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11-26 | 點閱數: 3026

刊登日期:2010/11/24 下午 01:59:48             發佈單位:教育處

為全面推展社會教育,表揚對社會教育具有貢獻之團體及個人,擴大社會教育效果,教育部特頒「社教公益獎」藉以表揚對社會教育默默貢獻心力者,
台南市今年榮獲此殊榮為臺南市社區大學陳建明先生。陳建明先生係前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現為財團法人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有 感臺灣推行近20年的社區營造運動,雖引導各社區開始注意本身的文化,進行各項追求營造社區更好生活品質的活動,但由於臺灣教育較不重視生活美學的涵養教 育,許多社區營造在推行的過程中,不管是針對社區文化產品的包裝行銷、社區公園或街道的綠美化營造等等,都出現無法透過集體的討論或創作,來讓社區的生活 品質因為加入美學的元素而呈現更好的面貌等問題。營造的方式往往不是必須聘用顧問公司進行最後的設計,要不就必須與藝術團隊結合(如土溝村與臺南藝術大 學),才能發展出社區獨特的文化意象,如何將美學普及到社區住民身上,讓「美」成為提升社區文化的共同語言,是陳建明先生致力發展「公民美學」的緣由。

因 此,身為藝術家的陳建明,選擇在臺南市社區大學任教,不斷在學員的學習過程中摸索「公民美學」教與學的步驟。經過多年的講學研發,成功發展出「公民美學」 的教育方案設計,透過美學教育的講授,以實體社區營造主題作為社區學習者實習的場域,引導社區民眾發展集體創作的方法,透過討論及實作,組合不同藝術媒 材,發展出社區營造中最難進行的「公共美學」營造。

陳建明先生以府城安南區海西裡廢棄的「吃水崛籃球場」作為公民美學投入社區營造的學習 目標,成功帶動里長等幹部、社區居民及社大學員,結合彩繪、馬賽克、木工等不同的藝術創作方法,從自己的社區公園出發,藉由調查與評估、計畫與資源整合、 專業分工與工作管理,讓學員解構知識與美學的操作步驟,將一個廢棄的社區空間轉化成為社區青少年及住民休閒聚會的夢想平台,並以一年的時間,將課程實踐與 社區大學公共參與精神結合,在課程中引導居民實際參與社區公園的改造與社區對話。促進社區居民討論公共議題的對話能力,激發住民關心社區整體的發展,並且 培養具有規劃及行動能力的社區幹部及居民,為社區育成出社造人才。

為平衡安南區偏遠社區的成人教育發展,陳建明先生於擔任臺南市社區大學 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期間,致力整合臺南市社區大學資源,推動「大廟興學運動」,以有限的經費支持成立「臺南市社區大學臺江分校」,積極與海尾朝皇宮、土城 聖母廟等、力漢建設等在地廟宇及企業合作,讓安南區偏遠社區居民也可以方便參與臺南市社區大學的課程,對於推展府城的社會教育貢獻實至名歸。

發稿人:教育處社會教育科王冠智 聯絡電話:06-3901248

最後更新日期:2010/11/24 下午 01:59:48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