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臺南社大 - 教學報 | 2011-10-18 | 點閱數: 3080

 

小野談千里步道 起始點定台南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1.10.20 08:47 am
  賴清德與小野對談千里步道 / 鄭惠仁
昨天小野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談千里步道,小野並決定將千里步道起始點定在台南。
記者鄭惠仁/攝影
5年前小野等人在台灣推動「千里步道」,5年後全台12條最具特色的步道出爐,特別是台南市要打造45公里長、由海到山的「山海圳綠道」,引起小野感動。昨天小野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談千里步道,小野並決定將千里步道起始點定在台南。


「之所以會有山海圳綠道的構想,就是受到小野等人推動千里步道的影響」,賴清德說,台南市決定找出一條媲美其他縣市、並且可成為談論話題的步道,經台南社 大協助,選定嘉南大圳沿岸來打造,因沿線有兩個博物館、起點和終點各有一個國家公園和國家風景區,中間則是珍貴的嘉南大圳水利工程。

長45公里的台江山海圳綠道從嘉南大排出海口開始,在台江內海附近打造生態保護綠道,海佃路溪頂寮附近打造生活文化綠道,南科附近為生活古文明綠道,終點烏山頭水庫附近為水利工程綠道。

賴清德表示,這條綠道明年底就可由海口通到南科,可讓在南科上班的民眾騎單車上下班。「縣市合併前這個構想是難以實現的,但合併後成為實現的契機。」賴清德強調,步道建置過程將採生態工法打造,並注入活水、親水觀念,提供市民一條低碳生活步道。

賴清德說,蘋果已故執行長賈博斯用科技改變人的生活,卻也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更疏離,千里步道則是反璞歸真,改變台灣人的生活。

小野說,5年前發起尋找千里步道,希望把一條條道路串起來,如今找出12條千里步道,以台南的步道最長也最完整,未來將以台江山海圳綠道為千里步道起點。

【2011/10/20 聯合報】@ 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小野談千里步道 起始點定台南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5/6662857.shtml#ixzz1bHjho7RT
Power By udn.com


 

台江山海圳 台全千里步道南市唯一

台南社大推動台江山海圳步道,邀請作家小野與市長進行對話,社大請鄉親一起來參加。(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推動台江山海圳,在全台十條「千里步道」所推動的步道中,台江山海圳為南市唯一的一條;社大特邀請「千里步道」發起人、作家小野,將於今天與市長賴清德在安南區海尾寮鄭家古茨舉辦文學對話,推動台江千里步道早日完成。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台江山海圳綠道,是一條從台江內海連貫到烏山頭水庫的帶狀公園,全長四十五公里,連結安南、安定、永康、善化、山上、官田、六甲,堪稱台南市超級中央公園。

吳茂成說,台江河川守護運動已歷經七年,終於走到希望的入口。未來從台江國家公園,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沿著嘉南大圳一路延伸到西拉雅風景區,透過「水與綠」將上中下游的文化與生態,串成一條帶狀的綠色公園。

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新出版的「千里步道,環島慢行」是由千里步道籌劃中心策劃,該書列出十條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步道,唯一一條台南的步道,就是台江山海圳的「台江青春夜行」步道。

林冠州說,小野將於今天下午三點半與市長在海尾村鄭家古茨進行一場台江山海圳綠道旁的文學對話;另外晚上七點半,在海尾朝皇宮則有一場「作家的條件」,暢談自身寫作的經驗,歡迎親鄉參加。


台江山海圳 打造45公里綠道【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1.10.19 09:09 am
 
台江山海圳 打造45公里綠道 / 鄭惠仁

台南市台江山海圳綠道,由海到山,長45公里。
圖/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社大提出台江山海圳綠道的構想,市長賴清德決定以政策來實現,綠道由海到山全長45公里,面積200多公頃,沿途有科工區、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史前遺址,還有珍貴的水利工程嘉南大圳。今天市長賴清德與作家小野將對綠道的打造,展開文學與政策的對話。

