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0-08-20 | 點閱數: 1272

環保團體舉辦走讀「哈赫拿爾森林」活動,帶領市民領略竹溪森林之美。(記者蔡文居攝)

2020-08-20 13:11:4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及台南鳥會、南市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等環保團體舉辦走讀「哈赫拿爾森林」活動,帶領市民領略竹溪森林之美。對於南市水利局預計花7.8億整治哈赫拿爾森林河段的竹溪,環團表示,5億元興建污水處理場他們沒意見,但2.8億這麼大筆的經費用於整治竹溪,又宣稱是只施作簡易步道、護岸等低度開發,質疑根本互相矛盾,他們堅決反對。

位於台南市中心的哈赫拿爾森林生態豐富,竹溪蜿蜒流過,充滿原始溪流景觀。(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吳仁邦並帶領大家在哈赫拿爾森林的竹溪畔高喊「守護竹溪,守護哈赫拿爾森林」。吳仁邦說,如果是低度開發,根本不用花2.8億,也不用2800萬,施設手作步道甚至可能不用280萬就夠了。

他表示,當地河岸相當自然,過去堆棄的廢磚塊如今已自然成為護岸,何況當地又沒人住家,根本不需再花錢做護岸。但水利局說「竹溪還是要一路整治過去」。顯然,大家不一起擋下怪手,哈赫拿爾森林勢將不保。

南市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長吳昭明說,哈赫拿爾森林生態豐富,竹溪蜿蜒流過,充滿原始溪流景觀及生態,是台南的珍寶,絕不能遭到破壞。

水利局表示,目前正向中央爭取補助,尚未核定,屆時如有獲中央同意補助,也是要再找NGO團體及相關生態專家進行研商及討論,取得對環境最好的低度開發方式。

另,有關護岸改善部分,主要為竹溪部分護岸崩塌,且河道雨天時水位上升快速,因應日後民眾可進入遊憩,部分護岸仍須補強施作,且適度清淤及疏濬,避免堵塞河道造成上游溢淹,於重點沖擊段用拋石及多孔隙方式也可局部加強保護,在兼顧生態與防洪安全下,拓展河川棲地環境。

水利局說,將以保留森林原始風貌為原則採用架高步道方式,除可提供民眾悠遊其中,也可避免破壞環境,並讓生物由步道下方通行。另,利用地下式水淨場也可於上方結合戶外教學空間與自然環境或生態教育體驗相關設施以吸引民眾探訪森林,也結合水淨場經處理的放流水,營造親水小溪、生物觀察及棲地空間。

水利局說,本案規劃方向採低度開發預估施作既有截流延伸、清淤、疏濬、架高棧道、步道、水岸緩坡洪氾平原、水環境戶外教室、螢火蟲復育棲地、入口意象節點,將盡量以人工小搬運為主,避免大型機具進入,故預估2.8億經費。實際仍待補助經費爭取後辦理相關說明會,邀集各方一同研商及討論,以打造都市兼具生態防洪的藍帶休閒基地,翻轉河川環境,提升竹溪周邊遊憩品質。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