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聚場 臺南社大 - 主題活動 | 2009-12-08 | 點閱數: 3138

為推廣「公民表達意見,參與討論公共議題」的素養,台南社大在本月9日舉辦公民論壇活動,討論與台南民眾切身相關的議題:「縣市合併體制上路,身為公民在知與發言的權利?」,邀請市議員王定宇、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共同與談,活動免費,歡迎所有公民參與討論。活動時間為本週三晚上7:30至9:30,活動地點在社大校本部3樓小聚場,地址為:公園路750號延平國中內。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地點:校本部3樓川堂

什麼是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當所有的資訊都來自主流媒體剪接過的新聞,當所有可以讓我們閱讀、取捨、思辨的資訊,都帶有第二手主觀的影響時,公民該如何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又如何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是真實的?

「公共議題」是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事,也是公民應該關心的事。

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所倡導的,是一種參與世界的生活「態度」與「素養」;公共議題並非都是政治、嚴肅、沉重又煽情的,我們珍惜由每一位公民自己思辨、判斷出來的「公共性格」,這種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公共性,才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形成一種公民素養。

所以,每一個場次,社大盡力邀請與所討論的議題最有關聯性、最能代表真實聲音的人物,前來與談,開展思辦,讓公民參與表達意見,讓所有參加的公民,從最真實的聲音,來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事。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第3場>我們的故鄉,我們自己決定。

    【時    間】12/9(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縣市合併,公民發聲:明年縣市合併體制上路,身為公民應有知與發言的權利!

    【與  談 人】

      王定宇/台南市議員、  林朝成/台南社大校長

    【主 持 人】謝信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話題說明】

以前報戶口、辦結婚登記只要五分鐘的車程,現可能要半小時;當台南市多了許多沒聽過的地名時,市民們是否已經作好準備,準備成為-台南縣市合併的院轄市市民??

台南縣市合併,究竟會帶來甚麼影響?選擇未來的行政中心、那個地區要投入經費改造、交通路線要如何重新規劃…這些浩大的工程,絕非僅是少數政客的「畫地圖」遊戲,身為公民,我們有權力知道該知道的事;有權力發表自己的主張。

百年來歷經三次大合併的日本,讓市町村(相當於台灣的市村鄉)的數量從71,314減少為如今的1,775個,規劃過程資訊完全公開,以供社區有討論的機制。未來的台南縣市合併,我們可以共同參與甚麼嗎?歡迎一起來討論。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第4場>未來可以過甚麼樣的老年生活,公民應該知道。

    【時    間】12/23(三)晚上7:30-9:30

    【談論話題】以北歐的生活方式與高齡政策為例,談台灣在高齡促進活動的盲點與未來?

               (說明:本場次講題由社大講師提案,並由參與第1-2場次論壇的聽眾所投票決定。)

    【與  談 人】 -周傳久/台南社大講師、高師大成教博士、長期研究北歐生活方式與高齡

             議題  -高齡教育相關學者與公部門代表(邀請中)

    【主 持 人】王複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