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06-01 | 點閱數: 745


(曹婷婷)2021年7月2日 


身兼台南社區大學城市農夫講師及台語講師,58歲程鐵翼昔日是職業軍人。(曹婷婷攝)
身兼台南社區大學城市農夫講師及台語講師,58歲程鐵翼昔日是職業軍人,退役後曾待過紡織廠、到貿易公司當業務,也曾販售成衣,中年轉了好大一個彎,當起老師推廣自然農法耕種也弘揚台語之美。

講台上,他是台語老師,回到家,則是專注台語文學的創作者,假日則轉換角色成為城市農夫講師,帶著學員在田間、在城市屋頂、陽台耕種;擁有多重角色的他說,其實是因為閒不下來,什麼都想學,學著學著就鑽研出心得。

程鐵翼說,20多年前剛好有機農業正起步發展,他當時為了搞懂什麼是有機農業,連續3年每個周末往返高雄美濃、台南學習耕種,摸索出如何在城市利用有限空間、資源當城市農夫,也長達6年參與後壁有機稻米耕作,近年鑒於生態失衡,更教學員種植觀賞與食用植物,以因應氣候變遷;至於成為台語講師,則跌破身邊人眼鏡,「因為我是外省囝仔!」

程鐵翼在白河長大,父親是江蘇省人,家人一向只講國語,然而一走出家門,鄰居幾乎都講台語,他一開口就有個外省腔而不敢說台語,直到20歲,因緣際會在孔廟拜師學台語,從此愛上台語。

研習台語多年,他順利考上台語教師認證,開啟教台語契機,除了在台南社大授課,也在多所國中、國小教台語,他說,許多學生得知老師居然是外省囝仔,詫異之餘也燃起信心,「一個外省人都能把台語說得這麼流利,對學生有鼓舞作用。」

不論教種菜或教台語,他歸功於不斷學習,才有機會找到揮灑的舞台,他也陸續創作4本台語繪本,最近甚至著手寫歌仔戲劇本,「人生不要設限,做就對了!」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