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11-28 | 點閱數: 998

台南火車站前交通環境大改造 以人為本聆聽民意【聯合報】

2021-11-28 16:24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交通局與台南社大綠交通研究社共辦「台南火車站站前交通環境改善,城市學習系列」公民共學工作坊,實地體驗及觀察。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火車站前數十年來的交通整頓,依然有怨言,違規亂象多,市府配合鐵路東移,新站設置,將進行大改造。市府今天啟動首場站前交通環境改善公民共學工作坊,讓民眾坐公車繞圓環、走地下道,實際感受並提出意見,納入規畫參考,打造以人為本位的交通示範區,民眾意見不一,但普遍反映騎樓高低不一,不利輪椅族、年長者的問題,建議把步行放首位。

台南火車站已邁入110年,市府針對城市的門戶、交通出入口,長期來大力的整頓與維護,但不走地下道而穿越道路、計程車被檢舉當路霸影響交通等站前交通亂象依然存在,而且愈來愈嚴重,雖然多了科技執法,但給人不友善、不安全印象。

過去站前交通治理上,被認為著重在以車為本位,用禁行機車、車道擴大等紓解交通流量方式來考量,卻忽略了人的感受,也因為有不方便性才會造成人的違規。交通局為了有效改善站前交通,調整角度,以人為本位出發,希望用聆聽來收集市民的意見。

為此,交通局與台南社大綠交通研究社共辦「台南火車站站前交通環境改善,城市學習系列」公民共學工作坊,將辦理2場體驗、3場規畫活動,首場在昨天登場。公民共學工作坊安排民眾步行觀察站前圓環人行動線,並搭乘公車至台南轉運站,體驗公車停等及轉乘現況。

輪椅族蔡文欣來到火車站最感不便的是騎樓不平整,只能行在馬路上,也有民眾反映,有朋友走在北門路騎樓,講話中沒注意到前方有1個階梯而摔倒,建議市府配合未來站前改造工程徹底改善。

陳姓民眾建議未來站前私人和公共運具應分流,張姓男子則建議應增加科技執法。也有人建議站前圓環不一定要保留,建議給更多步行空間;也有人建議,車行駛地下,人在上面走。成大交通管理系學生莊博宇認為,行人空間比車輛更重要,應該讓站前步行更方便、安全。

台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長吳俁之表示,因鐵路東移並地下化關係,好不容易市中心的交通運輸有歷史性大轉變,因此配合新站設置,爭取前瞻經費1400萬元進行站前交通環境改善的規畫,目前正進行招標,也藉由工作坊聽取民眾意見,作為未來規畫的參考,打造以人為本的交通示範區。

台南市火車站前北門路騎樓高低不齊,不利年長者及輪椅族通行。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交通局與台南社大綠交通研究社共辦「台南火車站站前交通環境改善,城市學習系列」公民共學工作坊,實地體驗及觀察。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火車站前改造許個未來 迎接建城400年【聯合報】

2021-11-29 09:41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政府將對火車站前交通環境大改造,舉辦系列活動,傾聽市民的意見,歡迎民眾報名參加。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交通局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啟動「台南火車站站前環境改善計畫」,廣邀公民參與站前廣場、人行空間、轉乘設施的新想像,第一場是「體驗觀察」實地走讀火車站前環境,交通局今天表示,後續還有多場並已開放報名,歡迎大家一起來規畫理想的台南門面。

交通局長王銘德今天表示,市長黃偉哲對鐵路地下化後的車站新門面有深刻期許,特別指示要與民眾密切溝通、傾聽想法,讓公共建設符合民眾需求,台南站前改造的啟動,已在網路社群引起熱烈討論,深受市民關注。

王銘德說,台南車站已有百年歷史,台南也將建城400年,老車站和老城市的連結、人行空間和公共運輸轉乘的優化,都必須順應這樣的歷史紋理,不只是一大挑戰,也格外具有推動的價值和必要。

這次再延續先前公車路網規畫的公民參與經驗,與台南社大合作規畫5場工作坊,從認識「台南出入口,百歲車站與環境連結」相關知識出發,用「城市學習」的角度切入,以車站周邊環境為軸心,與公民持續探討如何展開宜行宜居的生活視野。

此系列活動以「百歲車站與環境連結」的主題為出發點,站前環境的改造並不只是重新調整車道、修改標線而已,希望從更高的尺度出發,思考「後地下化時代」的站前廣場定位,尤其在前後站縫合、平交道消失之後,也應重新思考車行道路的功能。藉由民眾的參與,期許更能以「人」使用空間的需求出發,整體檢討站前空間環境的串聯,包括徒步廣場、公共運輸轉乘空間、和古蹟車站融合的景觀、車流的調整等,都是應思考的面向。

第一場體驗已在昨天登場,第二場體驗觀察將於12月5日舉辦;後續12月12、15、19日則有連續三場「共學規畫」工作坊,將邀請建築、交通、都市設計等各方面的專家與談並引導實際操作空間規畫的想像,即日起開放報名,可至以下活動網址 (https://gisg35.wixsite.com/website)填寫問卷報名或參閱運轉台南好交通粉絲頁或台南社區大學網站。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