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winu - 教學報 | 2012-02-15 | 點閱數: 2941

[時  間] 2012/2/13(一)早上11:00-12:00   [地  點] 台南社大校本部1樓川堂/公園路750號

[與  會]台南社大「在城市中行路見學—公民新聞寫作班」吳茂成師生

[發表內容]公民寫作班《土道 TO DO文刊3 》出刊

發表會現場,由本班師生分享本學期採訪特色內容,包括:

1.     訪談在五O年代紅極一時的彈唱藝人-陳玉寺女士。

2.     台南市傳統雕刻師傅陳啟村先生是鹽工之子,十三歲小學畢業後即離家學藝,現年五十歲的陳啟村先生從傳統佛雕工匠,蛻變成為藝術家的奮鬥歷程。

3.     小野先生在台南朝皇宮開講,題目是:勇於築夢,小野談作家的條件。

4.     日本學者渡邊豊博先生參訪台南市,遊台江四草生態保育區與座談,渡邊先生用十二年的時光致力於家鄉河道整治,使骯髒的渠道成功的整治成為親水之河。

5.     「大腳‧小腳,走讀台灣」郭駿武夫妻帶著四歲的兒子,從板橋出發,用三個月的時間,放慢腳步細讀台灣,以敬畏自然、貼近大地、謙卑之心,籲求愛孩子從土地開始。

活動報導:王複蓉

 ------------------------------------------------------------------------------------------------------------------------------------------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書寫台南,素人發行《土道 TO DO文刊》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長期以「書寫台南」為主題,師生在城市中行路見學,探訪紀錄台南城市人事物。在講師吳茂成的帶領下,開課3年來,已培力出一群寫作素人,累積不可小覷的素人寫作能量。

  為了紀錄與分享寫作成果,本班師生獨立編輯、製作《土道 TO DO文刊》,從封面繪製、刊物編寫、印製及訂價販售,都由本班師生一手包辦,除了學習採訪寫作,也學習如何出版,經過這樣的文刊發行訓練,本班學員都練就了一身功夫,也對於「寫台南」充滿成就與使命感;本班師生也在本月14日舉辦《土道 TO DO文刊》第3期發表會,公開與民眾分享這本由台南在地人書寫的文學刊物。

  《土道 TO DO文刊》不但由師生們獨立編印,印製成本也都由師生出錢出力、自行吸收,當被問及出版成本如何回收時,本班班代表吳品潔回答說:「這本刊物的成本是49元,販售價則是50元,可說只賺1元,目前只在台南社大校本部及公園路奉茶茶攤公開販售,而且是採取自由付費良心機制,若是遇有不付費的狀況,就只好自行吸收虧損囉!我們印製刊物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要為台南做些事,發行文刊也是為台南發聲,文學刊物也可說是一種媒體,我們不要像大部分媒體那樣報導腥羶負面新聞,而是希望傳達台南與生命的美好。」

 

  本班講師吳茂成也語重心長地說:「台南雖然有文學獎卻似乎並無文學期刊,這也是台灣各地普遍的狀況,值得我們深思。本班的《土道 TO DO文刊》能持續出版3期,而且截至目前為止3期已累計售出近千本,已經很難得了,也是台南的希望,期許本刊物持續向50期的理想邁進。」

 本班講師吳茂成經歷報社資深編輯及社造工作,對於寫作有獨特的見解,開課初期便以培力公民寫作力為己任,因為授課目標與一般大眾的學習想像有落差,開課初期曾遇到課程無法順利開成的困境,3年來,在台南社大的開課支持以及師生的努力經營之下,目前本課程已累積出學習口碑及寫作能量,公民寫作課在台南社大也已成為受歡迎的選修課程。

 

  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經過多年的教學累積,師生以「書寫台南」為己任,儘管必須負擔吸收出刊成本的壓力,師生們仍樂在其中,再接再厲發行《土道 TO DO文刊》第3期,師生們期許這本由台南在地公民、素人寫手編寫製作、充滿資深台南生活者的記憶、內涵豐富的文刊,能成為台南文學期刊,落實由在地人書寫、發聲的台南公民寫作理念。

 《土道 TO DO文刊》第3期,採訪報導內容包括:訪談五O年代紅極一時的彈唱藝人-陳玉寺女士、台南市傳統雕刻師傅陳啟村先生、作家小野在台南社大分校朝皇宮開講、日本河川社造工作者及學者渡邊豊博先生參訪台南、「大腳‧小腳,走讀台灣」郭駿武夫妻與四歲的兒子,用三個月的時間,放慢腳步細讀台灣的心情……傳達的是多元的台南人事物風貌與觀點,而不是寫作技巧,本刊物分享價50元,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台南社大校本部及公園路奉茶茶攤購買,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班也將在3月6日,每週二早上9:30起開課,民眾也可洽詢台南社大報名,報名電話06-2515670。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