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9-13 | 點閱數: 1996
image

台南社大等公民團體在信義老街裡成立的「看南埕小書房」昨天揭牌。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保存老街區,往往會遇到住民有不同意見,包括台南社區大學等團體昨天在中西區信義老街成立「看南埕小書房」,希望藉公民力量與住民溝通,共同推動文史保存。

台南社大、公民智庫及信義街的在地夥伴慕紅豆、屎溝墘、台南塾及厝來共等,昨天為書房揭幕,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說,社大等團體推動老街區相關法令制定,成立小書房是街區的駐點基地,藉由蹲點,蒐集居民在歷史街區日常生活感受,讓未來歷史城區保存不僅是保存空間,更能把生活內涵留存下來。

公民團體指出,台南老街保存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住民有不同意見,包括消防、救護車開不進狹窄巷弄裡,住戶車子沒有地方停放等,過去有「台灣第一街」之稱的安平區延平老街,就曾遇到類似問題,居民強烈要求拓寬,但拓寬後老街風貌盡失。

住戶意見其實可透過其他方法解決,像是在巷道下方設加壓水管或消防栓,可排除消防問題,但無論如何都要與居民溝通。

信義老街近年漸有外來年輕人進駐,像慕紅豆、屎溝墘民宿及已關門的能盛興工廠等,帶給舊住民不同想法。

慕紅豆老闆唐大可說,店前有塊空地,當地名字就叫看南埕,小書房設在慕紅豆旁,希望新舊住民都能來彼此交流。社大表示,書房除了有圖書展示,最重要會經常舉辦各式活動,為老街帶來活水。

 

在慕紅豆成立的「看南埕書房」,由台南社大與在地夥伴以舊地名「看南埕」為名共同創辦。(曹婷婷攝)

2018年09月14日 04:10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留住老街區靈魂!台南社大、公民智庫及信義街慕紅豆、屎溝墘客廳、台南塾、厝來共,以舊地名「看南埕」為名,13日成立「看南埕小書房」,希望未來歷史城區保存除了保存空間,更能留住歷史街道內涵,讓台南歷史在更新同時也能被妥適保留,樣貌不會走調。

看南埕書房的合作創辦人、慕紅豆業者唐大可表示,慕紅豆位置在信義街這個區域,古早被稱為「看南埕」,也是老街區中左鄰右舍黃昏時最常聚會話家常的公共地方,當初,這塊小街埕就是吸引他來這裡生活的主因。

看南埕小書房首檔活動推出「我看你看的書─風格台南人ㄟ冊櫥」小書展,邀請蔡宗昇、謝銘祐、唐大可、葉東泰、晁瑞光及曾在信義街駐點的能盛興工廠等,展列他們想分享給大家的好書,藉此讓讀者認識這些風格台南人的人生內涵,以及他們眼中台南的樣子。

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推薦書單是《台灣歌謠臉譜》,用歌謠認識台灣;奉茶、十八卯老闆葉東泰介紹《全臺詩》,藉由短短一首詩,帶領大家認識古典台灣內涵;屎溝墘客廳負責人蔡宗昇則想分享日本人眼中的台南樣貌,推薦書單有大洞敦史的《跟著藝術家遊步台南》、一青妙的《我的台南》等。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與台南社大合作成立公民智庫,目標是希望推動台南歷史城區保存相關法規的制訂,保存舊城區街道與空間尺度。看南埕小書房是街區駐點基地,藉由蹲點,蒐集居民在歷史街區日常生活感受,讓歷史城區保存,不僅止於保存空間,更能把舊城區歷史街道生活特色、內涵保留下來。

(中國時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