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10-20 | 點閱數: 1809

PeoPo Your Shoot captures the restoration of Tainan Park

Tainan Park has a hundred years of history and is the largest green space in Tainan City, providing a valuable location for people to hang out and go for walks as well as a well-equipped children's playground where parents and kids can enjoy quality time together. Moreover, thanks to the diligent effort of Tainan Community University in cultivating Bauhinia variegata, aka the orchid tree, each year the park is transformed into a sea of purple blooms that attracts many visitors.

In this latest Your Shoot event, PeoPo Citizen Journalism Platform teamed up with Tainan Community University. The community university's coordinator came to share with participating citizen journalists a variety of ecological problems facing the park that lie hidden beneath the seemingly lush green foliage. Tainan Community University hopes people using the park will begin to cherish and protect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to maintain the health and vigor of plants.

以下為中文對照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是台南市區最大的公園綠地,也是民眾散步休憩的主要場所。公園裡也設有各式遊樂設施提供親子們玩樂嬉戲,但在看似綠意盎然的公園裡卻藏著許多隱憂。

透過台南社大一點一滴的努力成功培植羊蹄甲,每年花季綻放出粉紅花海成為台南的賞花景點。PeoPo公民新聞平台也與台南社大合作,共同舉辦踹拍活動由台南社大專員帶領公民記者認識台南公園的生態危機。台南社大希望民眾在使用公園時,能愛護自然環境讓公園裡的植物能繼續生氣蓬勃。

 

活動網址  https://www.peopo.org/events/try2018/1020.htm

救台南老樹棲地 不能沒有你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日治時期身兼熱帶實驗林任務,樹種約有一百六十種之多,因此,公園內處處可見珍貴的高齡老樹○隨著城市變遷,老樹棲地環境受到人為過度干擾和不當修剪,正面臨嚴峻的存活危機○

樹藝師劉穎南:

很明顯這棵樹已出現真菌,白色區塊為真菌的菌絲,真菌分解的狀況開始出現了,如果這棵樹還無法恢復它原來的體態時,時間久了,這棵樹就會腐朽倒下、最後終結掉○老樹的樹皮龜裂是生病的前兆,因為老樹根系受傷,樹就無法持續生長,樹皮形成層生長緩慢,就剝落得緩慢,老樹皮黏在上面就形成龜裂○水份輸送不夠時,外面那層也會全部乾掉○

台灣養工處的預算有限但要處理很多事,所以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為求一次修到位,就會出現不當修剪的情況○公園內看到根系裸露,是因為土壤硬化所造成的,正常土壤孔隙應是鬆軟的,不正常土壤是夯實的硬土,造成土壤硬化的原因,是人類長期的踩踏和持續重物壓迫所形成的○

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都喜歡在綠意盎然的大樹下進行各項活動,卻忽視老樹棲地環境惡化的問題,可能來自每個人有意或無知所造成的結果,因此,台南社區大學成立樹公民組織,希望能為沈默的老樹發聲○

台南社大研究員陳志軒:

這些樹公民不只是關心台南樹的問題,包括像行道樹、羊蹄甲林及其土壤復育都是很重要的事,藉由樹公民組織的夥伴一起來關心樹的問題,我們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六聚會,帶領樹公民到羊蹄甲林進行實作,甚至未來會有台南老樹普查,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打電話跟社大這邊聯絡○

誰可以成為樹公民?

1.愛樹並願意跟樹發展對話與記憶

2.願意學習植樹及護樹的知能

3.有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

4.能對不當修樹行為發出公民的聲音

5.願意撥打加入專線  06-2345679

音樂:CC Bendsound網站

公民記者 貝思特 台南報導

 

公園應人車分流 植物和人們才能共生  /公民記者 吳怡君 台南採訪報導

 

從日治時代至今已經更換多次名字的台南公園已經一百歲了,距離台南火車站步行大約只要10分鐘的時間,而人們總是希望砍別人家的地,來蓋自己家的樓,卻又渴望住在可以欣賞綠地的公園旁,在普遍印象中是讓民眾休憩、納涼的公園中,也逐漸出現人與植物互相爭地的情形。

OS 台南社大樹公民  王耀慶

OS 台南社大公民智庫研究員  陳志軒

台南社大在台南公園中執行復育植物的工作已經將近5年的時間了,缺乏人力與經費的情況下,努力守護公園中的每一個角落,期望能喚醒台南人對歷史悠久的台南公園的親近感,我們應該要重視公園裡人車分流的重要性。

