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1-03-03 | 點閱數: 2389

旅遊達人系列報導(20)(中央社記者劉俐珊台北25日電)歷經13年,坐火車行遍37個國家,透過車窗品味世界風情畫,鐵道學者蘇昭旭認為,鐵道旅行不僅搭上節能減碳風、經濟實惠,更讓旅人心靈藉著移動慢遊,找回生命中最純粹的感動。

對火車的喜愛,自出生後從沒間斷。45歲的蘇昭旭這麼形容,「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種靈敏度」。他說,自己兒時既不住鐵路旁,也沒有親人在鐵路局工作,靈魂與火車之間的連結,彷彿早已寫進基因裡。

相較其他交通工具,蘇昭旭認為,坐火車旅行最大優點是「可以盡情專注當下」。若是一邊開車、騎摩托車,邊看地圖,如何欣賞身旁美景?坐火車只需事先做好功課,選擇起點、終點,旅程中的時間全由自己安排利用。

另一項優點,蘇昭旭說,善加利用rail pass (鐵道周遊券,旅客在一定時間內可無限次搭乘),也可省荷包。他舉適用於歐洲鐵路系統的Eurail Pass為例,外國旅客若持Eurail Pass搭乘英法海底隧道的歐洲之星,從英國到法國,一趟原價235歐元的車程,僅需花費70歐元。

繞了世界一大圈,深入探訪各國鐵道後,蘇昭旭發現,台灣鐵路景色,其實足以媲美國際水準。於是他在「環遊世界鐵道之旅120選」一書中,特別收錄台灣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花東線與南迴線,似乎提醒讀者,帶來最多感動的旅程,有時不一定得出國才能達成。

乘坐南迴線不下30次,蘇昭旭表示,若想在國外體驗南迴線的熱帶風情畫,可是所費不貲;但一張從枋寮到台東的普通車車票,只需新台幣105元,有著宛如南法蔚藍海岸列車,或美國海岸星光號的體驗。乘著火車,享受海風輕拂臉龐,「南迴線是台灣最動人的山海交響詩。」

至於花東線,他形容為「台灣鐵路最浪漫的田園交響曲」。冬季時節,火車行駛於油菜花海旁,一片黃澄澄,抬頭還可見無限藍天,沒有電車線干擾的純淨,讓這首交響曲更完整動人。

一般民眾若想利用週休二日,規劃一趟台灣鐵道旅行,蘇昭旭也推薦3條經典路線。他比喻第1條是台灣的Nike線之旅,其實就是南迴線,因火車繞行南台灣,形狀彷彿一個大勾。他建議從高雄或屏東出發,在台東知本住宿,再安排台東景點如初鹿牧場、鹿野高台等。

第2 條是花東縱谷單車之旅。蘇昭旭說,北部民眾若開車越過中央山脈,相當耗費體力。可搭乘花東線,在玉裡或關山站下車,租借自行車,利用甲地租、乙地還的服務,相當方便。

想走進時光隧道,感受木造車站懷舊情懷,蘇昭旭推薦第3 條海線老站之旅。迄今縱貫線海線保存最多台灣早期木造車站,除了民眾熟悉的追分車站,還有談文、大山、日南和新埔站。他建議搭乘通勤電車,一站一站慢慢品味,接著到彰化參觀扇形車庫,在台中過夜。

鐵路旅行帶來的感動,除了讓蘇昭旭找到人生志業,也體現於豐富的鐵道素描、水彩畫和攝影作品當中。迄今他仍致力於建立台灣鐵道工具書體系,除了一股使命感,他說,漸漸發現自己的著作,不再侷限於個人願望,進而帶給許多旅人圓夢與幸福,找到人生的意義。

長年在大學擔任教職的蘇昭旭提到,一封學生的來信更讓他樂在工作。學生坦言,以前因為將來不從事鐵道相關職業,上課都在打瞌睡,只求拿學分。但為人母后,當孩子問道,「為什麼蒸汽火車會冒煙?」她找出當年差點丟掉的課本,細細解說,成了孩子心中英雄。

「人生是長途的旅行,旅行是短暫的人生。」藉由鐵道旅行,蘇昭旭拓展生命廣度,困苦卻也喜悅滿懷。不妨放空身心,隨列車緩緩前進,尋覓讓心靈安住的深層感動。100022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