「走過開台的台江內海,走過嘉南平原開發史,走過生命的轉彎處,走向希望的未來。」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很高興公部門能採納,並透過政策實現,「堅持7年的台江河川守護運動,終於走到入口。」

台江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內海連貫到烏山頭水庫,沿途連結安南、永康、安定、善化、山上、官田、六甲區,形成獨特的帶狀公園,全長45公里面積200多公頃,堪稱是台灣格局最大的中央公園,結合台江國家公園與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面積更達2000公頃。

綠道沿途除了珍貴的水利工程遺產嘉南大圳、特有的水橋外,沿途還有台南科技工業區、南部科學園區、台灣歷史博物館、史前遺址等。吳茂成說,「已經打破公園的傳統思維,不需要徵收土地,也不需要四四方方的土地。」

沿路種樹築道、整治河川,沿著嘉南大圳支線、排水線,繞著村落,形成環村綠道,「把水與綠串成珍珠,將沿線鄉親、文化與生態,串成家園守護網。」

「文學,就讓我們從土地說起,從土地行起! 」作家小野與賴清德在台江山海圳綠道旁的文學對話,今天下午2點30分至4點在安南區海尾「鄭家古茨」登場,晚上7時30分小野在海中街朝皇宮廟口演講「作家的條件」。

【2011/10/19 聯合報】@ 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台江山海圳 打造45公里綠道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5/6660687.shtml#ixzz1bHmtINQR
Power By udn.com

環島慢行,追尋海洋與大圳的記憶/文學,從土地說起
共同築夢單位:台南市政府、台南社區大學、台南社大台江分校
講題:台江山海圳綠道旁的文學對話
下午場:十月十九日15:30~16:00
講題:作家的條件
地點:海尾村鄭家古茨
晚上場:十月十九日19:30~21:00
地點:台南市海中街101巷10號朝皇宮/電話:06-2561020


一生一定要走一次,台江山海圳綠道!
走過台灣開台的台江內海,走過嘉南平原開發史,走過生命的轉彎處,走向希望的未來。
一棵樹,一個希望,堅持七年的台江河川守護運動,終於走到希望的入口。
台江山海圳綠道,這是一條從台江內海連貫到烏山頭水庫的帶狀公園,四十五公里長,連結安南、安定、永康、善化、山上、官田、六甲之域,堪稱台南市超級中央公園。
從台江國家公園,從嘉南大圳山海口,種樹築道,整治河川,一路向山,向水圳走去,沿著嘉南大圳的支圳、排水線,繞著兩側的村落,形成環村綠道,將「水與綠」串成珍珠,將上游、中游、下游的鄉親,將文化與生態,串成家園守護網。
「這是一條感恩的綠道。」小野老師如是說!
文學,就讓我們從土地說起,從土地行起!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新書已出,為千里步道運動再寫下新一頁,也促成了作家小野,與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對話機緣,讓文學與政策對話,讓夢想與行動連結,一起試圖共構台江山海圳綠道的美麗願景。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是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策畫,由新自然主義出版,該書列出十條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步道,唯一一條台南的步道,就是名為「台江青春夜行」的步道,根據書中報導,這條步道沿途有海濤聲、夕陽餘暉、螢火蟲飛舞及鄭成功開台的歷史故事。步道路線是從嘉南大圳出發,以海佃國小為起點,約莫傍晚時分沿嘉南大圳南岸向西,與日頭落入海面的腳步平行,走到竹筏渡船處,搭乘膠筏越過內海遺跡之一的四草湖及嘉南大圳與鹽水溪匯流處,踏上夜裡神秘又迷人的北汕尾沙灘,再往北傍著台江潮音縱走至鹿耳門溪口,繼續往東沿著鹿耳門溪經過祀奉鄭成功的鎮門宮,庇佑海民的天後宮、朝台江大道、舊曾文溪河道前進,經過溪心寮、草湖寮,最後回到海尾寮。
在這秋末,十月十九日週三下午三時,台南社大很高興能邀請到小野老師與賴清德市長,一起走到「環島慢行,台江青春夜行」故事場景中,走入書中,走向山海圳綠道,聽小野談千里步道織網的夢想,也聽市長賴清德說怎麼用政策讓這個夢想在台江實現。晚上七時卅分,小野老師將另在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基地─海尾朝皇宮廟口做一場公開演講:「作家的條件」,談自身的經驗,談寫作的樂趣,誠摯邀請台江夥伴鄉親,一起重回村廟,一起為台江廟口學堂文化,注入新風氣。



