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5-09 | 點閱數: 585

土道公民寫作社|社員吳坤峰

文章床邊故事 ,

發表於106..0509中華日報副刊

還在工作嗎?很晚了,睡覺了。

 聲音平行進入耳裡,直通通的。阿男敲打鍵盤,耳邊有股氣流,阿魚一聲不響溜到耳後,嘴巴高度剛好伏在阿男耳邊,耳語暖流,話語出口就入耳,暖暖的。

 螢幕左下角時間十點五分。早該床上躺平的阿魚,催促著他的阿爸,阿男,快回房陪他睡,講故事。阿男總抵不住那祈求,草草地收起思緒,合上筆電。

 忘了何時開始說起床邊故事。第一次,阿男也許只是想與孩子說說話,起了個頭。不是故事的故事,卻意外獲得阿魚的喜愛。這些故事不是什麼童話故事,只是些日常片段,現實生活現場、報紙上新聞,是阿男一天裡遇見的人與事,朝九晚五的他,日子平淡、少有新鮮事。

 但引人的故事,是要有那麼一點不平淡、趣味、懸疑的。沒有,那就自己加工提味,好調理出具亮點的況味。

 靜夜床上,一室黑漆,阿男回想今日,人與事,想著主題,為它們打上粉墨,試著導出衝突場景,勾引阿魚耳根子。第三號故事,標題﹕借廁所。阿魚噗噗大笑,笑說這個題目好無聊。

 早晨上班時間,早午餐店走進一位阿伯,流浪漢的模樣,他的頭髮黑灰帶些白,臉上皮膚皺成一團,像團烏雲,遮去了臉上陽光。身上衣服沉悶、老舊,不過人看來整潔,他握著一把拐杖雨傘、拿著灰濛小帆布提袋,走近櫃檯。

 阿伯直接,一開口就是借廁所。店員也直,說我們店裡廁所不給沒用餐的客人使用的。阿伯臉上烏雲湧起一折閃電,光絲游動,往店員的方向劈去。此時,阿伯嗓音加大、提高音調,說我要杯飲料,給我奶茶。碎碎唸唸,聽來是生氣了。他選了門口旁邊的座位,放好東西,逕往廁所去。過了一會兒,再往門口瞧,阿伯坐位空蕩,桌上留下喝半的飲料膠杯,還有那把拐杖雨傘,落漠挨在椅子旁,再等了一會兒,還是不見阿伯的人影。

 「那把傘後來怎樣?阿伯有回來拿嗎?」阿魚大眼急切問著。阿男故事沒了後續,只能明日再探個究竟。

 阿男問阿魚「這故事得到幾分?」。阿魚給了九十八分。哇!好高的分數,「你覺得那裡好聽。」

 「就阿伯生氣的那段,阿伯臉變了,烏雲打起電來,還有那把傘怎麼辦?但你的故事太短,所以少二分。」阿男暗地引誘阿魚多說些,望阿魚學習對故事表達所思,對生命好奇與想像,學著判斷危險,學著體貼,學著真誠……看見世界的悲喜。

 對阿男來說,床邊故事是他們父子對話的擁抱,彼此睡前的蜜語。關上燈,閉上眼,故事裡的美善與醜惡揚起,世界就在床頭的夜空閃爍著。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