成為「智慧」(wisdom)

       以Richard Lanham的角度來探討「家長團體痛批 老 師集體怠惰」這篇新聞報導,它抓住讀者的注意力,但就算從頭到尾讀過一次,讀者得到的只是經人為操縱、片面呈現的「資料」。要脫離家長團體教師團體之間, 誰對誰錯的口水戰,只有灌注我們的注意力,利用討論分析的方法,我們才能將這篇文章裡「原始資料」,轉換成「有用的資訊」及「智慧」。

       但我們要如何進行討論分析呢?Gordon Graham在其著作「網路的哲學省思」[註五]中,給了一段精闢的立論:

「只有當我們從網際網路上找到的知識或資訊,可以從其它方式找到的知識與資訊相互確認時,網際網路才是知識與資訊的有價值來源,它的價值絕不在於其內容多寡,或是每個人得以近用(have the access)、乃至於改變它的自由。簡言之,網際網路上的資料是否具有可信度,取決於資料由誰提供。」(第94頁)

       我想這段話可以作為閱讀網際網路或報章雜誌時的思考指引。我們也可以想想,教孩子或學生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為他們進入資訊爆炸時代,做好萬全準備?

註釋
註一:
https://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23/78/11rj3.html
註二: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tention_economy
註三:
Lankshear, C. & Knobel, M. (2002). Do we have your attention? New literacies, digital technologies, and the education of adolescents. In D. E. Alverman (Ed.) Adolescents and literacys in a digital world (pp. 19-39). New York: Peter Lang.
註四:
massage原意為「按摩」,但比喻為「操弄(資料等)」。https://www.thefreedictionary.com/massage
註五:「網路的哲學省思
(The Internet: A philosophy inquiry)Gordon Graham 著,江淑琳 譯。韋伯文化出版。

   

             


最後編輯: yoli 編輯於2008/07/31 08:35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192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