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10-19 | 點閱數: 566

章名:一棵樹的價值
作者:韓麗瑛
刊登於10/20中華副刊

朋友說她在台南一級戰區經營一間八十年老屋。

 「在那兒?」

 她說的地方,我太熟了,在人潮聚集的街口卻遍尋不著。為找尋謎樣老屋,在最熟悉的生活領域尋幽巷弄,像迷途似的,竟然在原地打轉,走了又走找了又找,好像世界在不斷的改變,自己卻迷失在自己的周遭,走不出來。

 朋友說出關鍵點「銀波布丁」,在眼花撩亂掛滿成衣群店中,便得一巷,巷寬不到二米,復行數十步,巷內又巷,如入甕般走到另一次元,豁然開朗,大隱於市的日式宅院就矗立眼前。

 朋友笑盈盈的招呼入內。這間日治時期的木構造,是警察首長宿舍。從玄關進入,坐在和室疊席,透過窗櫺往外看,天井中一棵榕樹,春日光線緩慢輕柔,樹影投射圈圈點點,閒逸謐靜。樹旁一間洗石子平房老屋,空盪的屋頂,牆面背景白牆斑駁脫落,鍛鐵窗花嵌進,桑滄破碎的殘屋有種後現代藝術立體派的美感。

 忽見,一位約莫七十的婦人進屋執帚灑掃,走出屋外,蹲在屋旁整理小盆栽,在榕樹下清掃落葉、澆水。

 朋友說「這個小空間能維持的那麼好,感謝阿桑,數十年的灑掃、修剪。」

 不成家的屋,彷彿與這位婦人還有未了情緣,讓她日日照看,塵埃不染。傍屋榕樹,經婦人的修剪,讓它既不張揚也不卑微,靜好安適的佇立天井中,凝視著這個小聚落。

 幾百年來,騷人墨客嘆詠紅樓夢裡的黛玉葬花,有種幻美青春,轉瞬間繁花落盡化為塵泥的感慨。此時,走入巷弄,好像闖進時間的裂縫看到永恆的世界,生命復甦的價質。這個婦人用最簡單的精神信念護樹,讓我看到這棵榕樹像跨過時間長廊,通過永恆的風景。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3814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