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4-08 | 點閱數: 1452

讓物品去旅行 草地市集用素描、歌唱換你要的東西 【聯合報】

2017-04-09 08:50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昨天在後甲國中上演「舊愛換新歡」的草地換物市集活動,大人小孩帶著東西來換自己喜愛的物品。有人用現場素描交換二手書,還有老師帶了一大堆文具做公益,是場熱情、溫馨又環保的活動。

台南社大草地換物市集起源於2010年國片《第36個故事》,藉由以物易物交流人與人之間的喜好與理想。許多人家裡都會有想丟卻又不捨,丟棄卻又可惜的物品,草地市集就是鼓勵民眾把這些物品帶來交換,用舊愛換新歡,活動已辦了8年。

昨天的交易市集吸引50個攤位參加,各式各樣的物品讓人眼花撩亂,也在尋找有緣人。其中有攤位為法雲文教基金會的弱勢孩子勸募文具及字典,後甲國中老師蘇虹敏帶來一大堆文具還有字典來捐贈。

最有意思的不一定要以物易物,你也可以用唱歌、跳舞、說故事等方式打動物主,獲取心愛的物品。攤主陳怡真就以現場素描,交換二手書,將捐給誠品等基金會,送書給偏鄉孩子閱讀,吸引民眾用書換素描。

小四生陳柔澐和媽媽來參加,柔澐看中手工耳環和扇子,用16支鉛筆換取,她說,這樣的市集有如讓物品去旅行,很有意思。攤主胡春連帶來肚皮舞服裝、配件供交換,換到的人還獲贈蔬食券,推廣每周一餐健康蔬食概念。

後甲國中師生也參與活動,除以街舞表演,並帶物品來交換,校長李耀斌表示,希望藉此創意活動,讓師生參與社會議題,培養學生「會念書又關心公益」的特質。


台南社大昨天在後甲國中舉辦以物易物草地市集活動,小四學生陳柔澐(右)看中手工耳環,用16支鉛筆換取1對耳環及1支扇子。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昨天舉辦草地市集活動,陳怡真(中)以現場素描交換二手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昨天在後甲國中舉辦以物易物草地市集活動,讓民眾以舊愛換新歡,老師蘇虹敏(右)帶了許多文具來交換並贈送法雲文教基金會。記者鄭惠仁/攝影

 

1首歌換1本書 台南草地換物市集舊愛變新歡【自由時報】

2017-04-08  19:4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了降低對掩埋場的耗損,以及讓物品能再生流動,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後甲國中師生,今天下午在東區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舊愛變新歡─草地換物市集」,將近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淘寶。


草地換物市集,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淘寶。(記者蔡文居攝)

草地換物市集,藉由「以物易物」的形式,交流人與人之間的喜好與理想。(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草地換物市集的辦理構想,起源2010年上映的國片《第36個故事》,藉由「以物易物」的形式,交流人與人之間的喜好與理想。連續舉辦第7年,累積了許多交換故事的攤主陳怡真,用自己手作的蛋糕、人像速寫,希望可以交換適合15、6歲青少年閱讀的科普、文學書籍,她希望可以為基金會分送給各地的閱讀分享單位。
另一位胡春連攤主,則準備肚皮舞服裝、配件,她提供給換到的人蔬食券,希望可以推廣每周一餐健康蔬食的概念。也有人透過一首歌,一盆親手種的小盆栽,一顆海邊廢棄的浮球,換到了一本找了許久的舊書、一次到海邊參與廢棄物監測志工假期的行動,這些溫馨的小故事,支持了這一個換物市集成為社大連續7年舉辦的重要節慶。
社大草地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除了交換故事之外,這個市集的舉辦,也是台南社大師生長期關注廢棄物處理、城西及龍崎掩埋場議題的延伸。在市府不斷警示掩埋場空間不足、隨時會有垃圾大戰的同時,社大環境志工發覺,因為早期垃圾分類及愛物惜物觀念的不普及,許多堪用的物品都被當成垃圾棄置掩埋,不但造成掩埋場需要越蓋越多,也浪費資源,因此希望藉由換物市集的舉辦,來推廣愛物惜物、舊物可以再生的觀念。
後甲國中校長李耀斌表示,這樣的活動,就是後甲師生歡迎社大進駐後甲的主要原因,藉由社大師生的創意,讓校園不只是讀書的地方,也是師生可以參與社會議題的基地,「會念書又關心公益」這就是後甲國中學生的特質。

 

草地換物市集 民眾樂淘寶【中華日報】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7-04-08


台南社大推出草地市集,讓舊愛找到新歡。 (記者林雪娟攝)

 避免日後出現垃圾大戰,台南社大結合後甲國中,昨日下午於後甲藝文藝文廣場舉辦「舊愛變新歡」草地換物市集,共有近五十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許多民眾提著大袋小袋,在攤位旁翻找喜歡的物品準備交換、盡情淘寶,以交換取代購買,讓舊愛找到新歡。

 社大舉辦草地換物市集,希望藉由「以物易物」形式,交流人與人之間的喜好與理想。攤主陳怡貞以自己手作蛋糕、人像速寫,希望可以交換適合青少年閱讀的科普、文學書籍,再送給適合的單位;胡春連則自備肚皮舞服裝、配件,並提供蔬食券,推廣每週一餐健康蔬食概念;也有人透過小盆栽、海邊浮球、一首歌,跟其他人交換,更有人不求回報,帶著各式各樣文具,捐贈給弱勢孩子,回應設在旁邊的「許願池」。

 社大許多社團和後甲的街舞社也義務贊助表演。市集策劃人陳冠達表示,希望透過市集,讓社大長期關注廢棄物處理、城西及龍崎掩埋場等議題,能夠延伸,如今掩埋場空間不足,隨時會出現垃圾大戰,希望藉由舉辦換物市集,推廣愛物惜物、舊物可以再生觀念。

 後甲校長李耀斌指出,後甲希望打造會念書又關心公益的學生特質,讓校園不只是讀書地方,也是師生可以參與社會議題基地。

 

台南社大草地市集 邀你「舊愛變新歡」【自由時報】

2017-04-06  22: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降低掩埋場使用耗損,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後甲國中師生,將於4月8日於後甲國中藝文廣場舉辦「舊愛變新歡」草地換物市集,歡迎民眾將家中用不到但堪用的「舊愛」,帶來跟他人交換自己需要的「新歡」。


台南社區大學結合後甲國中師生,將於4月8日「舊愛變新歡」草地換物市集。(記者洪瑞琴攝)
活動當天將有近50個攤位提供民眾交換物品,也可用歌唱、素描等「才藝」或清潔、淨攤等「勞力」來做交換,現場並設有「許願池」,將為法雲文教基金會的弱勢孩子勸募文具及字典,邀請民眾一起來「換換物,作公益」。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草地市集是由台南社大好棒志工隊及班級師生發起的環境行動,今年已是連續第7年舉辦,堪稱是台南市少數長期舉辦的公益市集,市集完全沒有現金交易,鼓勵用交換代替購買,創造物品新價值,愛惜物力的同時也減少不需要的消費。
今年配合台南社區大學遷校至後甲國中共同辦學,邀請後甲國中師生一起來共襄盛舉,獲得很熱烈的迴響,包括街舞社都將加入表演。
後甲國中校長李耀斌表示,希望藉由社大多元的創意社群,一起來協力後甲國中閒置空間的再利用,也讓後甲的學生們在讀書之餘,也藉由社大關注公共議題的展覽及戶外教學,培養學生對於社會公益的價值觀,將公民教育扎根到校園,而草地市集,就是第1個嚐試。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