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3-01 | 點閱數: 671

篇名:一根油炸粿百樣情
作者:林淑卿
筆名:舒 三
刊登於107/03/01中華副刊

位於台南舊城南廠巷弄,這間沒有招牌的「油炸粿」,好吃嗎?問阿嬤就「哉」。民國二十一年出生的阿嬤講:「阮呷八十外冬了!」

 一頭酒紅色塞耳短髮,阿嬤藍灰長袖外掛一件黑色背心棉襖,口袋上繡著卡哇依的布娃娃;一眼便瞧出是位童心未泯的摩登阿嬤;騎著一台紅色山葉五十CC的摩托車,噗~噗~噗到店家買油炸粿  。

 「自細憨,阮阿母就牽著阮的手,去下大道小西腳講古場那裡買油炸粿。以後,他們店頭搬去南廠對面的巷仔頭,我嫁去那條巷仔尾,換我牽阮囝仔去給他們買油炸粿;我從他阿公那代吃到現在,吃習慣這個古早味,別家我吃麥合,口味不同啦!」

 店外喧囂熱鬧,店內抑是大鼎沸騰熱油滾滾,老闆撩起衣袖,埋首於工作中。每一個步驟都按部就班,一點也不馬虎。「從我阿公那個時代,就交代要這樣做,麥凍偷吃步。」在阿公手裡傳下的南洋衫上,一坨麵團,在拉桿與雙手的擠推之下,揉出了一長條狀。

 阿公賣了五十年的油炸粿,父親繼承三十年,老闆是長子,自然傳承了這門謀生技術。這間無名的油炸粿,近年重新行銷,不再堅持只賣老主客,開始接受零星顧客。五點晨起而作,下午一點收攤。一根油炸粿,撐起三代百年的生計,包裹著父母養家糊口的愛滋味,更是一份堅持的精神所在。

 北風一吹油炸粿很快就會分開,因是老麵發酵,不添加任何佐料,二十分鐘後不再酥脆,趁著起鍋時,我當下一口接一口,這滋味有著我老母親的味道。

 六○年代,當我還是小學生,海島人口不多,人貧地脊。油炸粿對我們來說是很珍貴的早點,沒幾戶的母親捨得花錢購買。鄰村賣油炸粿的店家,會在前星期用報紙包著油炸粿,送來時順便登記下週的根數。母親省吃儉用,也想讓孩子們吃到油炸粿。寬裕時可分到一根油炸粿,拮据時,一人半條沾醬油配稀飯。我總是細嚼慢嚥,扒完稀飯後,才一口一口慢條斯理的吃著油炸粿,看著弟、妹瞪大獻慕的眼光,我一臉得意,猶如春日的晨光。

 後來,只剩二戶訂購,店家走路費都不夠,就不登門了。從那天起,我再也沒嚐過,那潛藏母親愛的滋味的油條了!

 一根油炸粿炸出父母的慈愛味道,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古早味的愛,亙久不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