 



千里步道的起點,公共政策的整合        吳茂成2011/10/19

我們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走進文學世界,走進「環島慢行」這本書的故事裡,我們走進海尾,這漁村的鄭家古茨前,遇見了孩子與鄉親,遇見了市長、小野老師!

看見了希望!

秋末的午後,風涼了,海佃、海東國小的孩子,純真的歌聲、長笛聲,將沉睡的門口埕的悠靜,喚醒了起來。

文學從土地談起,台江山海圳綠道旁的文學對話,吸引了上百位鄉親,阿公阿嬤、社大師生、國中小師生們,齊坐在鄭家古茨的門口埕!

文學開講!公共對話!
環島慢行,千里來聚,小野笑說,這是他第一次跟政治人物對話!惹得大家開心一笑,劃破原本憂心的嚴肅。

他自然的打開話匣子─

我猜賴清德也非常緊張,因為他不知道我要問什麼,怕我問他初戀啊…什麼 的…可以問一些他沒有想到的,他會全部灑出來,但是還有第二個原因是,我上網去查賴市長的資料發現他很像一個日本明星,就是在緯來日本台有一個連續劇,叫 做仁醫,仁愛的仁,醫生的醫,仁醫的男主角長得跟賴市長一模一樣,在台北市的所有人都只記得賴市長是電影明星,不記得他是一個市長…

小野老師果然是一位很好的主持人與導演,他具有轉化情境的能力,說故事的能力。

賴清德市長也有著同樣的看法,他說,從來沒有和作家像這樣對話過,他很緊張,但是,小野的洞察力非常敏銳,一眼就看出他的緊張。

邀請小野老師前來台江,這已是今年五月的事,當時推動六年的台江山海圳綠道,與全國千里步道形成連結的網絡關係。不過,五月的因緣不具足,小野老師捎來一封信,稱讚台江山海圳是一條感恩的步道,談到台江拓墾的歷史文化故事,他答應一定要再來!



小野與台南結緣很早,他說,從小時候在艋舺吃椪糖開始,就開始認識台南。

 艋舺的南邊有很多原住民,還有很多那個比較荒涼的地方,我在那邊出生, 在那邊長大直到20歲,我從來沒有離開過艋舺,我的初中高中大學都沒有離開過艋舺一公里,所以我20歲才離開一公里之外,所以我是一個對外面很不瞭解的 人,我小時後,時常從我家裡揹著書包到學校去,要走30分鐘,因為很偏遠,我沿路就一直吃東西…這樣玩,我吃過一種東西,叫做椪糖,就是用紅糖這樣…一直 攪一直攪,把紅糖擺在一個小的勺子裡面,用火這樣燒,然後慢慢就椪起來,我小時候吃過那個椪糖,我長大之後跟我台北市的所有朋友講說我小時候有吃過一個椪 糖,我身邊所有台北市長大的小孩都說,「台北哪裡有椪糖?」他怎樣都想不起來說童年有椪糖。

椪糖的滋味一直留在小野的記憶中,直到有一天,他來到了台南,再次吃到椪糖,才驀然發現這似曾相似的童年滋味,再次看見童年。

有一天我長大了,到台南去,我突然吃到椪糖,我說這個是我童年的東西,我 後來完全搞懂了,原來我住的台北市的萬華的南邊,我身邊有非常多台南南部來到台北求生活的人,原來我身邊都是一堆台南人,我講的閔南語不是台北腔,是南部 腔,所以我就發現我是在台北市出生,真正我的母親是在台南。

        生命真是有趣,住在台北,吃到的,聽到的,卻是台南的滋味鄉音!

