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10-03-15 | 點閱數: 3293

冤案誰償命?
蔡明殿 台南社大人權班講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前理事長(2002-2006)
在2010年春暖花開寒氣漸退的怡人時節,死刑卻劇變成一項熱門的話題。在兩三日之間,法務部長王清峰為此而去職,甚且一面倒推波助瀾鼓吹死刑的媒體人,也有人張牙舞爪口不擇言的吼叫,只要讓他擔任一天的法務部長,就要簽字把現有44名死囚全部立即執行。
爽,有的人不僅能由動物天生機能的食和色的滿足而爽,甚且在爽了之後還要以消滅人命來助興。四十四真是一個很巧的數字,但是我還要提一個不太巧也不太妙的數字,請問這44個死囚之中有沒有冤枉的?若有一個人冤死時,那麼誰來償命?
美國是一個保留死刑的國家,曾有學者研究並作出結論說,歷年來美國執行的死刑案約近百分之三是冤案。冤案的情況包括有:事後察明非死囚所犯案,或是說主犯被蹤放,從犯頂上死罪。後者的案例相當多,這是律師在訴訟過程上的策略運用,以承認輕罪再當污點證人來咬死同案者的可議性刑案很多。
刑責與主從犯不對等的情況,個人在台灣也曾輔導過一個類似案例。有三個少年結夥搶劫,後來都被逮,主謀揪人作案並動手的人因為家人聘請名律師辯護,竟得保釋就醫,大概是阿達症之類的,而擔任看頭及開車的兩人都被判三年。這個少年說,家裡沒錢請律師,也不清楚後來是公設辯護人或主謀者的家人幫忙請律師。這個搶案事實是應該也被關的主事者未被關,法官為國家省下很多糧食,但是這件搶案若涉及人命,刑責就有生死之別,人命關天,玉皇大帝不會震怒嗎?
在美國既然有冤枉死的,在相同的法律下,相對的也有人是冤枉生的。那個前美式足球名星辛普遜(O.J. Simpson)涉及其已離婚太太及其男友的雙命案,依靠頂尖律師的辯護竟得全身無傷而退。法院及陪審團的公平性在這個案件上很受執疑,讓支持死刑的人非常失望。
台灣今天有沒有死刑冤案,像美國一樣的3%呢?好像沒有人公開在講,反正這裡有很多聖人,聖人是打死別人也不會承認的,不像江湖的小混混,打死也不認。
我可以很確定的說台灣曾有冤案的。1982年,王迎先被以搶劫犯之罪而被捕,在當時是一種死罪,後來在當年5月7日被警押送時跳河而亡以明志。再隔不久逮到李師科,在5月21日判死刑,5月26日執行槍決。
我再可以很確定的說台灣還有其他的冤案,包括死刑案,到底有幾%我很難斷定。若以美國的比例,今天在台灣待槍決的44人之中,必有一人以上是冤枉的,那麼這些死囚被槍決後,若證明是錯誤的,現有的法律有沒有規定償命的機制?現有的前例~二二八和白色恐佈的國家賠償是一條命六百萬元,殺人者既不償命也沒入獄。那麼今天死刑冤案的家人,可否不要領六百萬,轉而要求官員或媒體人以命償命?
一般的刑案目前有國賠的準備,死刑冤案和一般刑案也是有發生錯誤的機率,然而執行之後是不可挽回的,因此死刑的存廢在各國都是慎重考量的。目前國際的潮流確是趨向廢除的,證據很明顯,聯合國在1993年和1994年先後成立的盧安達法庭(ICTR)及前南斯拉夫法庭(ICTY),以及2002年成立永久性的國際刑事法院(ICC)都是不判死刑的,有別於二次戰後的東京大審和紐崙堡大審判處並執行東西戰場的戰犯。
現今國內民意大多認同死刑,這是事實沒錯。但是極多的國人到廢除死刑的國家旅遊、經商、求學等,好像也沒有那種如入危邦的恐懼,這些人在國內和國外時對於死刑的認知是矛盾的而不自知。目前廢除死刑的國家如英國等,也未聞廢除死刑之後的國家重刑案犯罪率特別昇高。
死刑對一些人來說其實是一種空虛的保護欄,也是一些政界人物佔盡便宜的議題。王清峰今天不為選舉而下台,前在美國紐約州州長柯莫(Mario Cuomo)因為四任州長的十六年中未曾簽署執行死刑,受對手攻擊而無法五度連任。
死刑對一些刑案受害者來說,是一種正義的伸張,這種心情可以瞭解。但是如前述,死刑若是冤案時,如何來賠償?國家殺人時,公定行情好像是六百萬元一條命,家屬對此價碼可說無法提出任何異議。然而世間有冤案是必然的,因此這時對於剝奪人命的死刑就要非常謹慎,王清峰暫不簽署執行令,是一種理性且具有人性的行為。
死刑對一些加害者的死囚來說,是一種永久隔離在社會大眾之外的處理方式。依再犯的高比率來說,這些死囚是有永久隔離的必要,這也是目前廢除死刑的罩門,因為死刑案轉判為無期途刑時,最快十五年後就可保釋而重現江湖。
廢除或保留死刑是一項重大的議題,社會應有充分時間的理性討論,不能讓急燥嗜血的人全面佔據發言台和版面。我期望支持廢除死刑的人也要支持一種配套,得判決永不得假釋的無期徒刑。我也期望支持保留死刑的人也要支持一種配套,冤案時誰來償命,現今先白紙黑字的寫明白。我完全不認同國家殺人時,標價一條命值六百萬元,這是非常野蠻非常殘忍的政權。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5%26nsn%3D102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