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9-26 | 點閱數: 603
  • .....

 時序已秋分,午後陽光還是燙人。鐵牛車忙錄,載滿了文旦,叩嚨嚨嚨,來來回回,馳騁在麻豆道路上。柚農家門口,造起一座座文旦山,候著團圓的月兒從這些山裡升起。

 麻豆是阿男外婆家,阿男載著母親與家人,回去採文旦。外婆家的文旦田,舅舅照顧著。不同於附近文旦園田地土黃,家裡的田地綠滿了草,草稍長,游晃在小腿與膝間。走入柚田,踏著草株,如雲端漫步,每落下一步,彎下頭的雜草會托起腳力,反力緩緩回到腳下,像是踏在一片舖著輕柔的青綠地毯,走來輕飄飄。

 每次回到外婆家,阿男的母親像是接了地氣,臉上多了少女般的氣韻,總是活力十足,東摸西弄,果樹菜園看看,好像在問候它們好嗎? 

 母親在柚樹下,舉手採著文旦,跟在一旁的,是阿男升小三的兒子阿魚。

 「較低的文旦給你採。」母親對著阿魚說。

 「這顆可以採了嗎?」阿魚問阿嬤。

 「可以啊!旁邊的就太小。」

沒帶枝剪,阿魚一雙小手,捧握一顆比他小手大五六倍的文旦,使力後拉,沒巧勁,與樹拔河,雙方你來我往。阿魚仗著大笨力,終於取下果子。不知採果要有巧門,要像阿嬤那般,旋中帶拉勁,文旦就能手到擒來,乖乖就範。

 在另一旁是阿魚的阿姊,雖大阿魚七歲,蠻力稍嫌不足,用力一拉,採文旦像在跳探哥,她退枝條就進,枝條退她卻被拉著往前跑,手足無措,無抓雞之力。

 這片田目前大約有八九棵樹可採,不多,加上阿男的小妹也全家出動,五六個大人,七八個小孩,不到一小時已採完。

 西光日影漸長,推著最後一抬車的文旦,一家人回到一旁平頂棚子休息,棚子裡有長桌有椅子,還有泡茶具。一管管舒風,經過果樹下,沿著屋壁吹來,身子就不覺熱。隨意從採回文旦裡,撿了二三個現剖,空氣泛起柚皮油香,香氣迷人而清心。今年此田文旦的風采,有水多,有稍乾,但都好吃。不過再置放些時日,綠漾的文旦消了水,更甜口。

 阿男想著,多年後孩子長大離家,當文旦裡的月圓要升起時,孩子是否會記起今日,與家人在阿祖家採文旦的美好時光。明白文旦裡的月圓,是家人相聚的那份圓。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