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7-09-10 | 點閱數: 1603

2017-09-10 07:26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乳癌患者陳巧慧的5位姊妹都相繼罹癌,2人病逝,自己也歷經3次大手術,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她形容自己是懸崖邊的一朵花,能夠挺立下去,是希望影響孩子,「遇到挫折不要被打倒」。

48歲陳巧慧8年前因阿姨、堂姊相繼罹患乳癌,擔心有家族性遺傳,也到醫院檢查,醫生初步認為沒有異樣。但她以親人相繼罹患乳癌,擔心會家族性遺傳,醫師決定做切片檢查。「切片會痛嗎?」痛一下而已,醫師要她別怕。

但切片時,陳巧慧卻感受到難以忍受的刺痛,就像針在她身上打洞,是一般人的數倍痛,醫師先後打了3次麻醉,才完成切片,而且血流如注,按壓數十分鐘才止血。陳巧慧說,步出診療室她有不祥的預感,而看到來醫院檢查的患者都有人相伴,自己卻孤零零,除了惶恐無助,走進電梯時已是淚人兒,到了車內後整個崩潰,放聲大哭。

2010年7月間醫師告訴她罹患乳癌,「醫生一邊說,我是一邊哭,腦中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也難以接受殘忍的事實。」雖然是罹患第一期乳癌,但因乳癌和女性荷爾蒙異常也有關,自己還年輕,反而較年長者罹患乳癌還危險與憂心。

醫生分析後要她決定是全部切除,還是部份切除乳房,陳巧慧說,以她的例子可選擇局部邱除,但她決定全部切除,並以自己腹部脂肪做乳房重建。

「腹部的傷口會有多大?」就像剖腹生產一樣,醫生要她別怕。陳巧慧說,切除乳房與乳房重建手術一起做,手術花了10多個小時,醒來時身體幾乎都包著紗布,腹部傷口從左腰到右腰,較他3次剖腹生產的傷口大很多,痛到要彎腰走路。

之後進行化療,因自己體質較特殊,回到家後吐到不行,且因食道破裂而吐血,陳巧慧說,她以為化療後拉肚子不停或發燒不停才要急診,因此都忍耐,直到第7天回診,她已沒聲音,才知若有這樣狀況,要趕快掛急診。後來每次化療都要住院多天,第4次化療,她的白血球指數降到零,雖救回一命,但更痛苦的折磨才開始。

她說,化療後藥物造成她髖骨軟骨退化症,無法曲膝,每次爬樓梯都是一邊爬一邊哭。由於體質特別,洗澡時蓮蓬頭淋下來的水,就像千萬支針頭刺在她身上,當用手滑過自己的手臂,則好像是用木板打在手臂,痛到要大叫。聽到拖鞋摩擦地板的聲音,就好像是爆炸聲響,耳朵痛,頭也痛到不行;也無法忍受沐浴乳味道與煙味,聽覺與嗅覺都受影響。

歷經難以忍受的後遺症,一度要放棄化療。「媽媽! 妳記得生病前曾帶我們去看電影嗎?您要像鑑真和尚東渡日本,永不放棄的精神。」陳巧慧說,她最危險、最衰弱、最無助時,雙胞胎兒子在病床的一句話,激起了「我想活下去」的意志,決定完成後續治療。

就在化療期間,陳巧慧的另位堂姊也罹患癌症,但這位堂姊起先不敢面對,用偏方治療。因此,她做完化療後便去堵人,要堂姊到醫院檢查及治療,當時堂姊還很生氣,但經多次勸說,才到醫院檢查並接受治療,兩人也相互加油打氣。

陳巧慧說,堂姊完成治療後,明顯改善,卻不幸發生車禍,因罹患蜂窩性組織炎,使身體狀況受到影響,從病發到離開僅8天。陳巧慧說,她與這位堂姊感情最好,送走後有半年走不出來,經常在夜裡暗自哭泣。

陳巧慧的妹妹和表姊也陸續檢查出乳癌,正接受治療,「我都走過了,不希望家人再受苦,遭到潛在恐懼,一定會以自己的經驗,陪伴妹妹戰勝病魔。」

化療後3年,子宮、卵巢也出現腫瘤,醫生擔心是癌細胞擴散,不敢為她開刀,後來確定是良性,動刀切除。陳巧慧說,完成化療後就加入志工行列,分別到奇美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崑山國小、德光高中當志工,人生正多采多姿,當獲知癌細胞沒擴散,第一個想法是「我又賺到當志工的機會」。

歷經病魔苦痛和親友多人罹患乳癌的傷痛,她利用在醫院當志工機會,把自己抗癌的經驗分享癌友,也用關懷、鼓勵,協助癌友走出病痛。陳巧慧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女癌友在患病中與丈夫離婚,丈夫一直沒有來醫院探視。當這位女癌友住進安寧中心並且危急時,丈夫出現,「你終於來了」女癌友淚眼中和前夫擁抱,緊握雙手。她引導女癌友的前夫做「送愛、送謝、道歉、送別」四道人生,兩天後女癌友安詳地走了。

陳巧慧說,許多癌友在歷經病痛後失去自信,把化妝品丟掉,她則是每天都要讓自己漂亮,特別是到醫院當志工那天,一定要讓自己亮起來,「我要讓癌友知道,自己也可這麼漂亮。」

陳巧慧表示,當志工讓自己的生命力轉強,而罹癌後到現在能漂亮地出現在大家眼前,則歸功於學習敦煌能量舞,為大地祈福、送愛,讓自己懂得釋放自己。最近並隨著公益舞團「飛天舞禪·禪舞集」的成立,參與公益演出,活出自信。

「我當志工,學舞蹈,希望將正能量帶給大家,送愛和光,引領躲在陰暗角落的病友,朋友,探出頭來,重新看見世界的美好;進而走出來,迎向愛的光芒、滋潤心靈,再將愛傳下去,成就美善世界。」

陳巧慧歷經乳癌病痛,當志工、學跳舞走出自信與新人生,生活正多采多姿。圖/陳巧慧提供


陳巧慧(左)歷經乳癌病痛,當志工、學跳舞走出自信與新人生,生活正多采多姿。圖/陳巧慧提供

陳巧慧(左)歷經乳癌病痛,當志工、學跳舞走出自信與新人生,生活正多采多姿。圖/陳巧慧提供

 

陳巧慧歷經乳癌病痛,當志工、學跳舞走出自信與新人生,生活正多采多姿。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