人的移動聚合,一如千里步道,在擦身間交會,在河濱山野,二OO六年,小野與黃武雄、徐仁修老師發起的全國千里步道運動,這項運動,埋下小野再次與台江相會的因緣,從台江走向台灣。

有一天我們的下一代回憶的時候,會想到說2006年的有一群人再找這個千 裡步道,到了2011年的時候,5年後,到了今天大概找到了,那其中讓我最感動就是台南這一段,因為我最感動就是台南這一段是真的要把它連起來,一條有山 有海有歷史古蹟的一條,真的是一條完整的、很長的一條步道,這時我們終於知道說在賴市長的規畫之下,他真的願意有一條是很完整的,否則的話,我們每一段都 是有點破碎的,所以今天我特別代表千里步道,5年前開始做這件事情,到5年後來到台南向賴市長感謝…我們千里步道也是要留給我們的下一代小朋友。

    賴市長呼應小野老師的看法,千里步道運動令他感動,他舉葉石濤的話,台南市是一個悠然過日子的地方,不是一味的發展經濟,打造水泥建設。
 
坦白講我有個希望就是說這塊土地讓我們台南市民能夠悠然的在這個地方生 活,那我想要打造山海綠道,是在選舉的時候就提出來的,但是我也不諱言今日跟你坦承,的確也是受你的影響,是在競選的時候就曾經受到三位的影響,然後在加 上茂成的協助,那所以我們把他弄為政見,那現在當市長把他化為成真。

        賴市長想要打造一條代表台南市的千里步道,擁抱文化、生態、地理、歷史,返樸歸真的山海圳綠道。他認為,千里步道可以改變台南或是台灣人的生活,讓人接觸 到土地,讓人重新接觸到大自然,讓人重新有機會去擁抱這塊土地,讓人有機會重新跟人建立感情、互動,他覺得這個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只有像愚公這樣的憨人, 才能做得出來的事。
       
         選定這個嘉南大圳總共45公里這麼長的山海圳綠道來打 造,那我們大概是會有幾個段落,好比說就嘉南大圳的出海口,我們把它稱為生態保護綠道,在往上面一點就是海佃路那邊叫做生活文化綠道,在往上一點就南科 了,那邊有生活古文明綠道,那邊有一個史前博物館,那史前博物館就是在大夯坑年代,距今大概五六千年前考古遺址挖出來的,未來史前博物館蓋完之後是台南的 資產,然後在往上一段是烏山頭水庫,水利工程的綠道,那明年中的時候,大概可以通到南科,讓5萬個在那邊工作的朋友們有機會…如果住在台南市的話,有機會 用腳踏車上下班。

讓人重新接觸土地,事實上,二OOO年時,小野拍「台灣人民的歷史」紀錄片,就一路尋著台灣史的長河,來到台江內海,看見史前人類、平埔族、荷蘭人、鄭成 功…,如今推動千里步道,他再次來到台江,他說,經過時間、時代的過去,我們終於要回到一個原點,終於要開始講這塊土地的故事。

他認為,台江山海圳綠道正是千里步道的原點、起點,有歷史、有古蹟、有風景、有生態,一切剛剛好。

這段來連我們千里步道是非常對的,當時黃武雄教授他就提出來說,所謂千里步道的每一段,除了生態要保護,不要把它破壞以外,還要有歷史故事,每個點都有每個點的故事,還要有更早期的一些開發,所以山海圳聽起來就代表台灣的歷史。

有山,台灣有非常高的山,甚至於最高的地方,還有寒帶的植物跟動物,台灣有海,四面 都是海,所以台灣很多冒險性的,台灣有山有海,還有圳,因為台灣很多地方沒有辦法去灌溉,所以當時挖了很多的圳,烏山頭水庫就是日本人八田與一建了一個水 庫,用了水庫的水來灌溉嘉南平原的稻田,每一個來到台灣的人,不管他是誰,他只要對這塊土地有貢獻的,我們都很敬佩他,不管他是歐洲人、荷蘭人、日本人什 麼樣的人,不管是誰,他只要來到這塊土地,對這塊土地有貢獻,我們台灣人都會非常懷
念他。



