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冠達 - 主題活動 | 2013-05-16 | 點閱數: 2620

什麼是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當所有的資訊都來自主流媒體剪接過的新聞,當所有可以讓我們閱讀、取捨、思辨的資訊,都帶有第二手主觀的影響時,公民該如何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又如何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是真實的?

「公共議題」是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事,也是公民應該關心的事。

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所倡導的,是一種參與世界的生活「態度」與「素養」;公共議題並非都是政治、嚴肅、沉重又煽情的,我們珍惜由每一位公民自己思辨、判斷出來的「公共性格」,這種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公共性,才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形成一種公民素養。

所以,每一個場次,我們盡力邀請與所討論的議題最有關聯性、最能代表真實聲音的人物,前來與談,讓公民參與表達意見,讓所有參加的公民,從最真實的聲音,來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事。

 

只管列管,其他不管?
臺南社大舉辦樹公民論壇,邀集農業局、專家學者及民間社團進行政策對話
 
 民生綠園鳳凰樹撕裂崩倒,孔廟老樹倒塌「失禮」,一連串的老樹生病的訊息,讓市民警醒:台南市的老樹正陷入褐根病的感染危機,以及因為長期欠缺維護,所帶來的棲地環境惡化的問題。未來這個城市有可能只剩下老樹的回憶,變成一座沒有老樹的文化古都及低碳城市。
 
  針對越來越多關心樹木的民間團體呼籲市府需重視台南老樹維護的危機,市府由農業局代表進行跨科局的商議,並提出未來《樹木保存及維護管理改進措施》。
 
  為求更周延地針對老樹維護及管理問題進行統整,臺南社大與邱莉莉議員服務處合作,邀請老樹節促進會及樹公民社群等愛樹團體,於五日上午在十八卯茶屋舉辦「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台南樹公民論壇」,討論「老樹維護政策對話與公民參與守護之道」,吸引超過40位愛樹的樹公民參與,分別由專家學者、植物講師及農業局副局長等共同與談,廣泛提出對待樹木的行動觀點,論壇尾聲由臺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現場邀集所有公民聯名組成「讓臺南的樹幸福」支持社群,未來將透過臉書社群,串連彼此的力量,聚焦行動、連結關心台南樹木,未來將聚焦的行動方向,包括:樹木棲地改善、持續與公部門對話討論樹木維護管理權責與經費、持續與民眾溝通樹木落葉清掃及公園環境使用方式等。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台南樹公民論壇」討論主軸,在於樹木維護政策的對話,與談對象包括台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市議員邱莉莉、臺南社大老樹棲地復育小組召集人晁瑞光、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臺南社大植物老師李武昌、老樹節促進會代表李文雄、臺南社大公民智庫籌備小組召集人黃建龍及市民代表林軒漢等多位代表與會,針對市府農業局所提出的《樹木保存及維護管理改進措施》進行對話。
 
  本場次主題集中在市府是否只管「列管」珍貴樹木,其它卻「無人管」,這是對的作為嗎?另外什麼樹可列入「珍貴樹木」的管理?農業局的審議指標及審議方式又是如何?其他先進國家又有那些可參照的作法?樹木養護的重點只針對染病的樹木,但棲地環境因為人為的限制、破壞導致樹木的不健康卻不見處理等等議題均是本場共商討論的焦點。
 
與談人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
 
「對市府所提出的樹木保存及維護管理的作法感到憂心,因為只看見市府的焦點都在染病樹木的處理,卻未見對造成染病的主因—樹木生長棲地受到人為破壞而惡劣化的現象有積極性的作為,他強烈呼籲護樹的態度應是預防重於治療。」
 
市議員邱莉莉則表示:
 
「對於老樹的維護,特別於議會會期中提案,一是建議應特別提撥一筆預算,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全面進行老樹現況的普查,才能確實的掌握樹木維護的資源分配及有效作法。且建議市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如每兩個月邀集社大及老樹節促進會等熱心護樹的團體進行討論,才能迅速掌握樹木的問題,而非坐等在辦公室等市民回應。目前樹木審議委員會只有七名委員,對於樹木的列管都坐在辦公室審查,沒有現場會勘,這些都是市府要改進的重點。此外,市民普遍認為草木生長會孳生蚊蟲,這樣的誤解與觀念便足以影響守護樹木的行動,很需要各單位共同協助辦理社區巡迴觀念宣導會。」
 
