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7-01-16 | 點閱數: 2512

 

台南社大走過16年 明辦首屆畢業典禮

2017-01-07  10:4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於新學期將遷校,分別於後甲國中及大成國中設立新校區,特別於明天下午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教與學博覽會,展示台南社大近兩百門課程多元豐沛的學習成果,同時配合教與學博覽會的舉辦,也為社大首屆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分享他們在社大16年持續學習所帶來的生命開展故事。

台南社區大學16年教學有成,將於8日舉辦首屆畢業生授證典禮與教學博覽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區大學16年教學有成,將於8日舉辦首屆畢業生授證典禮與教學博覽會。(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大表示,辦學16年來首屆可以取得畢業資格的7位畢業生,堅持一路孜孜不倦,必須取得128個學分、300小時以上的志工服務,參與兩個以上的公共社團,才能取得畢業證,有人在社大學習歷程中走出家庭變故的低谷、有人在社大找到人生志趣,有人則成為社會服務尖兵,透過學習改變自己的未來,甚至目前有外縣市新學員搭火車來上課。

台南社大表示,由於原先於北區延平國中的辦學大樓,已達使用年限將拆除,另也為了提供市民更便利學習,新校區分別在後甲國中及大成國中,學習據點更貼近社區。

新校區課程7大主題領域,邀請140位老師,開設220門課程,涵蓋「台南公園百歲再生」、「歷史街區與審議民主」、「流域學習與國家綠道」、「再生能源與自主發電」、「生物多樣性與保育」、「親子共學與探索」、「手作與心靈對話」貼近現今社會需求的課程群。


台南社大博覽會登場 首屆畢業生想留級 (自由時報)2017-01-08 17:4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教與學」博覽會今天下午在台南市文化中心假日廣場熱鬧登場,超過30個知識學習攤位,15個動態展演節目,展現出台南社大辦學16年師生精彩多元的學習成果,社大並為首屆的7位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他們則表達,「想留級,在社大繼續學習。」
今天的「教與學」博覽會在台南社大音樂老師,也是金曲歌王謝銘佑的歌聲開場下,揭開序幕。為了紀念台南社大將於今年2月遷校的主題,這次特別設計以16歲生日快樂的主題闖關活動,讓民眾參與「節能減碳區」、「手感創作區」、「健康律動區」及「環保運動區」等課程群體驗。
今天,台南社大並為16年來,首屆取得畢業資格的7位學員舉辦畢業典禮,由市府秘書長李孟諺代表市府頒發證書,他說,南市通過的《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自治條例》,對於畢業的資格認證也採比較嚴格的標準,包括除必須像大學一樣修滿128個學分外,還要超過300個小時的志工服務時數,參加超過兩個的公共社團才能畢業。對於成年人來說,這個標準幾乎都要超過10年以上的學習才能取得。因此他非常榮幸的代表市府為這幾位終身學習的典範,見證他們的學習成就。
這7位台南社大首屆的畢業生分別為廖劉淑琴、趙鸞美、林玉雪、高韻芬、江婉君、傅雅娟及郭誌英。台南社大表示,這些畢業生的學習歷程都非常令人動容,廖劉淑琴歷經喪夫之痛,曾經足不出戶、在家把自己完全封閉起來,後來到社大學習,目前已選修超過90門課程,197個學分並且成為社大老師,並致力於推動春仔花技藝的傳承。
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為了讓各區的市民方便就近上課,3月開始的新學期課程將分別於東區的後甲國中、北區的成功國中、南區的大成、新興國中及安南區的台江各大廟分設校區及據點開課,將由140位老師規劃超過200門課程供市民學習,目前已有近2000位學員報名,請想要透過學習開展生活視野的市民把握時間。

台南社大為首屆的7位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學員們一起獻上祝福,歡慶「畢業了!」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教與學」博覽會在文化中心熱鬧登場,圖為社大非洲手鼓班表演。(記者蔡文居攝)


阿嬤16年學習拿畢業證書 立委:比台大還難拿 (聯合報)

