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09-08-06 | 點閱數: 4020

時間:2009年7月 25 日(星期六) 下午14時00分 地點:「吳園藝文中心」-台南市民權路二段30號地下室展場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承辦單位:陳明亮紀念展暨紀念集籌備小組
聯絡:楊淑芬-0933663500 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 游慧香-(06)2980211、(06)2985038
 
展演者:陳慶隆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並任教於長榮大學通識中心暨翻譯研究所)
曲目: 古琴曲─陽關三疊、酒狂、空山憶故人、廣陵散。琵琶曲─青蓮樂府、大浪淘沙、寒鴉戲水、將進酒。 
備註:自由入場,但謝絕15歲以下的小孩進場。屆時可能會進行人數管制,以維繫會場靜謐的氣氛。  敬請諒解!
演出人員簡介: 
 ●陳慶隆 / 古琴、琵琶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駐校藝術家,並任教於長榮大學通識中心暨翻譯研究所。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之學術研究會員。
成功大學藝術學碩士。
法國國立史特拉斯堡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égion Strasbourg) 主修豎琴、文藝復興時期之魯特琴演奏,蒙特利爾音樂學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 Région Montpellier),獲豎琴演奏家與音樂教育學文憑。法國國立蒙特利爾第三大學( Université Paul-Valéry Montpellier III )電影暨視覺藝術學系(Etudes Cinématographiques et Audiovisuelles)。
古琴師事孫毓芹先生、邵元復先生與陳雯女士。古箏師事陳淑芳女士、楊寶玉女士。
琵琶師事周世泰先生、吳明東先生、杜潔明先生與賴秀綢女士。
  
*近期有關古琴之展演:
「流動的茶與樂-水上的琴韻與琵琶聲」(台南市吳園,2009)。
「山水行吟-文人世界的聲情映射」(中山大學蔣公行館,2009)。
「聲名鵲起:神化的音樂與權力-從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古琴談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2008)。
《古琴的神話、音樂與藝術》系列講座II:「怪誕‧避世與禁忌-從吳宇森的《赤壁》傾聽漢末和魏晉的琴聲」,(台灣文學館,2008)。
L’art de l’ancienne musique chinoise: Guqin et Pipa(中國古樂藝術:古琴與琵琶,淡江大學,2008)。
《古琴的神話、音樂與藝術》系列講座I:「敬畏天地與溝通幽冥的琴聲」(台灣文學館,2008)。
 
*其有關古琴之學術著作:
〈初探通識教育課程中「樂教」的新面貌〉(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學報,2009)。
《古琴技法對琵琶音樂漢化的影響》(碩士論文,獲傳統藝術中心之音樂類獎助金,2005)。
〈初探台灣古琴音樂轉變中之閨閣化與規格化的現象〉(中華民國民族音樂學會,2005)。
〈中國繪畫圖像中「琴」的形象之鑑別〉(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2005)。
〈從古琴表演場域的改變來看目前琴樂舞臺表演化的走向〉(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2005)。
 
演奏曲目:
一、陽關三疊(古琴)  二、酒狂(古琴)
三、空山憶故人(古琴)
四、廣陵散(古琴)
五、青蓮樂府(琵琶)
六、大浪淘沙(琵琶)
七、寒鴉戲水(琵琶)
八、將進酒(琵琶)
 
樂曲解說:
一、〈陽關三疊〉  民國《研易習琴齋琴譜》(1961年)  章志蓀/傳譜
根據唐代詩人王維(699-759)《送元二使安西》詩而譜寫的琴歌。其詞:「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因詩中有「渭城」和「陽關」的字句,故亦稱《渭城曲》或《陽關曲》。
  
最早見於明龔稽古所編《浙音釋字琴譜》(1491年前),還有1530年刊行的《發明琴譜》等十幾種不同的譜本。現存《陽關三疊》琴歌譜共30多種,
曲式結構雖有差別,曲調則大同小異。  (圖一) 唐‧王維 〈長江積雪〉圖
   據清代張鶴所編《琴學入門》(1864年)傳譜,全曲分三大段,基本上用一個曲調作變化反覆,疊唱三次,故稱「三疊」。每疊又分一疊加「清和節當春」一句作為引句外,其餘均用王維原詩。其詞:
(一疊)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遄行,遄行,長途越渡關津,歷苦辛,歷苦辛,歷歷苦辛宜自珍,宜自珍。
(二疊)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依依顧戀不忍離,淚滴沾巾,感懷,感懷,思君十二時辰。誰相因,誰相因,誰可相因日馳神,日馳神。                           
(三疊)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旨酒,旨酒,未飲心已先醇。載馳駰,載馳駰,何日言旋轔?能酌幾多巡!
千巡有盡,寸衷難泯,無盡的傷感。楚天湘水隔遠濱,尺素申,尺素申,尺素頻申如相親,如相親。噫!從今一別,兩地相思入夢頻,聞雁來賓。
 
