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4-09 | 點閱數: 515

我是在五O年代長大的。

 在青春時期文化資源非常匱乏,經濟卻異常活絡,社會昇平富足。坊間傳唱鳳飛飛和鄧麗君的流行歌曲,校園打破禁歌的藩籬,清新的民歌逐漸萌芽。

 臺南市雞稠仔商圈附近,國華戲院和南都戲院放映著瓊瑤浪漫唯美電影,虜獲少男少女的心。林立的唱片行,旋轉的黑膠唱片飄散著「龍的傳人」和「阿美阿美幾時辦嫁妝」,有悲涼的國愁家恨,也有甜美的情歌,轉動的唱盤,流轉出自己才懂的感受。

 一段路,是一個時代的縮影。

 舊名「雞稠仔」,位置在中正路和西門路交接以西的位置,在國華街、友愛街商圈內。民國四十七年一場大火將雞稠仔摧毀,在美援時代,重建後的「雞稠仔」古老和新潮都在此匯集,隨著國民政府徹退到台灣,不少的中國人民遷徒到此地,福州來的旗袍師傅、廣東羊城的油雞、小春料理……,還有引導流行,臺南市著名的「舶來品街」,整個商區像是大雜匯流,呈現另一種融合的面貌。

 府城嫁女兒,風俗禮數繁複,要辦嫁妝,當事人根本不容置喙,而是由家長所操辦的。大抵是府城人因殖民與閩南文化的混合,從婚嫁中勾勒出府城人有自己的個性和風格,重排場,愛面子。

 父母為女兒籌辦的嫁妝,如打造首飾、衾褥床帳、傢俱添設、電氣用品、大餅喜帖、桌饌宴席,毫無商榷餘地,都是父母親友團準備齊全的,自己除了當準新娘外,反而好像成為局外人。

 七O年代台灣是戒嚴時期,也是進口外匯管制時期,要買到「港貨」不只價格昂貴,而且必須等待。家族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嫁女兒準備一串珍珠項鍊、一床日本絲被和韓國毛毯、象印電子鍋和溫水瓶……必須囑咐相熟的舶來店、委託行,要將嫁妝準備齊全,必須用一段時日去張羅的。

 我所能為自己購買的嫁妝,只能盯著櫥窗內的舶來品,買些貼身小物,在雞稠仔區域旗袍店量身訂做婚嫁旗袍,在一碗陽春麵才五元的時代,製作一件旗袍的工錢就花了一千六百八十元。

 在娘家時,枕頭芯都是晒乾的茶葉,枕頭套由母親縫製,枕在頭上會聽到沙沙聲,聞起來還有茶香味,當時覺得土氣。在辦嫁妝時,為追求時髦,在「舶來品街」選一對枕頭,記得店家拿出藍白線條的羽毛枕,邊角縫貼著一小塊英文名牌,老板娘告訴我「這對是美國來的哦~枕頭芯要是塌塌的,只要拍打幾下,就會膨鬆了………」,當時覺得新鮮又吸引人。

 在雞稠的西側邊國華街充斥著雜貨小舖,可買到結婚用的春仔花、新娘棒花圍的紅紗巾、禮俗用的緣粉、小折扇、梳妝台前的小圓鏡………。還有為自己買了很文青的黑膠唱片-「再別康橋」、「橄欖樹」。

 隨著時代改變,戒嚴解除,出國成了一般庶民旅遊,買港貨更是垂手可得。再度走入我的嫁妝之路,舶來品店悄然關店熄燈,滿街繁華一閃而逝,未見行人,偶見機車噗噗聲呼哮而過,最難以置信的,竟出現不畏人的斑鳩咕咕叫著,在道路蹓躂行走,恰似這個地區變遷的小縮影。

 最好的時光往往走的最匆忙,舶來品街像歲月的迴廊,浸泡在青春過境的洋貨街道,在時光的洪流裡淹沒,眼前尚在的羊城油雞店看來陳舊,旗袍店伶仃掛著退色的旗袍,在隱藏的悲傷裡找到美麗,對我來說,心境就像純真幸福的夢早已顏色褪盡。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382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