2017-01-08 16:3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今(8日)天下午舉行教與學博覽會,並舉行首屆畢業典禮,7位女學員16年來的持續學習,都超過128個學分,擔任300小時以上志工,且參與2個以上公共團體,才獲得畢業資格。多數人都從媽媽變成阿嬤,她們樂在其中。

辦學16年的台南社區大學,因位於北區延平國中的辦學大樓將拆除,為了提供市民更便利的學習,新學期將分別在後甲國中及大成國中設立新校區。新校區課程分七個主題領域,邀請140位老師,開設220門課程。主題包括「台南公園百歲再生」、「歷史街區與審議民主」、「流域學習與國家綠道」、「再生能源與自主發電」、「生物多樣性與保育」、「親子共學與探索」、「手作與心靈對話」等多項貼近現今社會需求的課程群。

7位畢業生自社大校長林朝成、市府秘書長李孟諺手中接過畢業證書,他們表示,「我們沒畢業,要繼續學習。」畢業生是劉淑琴、趙鸞美、江婉君、傅雅娟、林玉雪、高韻芬、郭誌瑛,許多人都已當了阿嬤,其中劉淑琴、高韻芬、江婉君是由學員成了老師,大家樂在學習。立委王定宇表示,要從台南社大畢業很難,「比台大還難畢業」。

博覽會設置30多個學習攤位,並規畫闖關體驗活動。有直播、教導綠屋頂種植、春仔花、舊衣改造、手編織等,讓民眾體驗手作的樂趣。動態展演區則由多個音樂及運動社群規畫表演活動,有巴西戰舞、太極、肚皮舞等,熱鬧氣氛有如嘉年華。

王定宇表示,社大課程多了人文關懷,課程從太陽能到公民論壇,也讓參與的人得到快樂,他期待台南社大在縣市發展、山海整合上都能付出關心,讓城市進步、成長、美麗。

台南社大今天舉行首次畢業典禮,畢業生歡樂拍照。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今天舉行教與學博覽會,現場設攤讓民眾體驗。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今天舉行首次畢業典禮,畢業生歡樂拍照。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今天舉行首次畢業典禮,校長林朝成(右四起)、市府秘書長李孟諺頒發證書給畢業生。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今天舉行教與學博覽會,「摩久戀舞社」用表演展現成果。記者鄭惠仁/攝影。

 

10多年學習 台南社大7學員不捨畢業  2017-01-09 01:17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7名幾乎都是阿嬤級的學員,經過10多年學習,昨天畢業,她們卻說,「我想留級,繼續學習!」立委王定宇說,想在社大拿畢業證書,比上台大還難。

台南社大首次有學生畢業,大家都經過16年學習才拿到畢業證書。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規定,想獲得畢業認證,必須至少修128個學分,擔任300小時以上志工,並參與2個以上公共團體。今年首次有7人達到這個標準,昨天舉辦首屆畢業典禮,由市府秘書長李孟諺、社大校長林朝成頒發證書。

畢業生廖劉淑琴、趙鸞美、林玉雪、高韻芬、江婉君、傅雅娟及郭誌英,有多人都是台南社大16年前成立起,就參加課程學習,那時還是40多歲或50多歲的媽媽,現在都是阿嬤了。

廖劉淑琴歷經喪夫之痛,曾經足不出戶,上了社大後,啟動了生活學習的匱乏感,並且成為社大老師,推動春仔花技藝的傳承。63歲趙鸞美歷經喪女之痛、先生出走,也曾封閉自己,後來她為了替愛女完成大學畢業,來到社大學習,「從不願照鏡子、在家完全沒聲音的人,在社大找到、喜歡自己的樣子。」她當演員、志工,活出自己。

林玉雪來到社大找到啟動藝術學習的密碼,從馬賽克、拼布到藍染,結合幼兒園教師的經驗,已是許多社區、學校的藝術講師。江婉君在社大找到自己想追求的藝術領域,投入紙漿等再生媒材的雕塑,作品常受邀參展。

高韻芬透過學習,發展出舊衣改造的手創技能,從學員變成老師,帶領大家利用舊衣、剩布創作玩偶、包包。傅雅娟在社大上了16年的課,她參與諸羅樹蛙、白海豚棲地保育的搶救等活動,成為有行動力的公民。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