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1-01-25 | 點閱數: 1317

 

 社大公民報導者深入報導台南 十年成果發表  中嘉新聞 / 雙子星.三冠王 / 台南報導

土道雜誌|社大公民報導者深入報導台南 十年成果發表 台南社區大學的公民報導者班

舉辦十年成果發表會與第十二期土道雜誌出版 中嘉新聞 / 雙子星.三冠王 / 台南報導

培育台南公民寫手的社區大學公民報導者,透過公民的角度來報導台南的大小事情,今年迎接開班十年,加上第十二期的土道雜誌出版,他們特別舉辦公民文學展,邀請市民朋友踴躍來參與,共同關心台南的發展。

 

台南首本公民文學雜誌《土道》創刊10年朝政策倡議邁進【中時】

2021/01/18 19:1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公民報導者班開班10年,培育台南公民寫手,師生從採訪台南百工人物到台南行不行調查報導,每年從採訪寫作到編輯,出版《土道》雜誌,至今已出版11期,為台南市第一本公民創辦的公民文學雜誌。

台南社大今天召開「土道公民寫作社10周年成果」記者會,並展示在農曆年前正式出版的最新第12期《土道》雜誌,該期以「嘗不住的滋味與想念」專題報導父母為子女手作的美食,從幸福的滷麵、刈稻工的點心粥,寫到阿嬤的雞肉絲菇,令人回味無窮。


台南社大公民報導者班開班10年,成果豐碩,成員展示最新第12期《土道》雜誌。(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該期雜誌同時也共筆記錄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的驚慌與牽掛,書寫為親友送終的出山之路,從飲食、疾病到送終,回觀南山公墓保存的重要性,也為反思台南文化立都10周年,寫下在地公民文學新篇章。

另外,公民報導者班師生也特別在學期末,在台南公會堂策辦「以筆喚公民」─土道《10周年》公民文學展,展期從即日起到1月30日。23日及24日下午,也邀請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中正大學管中祥教授,一起來與談公民報導者的希望與可能,歡迎市民一起來參加。

台南首本公民文學雜誌《土道》創刊10年朝政策倡議邁進【中時】

2021/01/18 中時 李宜杰

由台南社大發起的台南首本公民文學雜誌《土道》創刊已10年,未來將朝政策倡議持續邁進。(李宜杰攝)

台南社區大學公民報導者班已開班10年,培育無數台南公民寫手,從採訪台南的百工人物,到詳實調查報導,每年學員都會出版《土道》雜誌,至今已出版11期,為台南市第一本公民創辦的公民文學雜誌。12期《土道》雜誌近日出版,以「嘗不住的滋味與想念」為題,同時還帶入新冠肺炎疫情、南山公墓等相關議題,以文字記錄台南,朝倡議方向前進。


本期《土道》以「嘗不住的滋味與想念」,專題報導父母為子女手作的美食,從幸福的滷麵、刈稻工的點心粥,寫到阿嬤的雞肉絲菇,篇篇讀來、回味無窮,令人感動。學員還共筆記錄去年疫情下的驚慌與牽掛,書寫為親友送終的出山之路,從飲食、疾病到送終,回觀南山公墓保存的重要性,也為反思台南文化立都十周年,寫下在地公民文學新篇章。

同時,公民報導者班師生經過一學期討論企畫,近日也於台南公會堂策辦「以筆喚公民」─土道《十周年》公民文學展。學員林淑卿以素人畫筆,繪製10年的採訪故事地圖;許雅緻、林淑卿、韓麗瑛3位學員,則特別設計「嘗不住的滋味」互動區,邀請市民筆繪生命中難忘的料理美食滋味。

展區也特別設置「台南文化立都」倡言欄,呼籲市民為台南文化立都十周年把脈,提筆書寫公民觀點的文化治理願景,以及應興應革的文化政策。

學員紛紛表示,以筆喚公民─土道《十周年》公民文學展的策展過程,讓大家更加了解,寫作是從自己的生活開始,而當進入《土道》公民文學雜誌出版,就必須要有伙伴、社群互相扶持,要相信伙伴,才有機會走向未來的10年,甚至更長、更久。

