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7-24 | 點閱數: 721

文章:《嗡嗡嗡的冰淇淋》
作者:吳坤峰
圖:吳郭魚
107.07.24_中華日報副刊 ▌26

嘉義港坪運動公園的網球場被炙烤著。

 那是一個炎熱的日子,下午五點半陽光依舊火辣。而小三的阿魚不知是發懶或是真的累,不願意去這一週一次的戶外網球場練球,阿魚的阿母拿出了那把不常用的萬用鎖匙--打完球去買冰淇淋。

 「……,有冰淇淋吃」一把萬用鎖匙,輕易就能打開拗執帶拴的阿魚。不必拿著一大把細的、扁著、帶勾的各式開鎖工具,再配搭三彎四拐秘技打開溝通的門鎖。有時訴諸理性的言語是敵不過口腹之欲不受控的不理性,或許就是不理性,一口美妙的食物滑入口中,很多事自自然然的有了對口的橋樑,自自然然的都好說。這塊土地的吃食文化深埋如此的道理,談事情擺宴、賠不是擺宴、化干戈也擺宴。滿足了口腹,靈魂裡那個過不去也就安穩些、可商量。

 「冰淇淋」對阿魚而言,是要命的吸引力,是一顆巨大急速的流星帶著毀滅性的力量衝向地球,這一撞,那不行的惰性一下子煙消雲散,之前不依的都依。平時若說要走路就賴皮的阿魚,此時此刻口氣柔順的像片細長柳葉隨風輕晃,沒有任何的抵抗力,百分之二百配合度,因為騎車或走路都是為了美好的一部份。

 用完晚餐,阿男站了起來秤秤晚餐重量,肚腩一下沉了下來,阿男把皮帶孔閂移過一格加大褲頭寬,多點餘地行動,他想走走路消解過飽的不適,也為自己找買冰淇淋吃點甜的藉口。走段路,燒掉些卡路里。

 於是阿男與阿魚父子倆,帶上一大一小照路手電筒,像二隻太勤勞的工蜂,夜晚還提著燈嗡嗡嗡地去採蜜,飛往大買場這朵花。

 大賣場在火車站後站附近離他們家不遠,只需轉過三四個路口。沿途人少路燈高掛微亮,燈下的人行道昏得暗淡,走在人行道上放眼看去沒半個人影,就他們父子倆走著。近年氣象亂了套,不過四月,天老是盛著少許暑氣,這個夜沒有涼風撫來氣悶著,一小段路走下來汗水冒上額頭。

 阿男與阿魚買了四份冰淇淋,二份的容器是可吃食錐形筒的餅,錐筒裡裝放旋上二三回的冰淇淋,他們各自拿取一支吃了起來,而另外二份以婚宴時的小紙杯裝杯,放上一支小巧的米色挖匙,是要帶回去給阿魚的阿母與姐姐。因為冰淇淋化著,他們一手拿著小紙杯,另一手忙碌將漸化的錐筒的冰淇淋不斷的往嘴上送,眼睛看顧路,人行道上橫停的車、深陷的路洞要分心繞過去,二條腿趕著路回家,怕不快點到家,裝在小紙杯裡的冰淇淋成了一糊奶昔,忙碌異常,嘴忙、手忙、腳更忙。

 前面再轉個彎就到家,錐筒的冰淇淋已完全吃下他們的肚。阿魚看著手中紙杯的冰淇淋,發表了一則無厘頭的提議「或許他們可以再回到那朵花採些蜜,在不斷去回間享用美妙的冰淇淋」這想法被阿男當作失心瘋幻想。他們加快腳步回到家,給上手中的杯裝冰淇淋。

 今晚,日子多了些甜,美好的時光上心頭。不是尋訪百花之蜜,阿男知道人生採集的蜜,最終是一份簡簡單單、相扶而行的幸福之蜜。

 幸福,需要有心的人,嗡嗡嗡來採集。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381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