OS 台南社大公民智庫研究員  陳志軒 

在公園裡富有許多的生命力,如果想要呼吸清淨的空氣,那就別讓人、車進入不被允許的土地裡踩踏,讓你我和植物都能夠在繁忙的都市中尋找一個悠閒空間,維護公共環境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公民記者 吳怡君 台南採訪報導

 

改善土壤硬化 樹公民翻土堆葉復育羊蹄甲  公民記者許譽騰 台南市採訪報導

公園是都市裡公眾休憩的場所
能藉以親近植物與生態
也有著孩童嬉鬧與歡笑
更是年長者靜靜回憶的友善空間

1917年開園的台南公園占地15甲
日治時期兼具熱帶實驗林功能
在園內植有許多樹種
並有文元溪源頭的燕潭、
樓臺曲橋與重道崇文坊
是個具自然環境、歷史人文及休憩娛樂的場所

沿著公園路一側,
有片羊蹄甲林
每年3-5月羊蹄甲花盛開時
蔓延的粉紅總是吸引著許多人前來觀賞

在承受大量遊客的踩踏下
造成公園的土壤硬化
對羊蹄甲樹的存活與生態產生影響

也因此台南社大2013年發起
樹公民土壤改造活動
從翻土打水洞來增加土壤透氣度
落葉堆積與野草共存來吸引昆蟲回來
及棲地復育幼苗原地培植
為羊蹄甲林製造更友善的生長環境


台南公園的羊蹄甲林是市民共同的記憶
改善硬化的土質
來為植物提供更良好的生長空間
是所有的公園都必須面臨的課題
台南社大樹公民從自發性的付出裡
慢慢獲得更多人的友善與支持
期能透過公民的力量
一起來守護這片百年公園

公民記者許譽騰 台南市採訪報導

*請勿餵食公園內野生動物

*請勿踩踏草皮

*請勿亂丟垃圾

 

【公民記者  陳彥達   台南報導】

10/20上午10時,2018踹拍最後一個場次在臺南公園內的台南市兒童科學館四樓教室舉行,

公民記者來自四面八方齊聚一堂,有記者每一個梯次都到場,還有遠從台東來的,相當敬佩。

 

 

臺南公園位於臺灣臺南市北區,於日治時期大正六年(1917年)開園,為該市最古老、及最大的公園。佔地4萬餘坪,當時身兼熱帶實驗林。

 

二次大戰後,一度改稱中山公園,在民國90年(2001年)恢復舊名(臺南公園)。

並於民國94年(2005年),臺南市通過「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與臺南社區大學合作調查了全臺南市的老樹。

而在臺南公園中,大小樹木有800多棵,喬、灌木植物約160種,保存許多相當珍貴的樹種及古蹟,成為民眾運動休憩的好地方。

當民眾來到公園時,往往會不經意地破壞了公園的生態,像是草皮被民眾踐踏導致土壤硬化,汽機車在公園內穿梭停放,老樹的保護,羊蹄甲的復育及公園的環境維護等等議題,

台南社區大學藉由這次踹拍活動,讓公民記者更能深入了解這座百年台南公園所面臨的議題。【公民記者  陳彥達   台南報導】

PeoPo踹拍 記錄台南公園植物復育

 

擁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
是台南市區最大的公園綠地
也是民眾散步休憩的主要場所
公園裡也設有各式遊樂設施
提供親子們玩樂嬉戲
但在看似綠意盎然的公園裡
卻藏著許多隱憂

台南社大公民智庫研究員 陳志軒:

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人行道
人行道還有行道樹的問題
我之前來的時候
我也滿訝異的
其實我對行道樹這件事
我沒有那麼在意
可是有一次我走台南公園附近
才知道原來行道樹會被砍頭
被砍得亂七八糟
還有就是所謂機車嘛
其實我們規定機車不能進來
但是很多還是機車直接進來
還有人行道
其實我們這邊對行人行走
不是很友善
所以呢我們一再思考是說
怎麼藉由去我們在
我們台南社大在裡面做這些事情的時候
慢慢去改變
民眾對公園的想像

除了行道樹問題
公園裡的草地
也因為過多的人為踩踏
導致嚴重的土壤硬化
進而影響到植物的生長
因此台南社大專員
從改善土質著手
採用水刀機的工法
讓水分能進入深層土壤
也積極的種植羊蹄甲林
希望能為台南公園
帶來更多生機