 二、〈酒狂〉  明《神奇秘譜》琴譜(1425年)  參照姚丙炎之訂譜
據《神奇秘譜》記載:「臞仙曰,是曲者,阮籍所作也。籍歎道之不行,與時不合,故忘世慮於形骸之外,托興於酗酒,以樂終身之志。其趣也若是,豈真嗜酒耶,有道存焉。妙在於其中,故不為俗子道,達者得之。」
    (圖二)唐‧孫位〈高逸圖〉卷
故得知該曲的作者為阮籍。當時統治者之間爭權奪利、互相欺詐、腐敗墮落,導致社會混亂。在此種環境裡,使得很多文人報國無門、才能無處發揮,又不願意同流合污,因而感到苦悶。為了逃避現實,他們常常借酒澆愁、嗜酒長醉,在音樂裡尋找精神上的慰藉。
阮籍為人正直,號稱「青白眼」,對勢利之人,投以白眼;對志同道合的人,報以青眼。司馬昭派人向阮籍的兒子求婚,阮籍曾一連六十天喝得酩酊大醉,避而不見。《酒狂》這首樂曲即是因此情況之下而下創作出來。樂曲採用了八分之三拍這個特定的節拍,音樂形象非常鮮明,比較準確的表現了一種醉意恍惚的神態和蹣跚行進、步履踉蹌的醉酒者的形象。
最後的標題是:「仙人吐酒氣」,使人感到雖然滿腹的酒氣徐徐吐出,但是除此之外依舊如此,反映這位嗜酒者苦悶的內心世界和佯醉的心態。此次演奏依姚丙炎以《神奇秘譜》為本,並參照《西麓堂琴統》整理打譜。
 
三、〈空山憶故人〉 民國《今虞琴刊》(1937年)  彭慶壽/傳譜
  曲譜載於《今虞琴刊》,傳自近代名琴家彭慶壽。全曲共六段,表現山中月下,徘徊嘆息、思念友人之情。曲譜載於《今虞琴刊》(1937年),傳自彭慶壽。托為戴逵憶王徽之而作。
  曲意取自《世說新語》中「雪夜訪戴」的典故:「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徬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又按:《研易習琴齋琴譜》所錄-晉‧戴逵字安道,隱居不仕,善鼓琴,武陵王遣人召之,乃對使者破琴曰:「戴安道不作王門伶人!」屢徵不就。與王獻之(案:應為王徽之)友善,一在廟堂,一居巖谷。王子敬雪夜訪戴(案:應為王子猷),傳為佳話。
(圖三)元‧張渥〈雪夜訪戴圖〉軸
 
四、〈廣陵散〉(節本)  明《神奇秘譜》琴譜(1425年)  參照李祥霆之訂譜
廣陵散琴曲(又名〈廣陵止息〉)是一首旋律特殊的古代琴曲。全曲描述聶政刺殺韓王替父報仇的故事。樂曲慷慨激昂、氣勢宏偉,魏晉名士嵇康尤擅此曲。
現存琴譜最早見於《神奇秘譜》,現存曲譜共四十五段,其中頭尾幾部分似為後人所增益,而正聲前後三部分則很有可能保留著「相和大曲」的形式。是一首旋律特殊的古代琴曲。描寫戰國時代聶政刺殺韓王的故事。
主要有三種版本:明朝朱權的《神奇秘譜》、明朝汪芝的《西麓堂琴統》的甲譜及乙譜。但以《神奇秘譜》最常被演奏。使用低音的打擊樂器,又使用慢商調,氣勢表現得非常盛大。該書編者說,此譜傳自隋宮,歷唐至宋,輾轉流傳於後。譜中分段小標題有「取韓」、「投劍」等目。近人因此認為它是源於《琴操》所載聶政刺韓王曲。

