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03-23 | 點閱數: 383

台南社大26日辦草地換物市集 以交換取代購買並為流浪植物找家【中華】

2023-03-23

台南社大今年的草地換物市集新增植物交換區,歡迎民眾帶著已用不到園藝工具來換植物。(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為了倡議減少過度消費,從源頭降低對掩埋場的依賴,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大成國中師生,將於二十六日下午三點至五點半,在大成國中舉辦草地換物市集,鼓勵民眾用交換代替購買,將原本家中用不到的舊物拿出來交換。本次市集也首度開放社大三樓綠屋頂天空教室,新增規劃植物交換區,為流浪植物找家。

台南社大草地換物市集規劃人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第十一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這市集堅持不以金錢交易,而是以交換作為市集精神,讓市民可以拿用不到的物品,也可用歌唱、素描等「才藝」或清潔、淨攤等「勞力」來做交換,這環保市集也獲得許多固定來設攤的攤主支持,近五十個設攤的名額都已額滿。

陳冠達表示,今年的換物市集新增了「為流浪植物找個家」主題,發想的起源來自於台南社大一群熱愛植物的師生,他們透過課程,長期蒐集戶外野生的如赤道櫻草、蛛絲毛藍耳草等植物,並移植到大成國中的閒置屋頂,變成了現在結合太陽能板的綠屋頂天空教室,市集當天將開放民眾參觀,並規劃屋頂小學堂,邀請植物講師李武昌分享綠屋頂營建過程。

當天綠屋頂志工也準備了手作盆栽與民眾換物,民眾可帶家中用不到的工具來交換,包括園藝用剪刀、水桶、手套、鋸子、培養土等用品,透過交換為流浪植物找到下一個家。

除了換物攤位之外,也規劃了維修區,特別邀請到「台南維修咖啡館」團隊設攤分享小家電的維修,民眾可以帶著家中故障的物品前來免費修理,並倡導「能修就不要丟」的生活方式,與換物市集共同達成延長物品使用年限、減廢愛地球的目標。

 

堅持不用金錢交易 台南社大辦草地市集倡以交換取代購買【自由】


  
台南社大將於週日舉辦「草地換物市集」,鼓勵大家以交換取代購買,為流浪植物及用不到的物品找到新的家。(記者蔡文居攝)

2023/03/23 13:1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堅持不以金錢交易,以交換作為市集精神的台南社區大學「草地換物市集」,今年邁入第11年,將於26日(週日)下午3點至5點半,於大成國中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活動,鼓勵大家以交換取代購買,為流浪植物及用不到的物品找到新的家。

社大草地換物市集規劃人陳冠達表示,該想法的初衷源自於電影「第36個故事」中的故事交換。這樣的創意激發了社大對「換物」的想像,家裡一定會有已經用不到的東西,捨不得丟掉卻又佔空間,該怎麼辦?透過草地換物市集「以物易物」延續物品生命。除了物品交換外,也可用歌唱、素描等「才藝」或清潔、淨攤等「勞力」來做交換。

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第11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堅持不以金錢交易,以交換作為市集精神,也獲得許多固定來設攤的攤主支持,目前申請設攤約50個名額都已額滿。

他說,今年增加的主題,是為「流浪植物找個家」,當社大天綠屋頂志工也準備了手作盆栽與民眾換物,民眾可帶家中用不到的工具來交換,為流浪植物找到下一個家。

除了換物攤位之外,也規劃了維修區,特別邀請到「台南維修咖啡館」團隊設攤分享小家電的維修,民眾可以帶著家中故障的物品前來免費修理,並倡導「能修就不要丟」的生活方式,與換物市集共同達成延長物品使用年限、減廢愛地球的目標。

給流浪植物一個家 台南社大草地換物市集「只交換不交易」【中時】

13:532023/03/23 中時 曹婷婷

台南社大本周日舉辦「草地換物市集」,鼓勵大家以交換取代購買。(台南社大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台南社大本周日舉辦「草地換物市集」,鼓勵大家以交換取代購買,今年新增為流浪植物找到下一個家。(台南社大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只交換不交易!台南社區大學「草地換物市集」邁入第11年,向來堅持不以金錢交易、以交換作為市集精神,倡議減少過度消費,從源頭降低對掩埋場的依賴,今年增加為「流浪植物找個家」,當天綠屋頂志工準備了手作盆栽與民眾換物,透過交換為流浪植物找到下一個家!


台南社大結合大成國中師生,3月26日下午3點至5點半於大成國中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及音樂趴」活動,鼓勵大家以交換取代購買,本次市集首度開放社大3樓綠屋頂天空教室,以適合屋頂、陽台空間生長的植物交換為主題,搭配1樓綠能小屋的草地市集,分別規畫植物交換區與舊物交換區,近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現場還有社大熱音社表演及修繕及改造教學,歡迎市民一起愛物惜物,讓舊物有機會在別人手中重生。

參加過5次草地換物市集的攤主洪嘉黛說,印象最深的一次換物是換到「一道菜」,對方煮了一道菜跟她換物,這次期待換到的物品指名「會消失的東西」,因不想家裡東西再增加了。

市集規畫人陳冠達表示,初衷源自於電影「第36個故事」,激發社大對「換物」的想像,每個人家裡一定會有放在櫥櫃裡用不到的東西,捨不得丟掉卻又占空間,透過草地換物市集「以物易物」,延續物品生命與再造,每一件物品價值由擁有者及換物者溝通決定,除物品交換外,也可用歌唱、素描等「才藝」或清潔、淨攤等「勞力」交換。

陳冠達表示,今年是社大第11年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堅持不以金錢交易,以交換作為市集精神,獲得許多固定來設攤的攤主支持,目前申請設攤名額已額滿。

今年增加「流浪植物找個家」主題,源於台南社大一群熱愛植物師生長期蒐集戶外野生如赤道櫻草、蛛絲毛藍耳草、寛葉馬階花、馬拉巴粟等地被或多肉植物,移種到大成國中閒置屋頂,開發出結合太陽能板的綠屋頂天空教室,市集當天開放民眾參觀、換物。

除了換物攤位外,也邀請「台南維修咖啡館」團隊設攤分享小家電維修,民眾可帶著家中故障物品前來免費修理,並倡導「能修就不要丟」,與換物市集共同達成延長物品使用年限、減廢愛地球目標。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496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