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2-03-12 | 點閱數: 2056

 

台南社大教學交流與培力工作坊

 

[時間]:101/2/18 早上9:00-下午5:00

[地點]:雲山坊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我們來到雲山坊,那是一個充滿創作氣息又自然純樸的所在,一磚一瓦,主人親自打造。

在這樣美好的場地、美好的天氣,我們來交流教學與分享經驗。

 

暖身活動來開場,我們分組來替社大設計吉祥物吧!

各種可愛的吉祥物出爐~有象徵智慧的貓頭鷹、意涵長久有價值的古厝、幽默兼具冒險精神的派大星、結合太陽與蝙蝠兩種意象象徵熱情與動力及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欣欣向榮開花就對了的扶桑花、象徵多元學習精神的變色龍,每種都好有意義!

 

台南社大是一所甚麼學校?我們從班級來談談

 

舊愛布一樣與衣改會的韻芬老師分享,期許社大可以有自己的校地,自己建校,學員自己當股東,把社大當做公司來經營、呵護。

 

 

公民寫作的茂成老師說,文章裡的聲音是誰的?是寫作的人還是受訪者?寫作者就像是拿著筆跟城市對話的人,在寫的當中就會有學習。

 

 

公民寫作的品潔說,因著寫作與出版接觸到很多人,他們都想為社會做些什麼。每個人的內心都有美的成分在,在社區大學讓我們學習尋找自我的興趣,經由團體的互相影響而成長。

 

─ 午休時間 ─

  

雖然是蔬食餐,可是色香味俱全,尤其在戶外和煦的陽光下,大家都食慾大增。感謝老闆熱情款待,老闆娘廚藝精湛,滿足的午休時光!

 

台南社大是一所甚麼學校?談談如何以行政服務輔佐教學

  

有請「天山雪璉」!教師代表韻芬與資深班長代表鸞美分享如何運用行政服務

 

文學課程美琴老師分享:點名,時間久了就會認識同學,還會在點名時候聊聊,互相溝通、互相增進彼此關係。課程前半段時間,是老師的專講,下半堂時間是學員的活動,因為有活動才能把剛所學得做些整理並應用,才能看到同學不同的表現,選模範生有根據。我們在社大的課程當中,最後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我們就讓達到目標的同學現身說法,那下一學期的同學就會越來越進步,在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會讓同學發表,把這學期所學得做最後的整理表現。

 

關係花園玉雲老師說:在學期初,我會發卡片給同學,請他們寫下,在我心目中,這堂課的題目應該是什麼?這樣可以瞭解他們這學期想要上什麼,課程會再調整規劃。並在卡片後面寫下,我想要聽別人對我說什麼?在學員要互相寫信時,可以有方向寫。學期結束之後,我就把學員的成果集定為新書發表,每本成果集裡,會有老師給社大的話,以及上課的照片、講義及學員課堂上作業的數篇心得,最後變成學員的新書發表會。

 

 

照相好好玩盟欽老師說:有整體規劃後才知道下學期要上什麼課程,一個學期無法學完全部,分階段由簡到深、由窄到深,所以分散到其他學期上課,課程要發展好可以建立一個輪迴。把課程的結構設計出來,可以的話除了正式班級,還可以另外發展成社團班(比較是討論式的,由學員自己主導)。

 

資深學員雅雯說,使用社群網站(facebook),這也是很好的經營模式,瞭解班上同學平常的動向,也可以欣賞到同學們的作品或心得。老師讓同學們上課沒有壓力,只要願意去做,願意把心打開去接受其他人。

台南社大是一所甚麼學校?綜合討論時間

Q. 我們心目中的一所理想學校:

1. 在教學上,是否有什麼想法或作法,可以引導學員長出班級的獨特性、公共性?且學習者願意跟著老師的腳步進入學習?一起來思考夢想學校課程應該具備什麼特色?

2. 身為社大教師、志工或資深學員,對於未來學校的空間,以及行政服務有什麼期待或建議?

 

各組討論後的發表:

綿羊組 蕭志烺

大家對社大有很深的期許,這裡讓我們學習、讓我們交到好朋友。

我們希望,未來我們的校園有綠色建築,像是成功大學一樣,校區充滿綠色。

可以有很多展覽空間,包括室內、室外,可以有地方展示我們的作品,或是販售作品。我們的作品都是素人,每個班會有不同的作品;每個人就算主題一樣,創造出來的作品也不一樣;心情不一樣,作品也會不一樣,同樣的東西,精神會不一樣。

期待社大有展出空間,給素人的展出空間。

讓未來的子孫回想過去人的生活。子孫他們雖然不能擁有,但可以有榮譽感。

 

海馬組 吳幸蓉

1. 空間的想法,未來有動態和靜態,空間的使用不只學校的師生,也許可以讓社區居民加入,比較核心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有不受時間限制的交誼廳,並成為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

2. 表演的空間不是到了學期末才可以使用,而是配合課程可以使用的空間,營造學到什麼可以分享什麼的溫馨交流氣氛。

3. 空間部份我們比較希望是人的情感交流。

4. 對於教學行動上,薛曼玲老師有分享帶學生去喝咖啡吃麵包,讓同學展開五感體會到歌曲的情境,可以更深刻瞭解歌曲的感覺。薛慧蓮老師帶花藝班學生,去世政府做花藝的展覽。這兩位都是美學的老師,她們的精神是把美帶出去,讓大家感受到美,這也是公民行動。