(圖四)明‧朱權《神奇秘譜》之〈廣陵散〉琴譜內頁

原委是敘述戰國聶政的父親,為韓王鑄劍,因為延誤日期,而慘遭殺害。聶政立志為父親報仇,入山學琴十年,身成絕技,名揚韓國。韓王招他進宮演奏,因作此曲並彈奏之。聶政終於實現了刺殺韓王的報仇夙願,結果自己毀容而死。後人根據這個故事,譜成琴曲,慷慨激昂,氣勢宏偉,是古琴著名大曲之一。也是漢魏時期相和楚調「但曲」之一,既用於合奏,也用於獨奏。晉嵇康因反對司馬氏專政而遭(司馬昭)殺害,臨刑前曾從容彈奏此曲以為寄託。
明代宋濂跋《太古遺音》則謂:「其聲忿怒躁急,不可為訓。」這些,從正反兩面說明此曲對統治者的反抗。現存琴譜最早見於《神奇秘譜》,該書編者說:此譜傳至隋宮,歷唐至宋,輾轉流傳於後。此外還有《西麓堂琴統》等傳譜。各譜分段小標題均有:「取韓」、「投劍」等目。近人因此認為它是源於《琴操》所載〈聶政刺韓王曲〉。現存曲譜共四十五段。分為: 開指一段,小序三段,大序五段,正聲十八段,亂聲十段,後序八段。其中頭尾幾部分似為後人所增益,而正聲前後三部分則很有可能保留著「相和大曲」的形式。又此曲使用的慢商調為此曲所獨有。
 
五、〈青蓮樂府〉清《南北二派琵琶譜真傳》(1819年)

此為典型的琵琶文曲。清代華秋蘋在其《琵琶譜》中有〈清平詞〉、〈鳳求凰〉、〈三跳澗〉、〈玉連環〉四首獨立的文板小曲。
後來,平湖派李芳園又將這四首小曲連成一套,分為四段:〈清平詞〉、〈舉杯邀月〉、〈風入松〉、〈石上流泉〉,並改名為《青蓮樂府》。

(圖五)明‧陳洪綬〈荷花鴛鴦圖〉

六、〈大浪淘沙〉  民國 華彥均/作曲  
此為民間藝人瞎子阿炳(即華彥均)所創作琵琶曲。反映出其已身對不平人世的無限感慨和面
對造化作弄命運的憤慨。後經楊蔭柳、曹安和之錄音記譜才得以保存下來。
據阿炳生前所言,原是道家的《梵音》合奏曲牌,後經他在琵琶上彈奏而成。但據楊蔭瀏查證,道家中並無此曲。樂曲第一段旋律與廣東音樂《三潭印月》曲首的旋律相近似,很有可能是華彥鈞根據他所熟悉的音調創作的。
(圖六)南宋‧馬遠 〈水圖卷─層波疊圖〉
 
七、〈寒鴉戲水〉
此曲為「潮州弦詩樂」十大套曲中最為潮洲樂人所
推崇的一首樂曲,而翻作琵琶曲。「寒鴉」是水禽鷗鳥的俗名,亦有人將此曲易名為「水上鷗盟」或作「寒鴨戲水」。而有關「寒鴉戲水」的題旨,歷來解釋不一,一種說法為,它描寫的是烏鴉不畏嚴寒而嬉戲於水天之間,並藉以表達失意者的一種傲世心態;另一說則指「寒鴉」為會游水的「慈鳥」,而且樂情悠然,並無激憤不平的感慨
第三種解釋說「鴉」為「魚鷹」,其曲意著意刻劃寒鴉徘徊、嬉戲於水天之間的情趣。第四種說法則認為全曲具「寒」與「戲」兩種氣氛,「寒」是人們對寒霜凜冽的自我感受;「戲」是物類順應自然,不懼嚴寒,以寒為娛的具體表現。 
(圖七)北宋‧李成〈寒鴉圖〉
 
八、〈將進酒〉  陳裕剛/作曲
《將進酒》原是樂府鼓吹曲(饒歌的名稱)的一部,歌詞專寫宴飲賦詩之事,後用於激勵士氣,宴享功臣。本曲根據李白的詩作《將進酒》所作: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牛宰羊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酒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小標題分別為「黃河之水天上來」、「人生得意須盡歡」、「天生我材必有用」、「古來聖賢皆寂寞」、「將進酒‧杯莫停」、「與爾同銷萬苦愁」等段落。此曲雖為近作,但其旋律豪邁雄壯、淋漓盡致、大寫快意人生。

(圖八)唐‧李白〈上陽臺〉帖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