老樹節促進會代表、莉莉冰果室負責人李文雄則對於市府將推行的「樹木銀行」持保留的態度,他表示:
 
「如果為了延續老樹的種苗,闢一個區域養育小樹他同意,但要把老樹直接移至園區則非常反對,以往台南市也有此作法,但據他的觀察到後面都是枯死,他擔憂樹木銀行會變成樹木墳場。」
 
臺南社大公民智庫籌備小組召集人黃建龍則援引西班牙及眾多歐洲國家對於樹木保護的觀點與制度提出呼應,他表示:
 
「老樹必須提列到文化資產的保護觀點來看,要從委員會的任務編組變成既定組織,才有固定的預算來維持,且需建立一套樹木列管的評量標準;應該視樹木為城市的自然遺產,是城市重要的自然風景,真正愛護樹木的城市,都是人讓樹,不管開路或是都市規劃,不會輕言移樹;「樹木銀行」的措施只會提供一個怡儲樹木的藉口,變相鼓勵市民任意移植樹木。」
 
參與論壇的市府代表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透過簡報及市政會議記錄向公民說明市府未來對於樹木保存及維護管理的措施,他說:
 
「市長非常重視民間團體對於樹木的珍惜與呼聲,對於護樹團體最關注的管理單位權責分散、管理以屬地主義來進行、樹木銀行的爭議、適地適種等等,他將積極安排社大等團體跟市長或秘書長的會談,並反映今天所提的各項意見,讓未來的維護措施更貼近真正的需求。
 
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成員王複蓉則提議:「今天參與論壇近40位公民成員包羅了:公部門代表、市民代表、學者專家代表、民意代表、公民學校社群、親子社群以及友善樹木店家等,大家都對護樹有共同的共識,應該聯結彼此的力量,串連成為守護臺南樹木的社群,聚焦守護樹木行動,支持進步的守護樹木觀念與政策,才有可能讓更多市民了解:樹木其實是城市重要的一份子。」本提議獲得在場公民熱烈支持,現場就有大量公民加入「讓臺南的樹幸福」公民社群,表達願意加入社大樹木棲地復育的學習、共同參與討論相關政策,以公民行動支持城市樹木的生存權。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公民論壇保護台南老樹【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2013.06.05 07:24 pm
 
台南社大與市議員邱莉莉、農業局今天針對老樹保護,舉辦公民論壇,與會人士籲請市府不要設置樹木銀行,認為樹木移植到樹木銀行,有如進入墳場。台南社大「老樹棲地復育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表示,由孔廟前老榕樹枯死,及罹病老榕樹傾倒並壓毀禮門事件,老樹的保護不能再拖了。
 
【2013/06/05 聯合報】@ https://udn.com/
159棵剩66棵 救救南市老樹【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6.06 03:55 am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左三)在公民論壇中說明市府對老樹的維護與管理措施。
 
記者鄭惠仁/攝影台南市老樹近幾年枯死嚴重,另許多樹木也罹患褐根病等病害相繼死亡,昨天社區大學針對老樹保護舉辦的公民論壇中,與會人士籲請市府不要設置樹木銀行;要求市府應定期邀集相關局處與民間護樹單位開會,守護都市之肺,並正視公園內樹下設球場,民眾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影響樹木生長的行為。
台南社大與市議員邱莉莉、農業局舉辦護樹論壇,社大老樹棲地復育小組召集人晁瑞光表示,1997年原台南市老樹有159棵,但現在僅剩66棵。晁瑞光強調,由孔廟前老榕樹枯死及罹病老榕傾倒壓毀禮門事件,凸顯「老樹保護不能再拖了」。過去都是等樹木罹病才醫治,現在是樹還沒生病就要重視維護。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會檢討市府對樹木保存與維護管理的組織編制,把樹木等業務項目納入,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設置的委員會層級將提升至市府一層、樹木管理維護採屬地主義、招募樹木保護志工、設樹木銀行等。
 
但邱莉莉、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長期致力老樹保護的李文雄、黃建龍等人都反對設樹木銀行,認為把樹移植到樹木銀行有如送進墳場。李文雄強調,如果樹木銀行是在培育樹苗,他贊成,若只是把別地移來的樹種在一起,他反對,因為每種樹需要不同的生長環境。
 
與會人員並要求正視台南公園樹下被民眾開闢球場,長期踐踏致土壤硬化、樹木難以吸收水分的問題。
 
【2013/06/06 聯合報】@ https://udn.com/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