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臺南社大 - 最新活動 | 2009-08-23 | 點閱數: 2586
2009-08-20  中國時報【蔡文傑】     一隻背包,可以自救

     我從事水上與戶外活動多年,我知道凡是擅長釣魚的人多半在港口或防波堤一站,他就能立即知道現在是漲潮還是退潮,厲害一點的還能看雲與星星來預測明天的天氣,這就叫做「野外目色的能力」。這種現場感往往比用精密氣象儀器測出來的氣象報告還要準確。

     我們可以用這個角度來看這次號稱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很多不可能淹水的地方都淹水了。因為地球環境正在質變,尤其是地狹人稠的台灣,山地 河川改變更快,就像海浪絕不是每次都一樣高的打過來,要調整我們的思維去接受,歷史雖然會一再重演,但還有更新的歷史會發生,要不然奮起湖車站也不會變成湖了。

     這次水患造成那麼多人死亡,很大一個因素就是人們不知身在險境(如果知道那麼危險相信也沒人願意死守家園了)。所有的危機與災害都是預防重於治療,而自救更重於人家來救你。我這幾年爬山也被人救過,所以我願意用 自身的經驗來說明。山難也如同於水難,最佳的救援就是你的隊友(所以這次水患可看到很多鄉民組自救隊這是正確的),因為他們離你最近。但你自己也必須要自 救先撐住不慌張,人家才救得到你,我當時在雪山峰頂黑夜中就靠著相機的閃光燈穿過霧層得救的,善用身邊的工具只是其一。

     重點來了,如何擁有山野自救的能力?從小學到大學課本沒有教,父母也不鼓勵小孩去學這個,這次災區很多都是原住民部落,但現在連新一代的 原住民好像也漸失山野的能力了。如果有人能教育他們,溪水暴漲會出現什麼前兆,如何去觀察雨量來判定是否撤離,河流的力量會如何沖刷土石,又如何觀察山上 土石鬆動來知道即將來臨更大的山崩,相信傷亡數字將會降到很低。山野教育絕對是我們目前的教育體制最欠缺的一環。

     山野教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由一隻大背包開始。它可以帶你穿越高山與深谷,越過溪流與各種地形來求生緊急露宿。背包裡頭基本上會有睡袋、 頭燈、乾糧、水、求生哨與藥品。說到頭燈我十三日從茂林勘災回來,當地人告訴我最缺的其實是頭燈,而非礦泉水或泡麵。還有很多小裝備就因人而異,如簡易炊 具、瑞士刀、指南針等等,這些統統都用大背包裝起來,平常就準備好最佳,要不然就得訊練自己有辦法在十分鐘內備妥裝好。

     須知道災難來臨時要活命都是分秒必爭,你一定要有一隻屬於你自己的大背包,而且在年輕的時候擁有最好,再加上一定的體能鍛鍊與戶外經驗。

     至於這方面的知識去哪裡學呢?社大、民間的外展或獵人學校都有一些,還有老一輩的原住民。而政府也應該要早日覓集專家,將山野教育納入正規教育的一環。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774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