本次展覽時間為即日起至1月30日,23、24日下午,也將邀請《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中正大學教授管中祥,一起來與談公民報導者的希望與可能,歡迎市民一起來參加。

(中時 )

以筆喚公民 反思台南文化立都10年【聯合報】

2021-01-26 09:58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舉辦「以筆喚公民」文學展,希望喚起更多市民報導在地事,關心文化政策。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區大學公民報導者班開班10年,培育許多公民寫手,也出版南市第一本公民創辦的公民文學雜誌「土道」,今年適逢縣市合併,文化立都10周年,正在台南公會堂舉辦「以筆喚公民」文學展,喚起更多市民報導在地事,關心文化政策。

土道雜誌總編輯韓麗瑛表示,10年前自己從單純的想學寫作開始,到目前與學員策畫公民文學展,就是自己在公民寫作的成長與歲月累積。學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布展中每人各有不同的想像,從不同角度展現公民寫作的生命力,例如陳妙齡是名位獨立自主的女性,獨立完成「我的書房區」;許雅緻是兩個子孩子的媽,所布置的「嘗不住的滋味」互動區就可愛又有趣。

辛毓珊的專長是影音,就錄製在地聲音,以黑膠唱片形式策展。林淑卿則是以素人的畫筆,包攬最困難的土道10年採訪故事地圖繪製。還有出嫁他縣市的學員趕回來看展,共同回憶10年來以筆關心台南文化的種種故事。

已是阿嬤的韓品怡說,每天都有許多人來看展,能夠為年輕朋友導覽,相當開心,自己也瘦了1公斤,每天晚上變得很好睡,十分開心,希望更多市民一起來學習,以筆喚公民,關心台南市的文化發展。

韓麗瑛說,展期到1月31日,25日邀請中正大學老師管中祥以「地方書寫x在地觀點」進行開展與談講座,30日下午邀請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談「公共領域的拓展與深耕」,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討論未來十年台南文化發展的可能性與希望。

台南社大舉辦「以筆喚公民」文學展,希望喚起更多市民報導在地事,關心文化政策。記者鄭惠仁/攝影

 

土道公民辦展獲青睞 反思台南文化立都10年【自由時報】


   
「以筆喚公民」─土道《10週年》公民文學展,1月16日開展以來,受到青年及市民的關注。(記者蔡文居攝)

2021/01/25 12: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年適逢台南文化立都10週年,台南社區大學公民報導者班級師生,在經過1學期的策展準備,特別在學期末,在台南公會堂策辦「以筆喚公民」─土道《10週年》公民文學展,1月16日開展以來,受到青年及市民的關注,平均每一天上百人前來觀展。

台南社大公民報導者班師生,從採訪台南百工人物到台南行不行調查報導,每年從採訪寫作到編輯,出版《土道》雜誌,至今已出版12期,為台南市第1本公民創辦的公民文學雜誌。

《土道》雜誌總編輯韓麗瑛表示,10年前自己從單純的想學寫作開始,到10年後與同學共同策劃公民文學展,這10年就是自己在公民寫作的成長與歲月累積,在佈展期間,同學來自不同的背景,每個同學有不同的想像,從不同角度展現出公民寫作的生命力。

已是阿嬤的韓品怡同學則說,以筆喚公民─土道公民文學展,每天都有青年人及市民前來看展,能夠為青年朋友導覽公民報導者班級師生的寫作故事,非常開心,自己也瘦了1公斤,每天晚上變得很好睡,十分開心。

韓麗瑛說,以筆喚公民─土道公民文學展的展期到1月31日,1月30日下午有壓軸的開展講座,邀請報導者創辦人何榮幸先生談「公共領域的拓展與深耕」,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展,共同討論未來10年的台南文化發展的可能性與希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26nsn%3D420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