       對賴清德市長來說,推動山海圳綠道,這一切也是剛剛好,賴市長認為,台南市政府做這件事情,具有幾個優勢,一是找到好的人才,二是有很強的在地力量,三是 縣市合併,讓我們有了圓夢的契機。他希望,用生態的方式來打造這條山海圳,將治水與親水一起融入到綠道之中,打造環村綠道,將嘉南大圳流域內的莊社串成珍 珠,營造台南市第一條低碳的生活、生態、文化綠道。

 

山海圳綠道的建置基本上是用生態的方式,能夠提供給市民一個好的生活的使用方式來打造山海圳綠道,當然我們也把治水、親水這樣的觀念把它放進去,我們希望 這條45公里長的山海圳綠道沿線串起顆顆的珍珠,包括這個點也是一顆珍珠,鄭老師你家也是珍珠的一個,我剛剛提到的我們海尾還是南科考古遺址甚至烏山頭水 庫,種種通通都是這一條路線,串起的種種珍珠都值得我們再三把玩、再三回味的一個珍珠,那我們大概建置的方式是用這樣方式處理,我也希望用這條綠道提供給 市民非常棒的低碳生活,台南市很不容易在競爭激烈的過程中贏過高雄、雲林、嘉義、屏東得到示範城市,南部的示範城市、低碳的示範城市,這一條山海圳綠道也 是台南市低碳示範城市的一個精心傑作。
 
聞言,小野老師心有所感,賴清德市長談的,剛好完全符合千里步道最早的想法,在綠道中有歷史、生態及文化的風景。

他希望,千里步道的起點,就從台江走起。

聞言,與會的綠道夥伴們,齊力鼓掌,笑了起來。

剛剛市長講這段,剛好非常巧的完全符合最早最早我們聊到說所謂的千里步道,有歷史、有古蹟、有風景、有生態一切剛剛好,所以它做為一個千里步道的起點是蠻 好的,不曉得同不同意,我們以後千里步道的起點就從這邊作為起點,我們在跟後代子孫講說2006年開始有一些傻瓜想要弄千里步道,沒人相信他們做的成功, 五年中間經過很多人幫忙,最後終於做了,過程中發現台南市是千里步道的起點,而且這個起點非常的完美,希望以後不只台灣人來,全世界的人來台灣觀光,都要 記得說台灣有一條千里步道,然後跟他解釋什麼叫千里步道,千里步道的起點怎麼開始呢?要從鄭成功荷蘭人講起,講起這條步道,然後看到南科那邊,挖到台灣人 早期怎麼生活,我們最早…最早的祖先,我覺得這樣子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故事。

         文學從土地談起,這場山海圳綠道旁的文學對話,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公共政策的文學性,讓我們有機會聽到文學的公共性,原來公共政策不是專家才能談,原來文學也不是無關現實,當我們走上山海圳綠道,望著水圳田畔時,我們開始了文學的想像,公共的願景。

當我們齊集台江門口埕時,公共的對話就開始了!

「文學開講,公共對話!」小野與賴清德做了很好的示範,匯聚全國千里步道諸友之力,讓在地的小學生,在地的阿公阿嬤一起來聆聽,在海尾鄭家古茨前的門口埕,成了我們的公共論壇,夢想的小聚場。

        小野與賴清德市場精彩的對話,在鄭家古茨迴盪,意猶未盡,才剛結束,孩子們就纏著賴市長拍照、圍著小野老師簽名,今天的主人家鄭家阿嬤吳成受最高興,十分開心,她告訴我,好久好久,門口埕未曾如此熱鬧了!

      「阿嬤笑了!孩子開心了!」我這就是山海圳綠道,要帶給我們的幸福吧!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