台南社大樹公民  王耀慶:

從我一開始進來社大
然後就是在操作這塊羊蹄甲棲地
已經第四年了
然後一直到現在
這些樹苗大概是三年半
然後它目前為止的整個土壤狀況
我是覺得要用土壤狀況去維護樹的
然後以土壤狀況跟樹的表現看起來
其實生長看起來算是還滿正常的
整體的看起來市已經
算是有點小林相這種感覺
那未來性就是在每一年的花季
會讓外面的人感覺到說
這塊棲地的效果會比較突顯出來
 
透過台南社大
一點一滴的努力
成功培植羊蹄甲
每年花季綻放出粉紅花海
成為台南的賞花景點
PeoPo公民新聞平台
也與台南社大合作
共同舉辦踹拍活動
由台南社大專員
帶領公民記者認識
台南公園的生態危機

公民記者 Heddy: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踹拍的活動
然後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的特別
因為就是可以親身體驗在地的特色
然後並把自己今天下來的心得
做成一篇報導
然後也透過這樣子的活動
有來自各地對台南有興趣的公民記者
然後大家一起共同出去
探討這樣子的議題
我覺得這經歷非常的棒

公民記者 李李:

今天果然來台南相當不錯
因為有很大的公園
公園裡面有很多的老樹
那些老樹經過時代的變化
經過政府的輪替
還有很多愛樹的人來保護
養護這些我覺得非常的感動
也非常的有意義
所以我今天蒐集到很多的訊息
回家就可以好好的剪輯一下
等於說也對環境做一份心力

台南社大希望
民眾在使用公園時
能愛護自然環境
讓公園裡的植物能繼續生氣蓬勃

活動網址    https://www.peopo.org/events/try2018/1020.htm

 

 

  • 時間:10月20日週六 09:30~15:00
  • 活動地點::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5號(台南市兒童科學館方棟4樓A教室)(正門在公園路上,不是公園北路)
  • 準備事項:請攜帶個人拍攝器材,如DV、數位相機。
  • 主辦單位:公共電視 PeoPo公民新聞平台
  • 共同主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
  • 洽詢人員:王建雄 0935-512-079  02-2633-2000 轉 1819

  • 09:30~10:00 報到
  • 10:00~10:30 相見歡-公民記者相互認識、
  • 10:30~11:00 導覽簡介、拍攝行前技術分享
  • 11:00~12:30 台南公園走踏導覽
  • 12:30~13:30 中餐休息
  • 13:30~14:30 在地議題分享
  • 14:30~15:00 拍攝影片分享

台南公園

匆忙從車站下車,走過車水馬龍的路口,撞見那片綠意盎然的景致,從日治時代建立的基礎規模,在政權更迭下,曾經叫做中山公園,現在已更名為台南公園。台南公園一百歲了,當你走進這座公園所見,並不單是眼前的植栽植披,有歷史、有古蹟、有多數公園面對的民生議題。

走在公園裡,經過由在地樹公民觀護的羊蹄甲林,面對粉色樹海感嘆美感;穿越重道崇文坊,聽遠在清朝的故事;腳踏青翠的草地下埋著古老的城門遺址,百年老樹正在嘆息說自己被剪得殘枝落葉。

台南公園,歷史與生態交疊的場域,你仔細觀察,會感動這片公園帶來的生命契機,給台南人在繁忙的生活中一點抒發,同時也會感慨,為何在這裡發生了許多不能理解的問題,讓我們一起拿起鏡頭記錄下來。

  • 報名日期 :2018/9/17~2018/10/18
  • 報名費用:免費!有報名者提供中餐,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為響應環保健康,請記得自行攜帶餐具喔!!
  • 以公民記者身份報名者,可獲得PeoPo 2018年T恤一件,快來報名喔!

步行方式

台鐵台南站下車,自前站出口右轉沿北門路直行,穿越馬路至臺南公園,穿越台南公園到達位於公園西北側的兒童科學館,時間約15分鐘。

活動地點: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5號(台南市兒童科學館方棟4樓A教室) (圖片引用自台南科學館網頁)

開車方式

國道一號,下永康交流道,沿中正北路(台1線)往台南市區前進,左轉中正南路,連接公園路,過公園北路後,兒童科學館大門位於公園路左側。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