5. 我教的是朗讀課,課程的願景是可以為別人做什麼、可以為社會做什麼?想到可以幫盲人朗讀。另外還有成果展是繪本轉化成讀者劇場,大小朋友感興趣想去看看書的內容是什麼,利用朗讀的方式去推動閱讀,這是課程的想法。目前朗讀班有和寫作班合作,透過朗讀走進社區。

6. 願景:資深老師建議,目前宣傳管道不是那麼暢通。未來成立新校區時,可以加強宣傳,多讓班級交流。

 

綜合組 鄭貴蓮

1. 希望成立語言教室。

2. 希望成立小型的圖書館,如山下老師的孩子,有小時候的書可以捐給學校的圖書館。

3. 視聽教室可以有公播版的紀錄片,增加公共議題的交流。

4. 當有些課程可以融入社區與社區時,整理舊電腦進入社區,回饋給需要的家庭分享/成為公益平台。

5. 還有班與班的結合,例如攝影和車鼓舞結合,從開始到結束的時候可以逐一拍攝紀錄;或是攝影與推拿班結合,紀錄穴道的點和推拿的方式。

6. 多加利用部落格和Facebook,透過Mail的資料增加宣傳管道,上課的內容可在網路上播放(youtube),學生的作品透過銷售管道網拍出去。

 

長毛象組 雅華

1. 創造友善的空間,有表演舞台,讓每個人有機會分享表演給大家。

2. 希望有展示的空間、販售的空間。

3. 整合相關科系的空間,例如有空間擺設大家的作品,互相欣賞互相交流。

4. 除了空間還有資料庫的建置、生活博物館。

5. 因縣市合併,原本的城鄉差異還是有,並不會因合併後就消失,所以我們應該以社區公共地域性為主,社大無法像國立大學一樣有龐大的社會資源可以享用,最重要的是,我們社區大學想做的事,是大家所認同的。

6. 社大的價值,用源頭方式回溯,去定義,重新思考學員的定義,用永續經營的方式。

7. 社大應統籌社區的空間為主,如老屋新建、舊空間再利用,不用花錢去蓋新校舍,重新發揮舊空間的價值。社大所做的不只是統籌社區空間再利用,居民不論到哪個社區都可以學習,這是社區大學的存在。

8. 提升社區的價值,整合現有資源,利用現有資源,去發揮完成大家想做的事情。

 

 

梅花鹿組 謝信安

1. 凝聚班級共識方面,許多老師建議,在課程第六周到第七周時間,安排戶外的活動,讓同學搭配戶外學習,凝聚班上的向心力。

2. 韻芬老師說先前上GOOGLE電腦班時,透過一天的戶外課程實地活用GOOGLE的功能(收集路線、尋找資料、照片也上傳到picasa),把在課堂學習到的應用在戶外的活動裡。

3. 褚皎君老師說未來這學期除了讓同學提升舞藝外,也讓學員設計自己的舞衣。起初也受到家人的反對,但她認為學了肚皮舞就是要樂於分享。

4. 空間:現有的空間內,透過學員巧思,變身為多功能的複合教室,白天是縫紉教室,晚上變成木本教室或舞蹈教室,未來教室空間可以加強收納。

5. 維持現在的行動教室觀念,加強行動力,行動露營車的概念,不要蓋新的大樓,買貨櫃車,變成行動教室,透過學習車帶到社區裡去。

 

台南社大工作組分享

慧玲:

1. 針對空間,可能會是文化夢想基地。

2. 我們的空間會有多種功能性的利用,思考什麼樣子的空間是我們所需要使用的?前提是有益於這城市空間發展的,這空間需要所有班級去經營。

3. 我們企圖要這空間就要想要能回饋什麼?會有各種可能性。各班每個人都要想想,想要這空間,就要想能為它提供什麼?

4. 我們還需要社大的師生,為我們尋找有共同理念想法的人,共同經營基地。

5. 這一年會是一個契機點,未來基地並不是只服務台南社大的人,而是服務台南市民,或是外縣市的市民也都有可能。

6. 我們想要的學校是什麼?這是給大家的功課。

 

複蓉:

1. 大家提的想像,我們社大會把它落實,今天不會只是空談。

2. 硬體要建造出來相對沒這麼難,更難的是精神層面。這所學校不是只有好看,而是裡面教學者、學習者是誰?最後還是要回到人的培力、人的品質,要回到台南人的品質。

3. 今年,在校長的帶領下,要做各學程的反思。反思學程真的叫學程嗎?現在還做不到允諾學員,從第一年學到第十年,修足128個學分。

4. 未來,我們要怎樣去規劃學習內容,有步驟性的,讓學習者未來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這都是我們需要努力的。

 

  

活動趕在夕陽西下前進了尾聲。

未來要共同努力的還有很多,希望能與我們所親愛的土地、草木學習謙卑與堅韌,讓我們共同的夢想開出燦爛的花!

 

2012.03.19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66%26nsn%3D1814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