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8-20 | 點閱數: 872

文章:海島醫生
作者:林淑卿
筆名:舒 三
刊登於107/8/21(二)中華副刊

舒三2018-08-20

 南國仲夏,溽暑難耐,白天溫度計的水銀汞柱,鮮少低於攝氏三十度。逛街的腳步,一不小心就踏進府城中區一間老百貨改建的書店,抬頭望見深藍天花板,心情瞬間如魚得水般舒暢。

 彳亍於書叢中,顯眼處望見《鹽淚》這本書,捧著書,默默走到木椅上,一頁頁翻閱,心思淹沒在故事中。

 巴特羅醫生出生在地中海西西里群島中的蘭佩杜薩小島上。他在島上的童年,大都是赤足步行,與大海搏鬥時,於千鈞一髮中得救。對故鄉小島懷著濃厚的感情,他努力爭取直昇機運載島上病患,為了拯救海上難民,跟時間賽跑,搏命救人……。

 《鹽淚》的島上生活與環境背景,跟我的出生地澎湖,是那麼的相像,讀來特別有感。

 澎湖多年來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直到三、四年前,澎湖才真正有了專業醫生及醫療器材進騅大醫院,島上居民的生命與健康,才多了一層保障。

 早些年前,踏進澎湖白沙鄉衛生所,當你看到一位雙腳夾腳托、西裝褲,上身一件穿了十幾年老舊T恤的中年男士,那位就是侯武忠醫生。他跟巴特羅醫生一樣,學成回歸故里,他深愛這塊位於台灣海峽的澎湖小島,更了解鄉親的欠缺與需要。

 兩鬢雙白的父親,身體不適時,一定先來衛生所,讓侯醫生診斷治療,除了看病以外,老人家更需要的是關懷,侯醫生的噓寒問暖,就是一帖心靈良藥,撫慰了老人家的心。

 夜晚,當大家在家圍桌吃飯看電視時,衛生所的日光燈,透過玻璃窗,微亮著,那是侯醫生還在裡面整理資料而忘食。

 侯醫生乘坐公船,固定來回離島的大倉、員貝、吉貝、鳥嶼看診。中秋過後,東北季風一刮起,澎湖海域白浪滔滔,氣象惡劣時,公船停駛是常有的事。此時,他就無法前往離島,幫助需要的人看診。離島孤老居多,老人家有可能不小心跌倒受傷,或是臨時急病,卻求救無門。侯醫生不捨這些患者倚門等候,自購船隻,考船照,親駕來回於澎湖縣白沙鄉的本島與離島間看診,唯恐病患有所閃失。甚至把公家貼補的油費,全部用在漁民、老人家健保需要的自費額上。

 去年侯醫生因病逝世,帶給澎湖人很大的震撼,以及深深的不捨。

 不管是巴特羅醫生或是侯武忠醫生,他們印證了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實踐,翻閱《鹽淚》,我再一次感念侯武忠醫生。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7%26nsn%3D3810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