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海廢監測 | 2009-08-19 | 點閱數: 2764

2009年8月8日~9日颱風莫拉克將陸地上大量的東西衝入海洋,也從海洋帶來大量的海飄垃圾。
台南市很幸運的沒有土石流問題,但大水過後,隨河水而下的東西也都彙集到了河口。
台南享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因素後,必須承接大家的苦難,從河流來的、從海上來的,來自所有的生靈,
來自於人、來自於動物、來自於植物、來自於土壤砂石……
大水退去後,大量的垃圾、動物屍體擱淺在河口沙灘,
風平浪靜後,第一波海飄垃圾衝上沙灘,大量的塑膠垃圾,尤其是塑膠袋特別多,沙灘上白花花的全是塑膠袋。
接著第二波的漂流物出現,大量的漂流木順著水流開始擱淺到台南的海邊,自安平港到二仁溪口,沙灘上滿佈漂流木。

在台南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的飄流木。
漂流木有大有小,有紅的、有黃的、有白的,有粗的、有細的,各式各樣,裡面夾雜許多的高級級木材,走在海岸邊,有如在樹木墳場。漂流木自曾文溪口往南飄移,經過安平港的凸堤,隨水流自龍崗國小附近開始大量累積,經過黃金海岸到二仁溪出海口,漂流木飄移的位置,也就是水流的位置,從漂流木從地形,黃金海岸自二仁溪出海口剛好就是潮水沖刷的攻擊點。自2005年起,這個區域的沙灘已經消失,這次飄來的大量流木平鋪在沙灘上,其實形成一道天然的防線,最好的消波功能,天然的,沒花一分錢,所以應該要感謝這些流木,可以維持一段時間做為護沙之用。國外有許多先進的做法,也是利用流木做為消波之用,因為是天然的,就算大水再沖走,也不會有二次污染,同時又可以提供很多生物的棲息。至於我們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人為垃圾揀乾淨,尤其是現今看到的大量塑膠袋,流木只需一區區為單位稍做綑綁固定即可。若市長支持,這會開全台首例,同時一舉數得,創新的做法、解決流木的問題、不用花很多錢可以護沙,甚至可以提供一些民眾就業機會~這是一個機會,大家一起來參與,千萬別用燒的,這會讓很多的二氧化碳進入空氣中。

大量的海飄垃圾需要大家的幫忙,這必須靠人來揀,需要很多人、需要很多時間。8月23日下午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的志工,會來淨灘做紀錄,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台南市社區大學 06-2515670
別懷疑~這是台南市的海邊。

 


 看得到的盡頭全都是漂流木。

 

大量流木平鋪在沙灘上,其實形成一道天然的防線,最好的消波功能,天然的,沒花一分錢。


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海堤,漂流木繼續往南移,並形成一個很大的集團。

 

海飄垃圾衝上沙灘,大量的塑膠垃圾,尤其是塑膠袋特別多,沙灘上白花花的全是塑膠袋。

 
海飄垃圾衝上沙灘,大都是塑膠垃圾,尤其是塑膠袋特別多。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