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冠達 - 教學報 | 2011-11-09 | 點閱數: 5308

傳統廟宇彩繪體驗工作坊  -- 學彩繪、貼金箔、逛老店

時間:100年10月30日

地點:民權路附近廟宇、佛具店、老師工作室

 

上午:祈福吊飾上漆、廟宇彩繪實地觀摩

 

圖說:上漆的部分是要貼金箔處,漆要5小時才會乾喔~ 等待的時間就去參觀廟宇、逛佛具店吧!

 

   

圖說:老師為大家說明傳統的廟宇彩繪是怎麼回事,一切都是有典故的,連門都有故事喔!

 

 下午:體驗粉雕、彩繪、貼金箔

   

圖說:上二-粉雕(台語:牽粉線) 的應用範圍很廣,包含樑柱、牆面、神明的衣帽等等。

           下二-粉雕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要保持線的粗細一致最重要。等粉線乾要花一天的時間,所以今天DIY的圖版都是老師預先做好的。

 

    

圖說:彩繪的傳統色有黃、紅、藍、橘、綠,同學們發揮創意,自己調出很有意思的顏色,大家都很不一樣!

 

   

圖說:重頭戲來啦~貼金箔!大膽的貼下去就對了,太節省可是會不美的喔!

 

 

圖說:最後工作--補色,綁上中國結與流蘇。完成囉~快拿著自己的作品與老師同學大合照!

 

 

結語:

        老師本來以為傳統工藝沒有人會願意來學,很驚訝今天有那麼多同學參與,更驚訝於同學們的創意,

同樣的顏色卻有各自不同的個性表現!這也代表社大學員保有個人特質與自我創造的能力。老師也說到

體驗傳統工藝除了為了傳承,更希望藉著課程讓更多人認識傳統廟宇彩繪,加進各人的生命經驗,能夠

為傳統工藝找到與現代結合的方式、並攪進更多創新的元素,為傳統帶來新生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