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5-04-12 | 點閱數: 1592

永福路拓寬工程挖到疑似清代排水道遺構,底部半圓陶板極少見。(記者洪瑞琴攝)

2015-04-12  21: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永福路拓寬工程發現疑似清代古水道遺構,今天吸引不少民眾好奇觀看與拍照,由於該處是福安坑溪遺址,昔日有「磚仔橋」經過,它有個很美名字「莊雅橋」,西門路郵局前身即稱「莊雅橋郵便局」。

廣告
福安坑溪和德慶溪是昔日府城南北二大河道,隨著城市開發,不是被加蓋就是隱沒成地下箱涵,北邊德慶溪幾乎難再探河道遺址,僅存南邊福安坑溪排水線尚可見歷史空間脈絡,現建興國中校園就有一段未加蓋,且因永福路拓寬工程發現疑似清代磚造水道遺構,讓福安坑溪遺跡故事再被發掘探訪。

張姓郵友表示,福安坑溪「磚仔橋」,又雅稱「莊雅橋」,橋樑位置就約今永福路、府前路口南緣,這一帶就有「磚仔橋街」位置約在府前路與中正路之間永福路段。

張姓郵友說,日治時期(一九一四年)台南莊雅橋三等郵便局設置,後來一九一九年,台南改制為「台南市」,街名改為日式町名,莊雅橋地區改為大宮町(因位於台南神社前,故名「大宮町」),台南莊雅橋郵便局才改為台南大宮町郵便局,即現今西門路新光三越新天地對面郵局前身。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台南真是一個活生生的城市博物館,「做水溝挖到清朝的陶製水溝」,應融入設計現地保護,旁邊還有許多不同時期磚塊瓦片出土,附近更有三合土古河堤,「在台南舊城區,地下處處是文化遺跡」,「以前沒被注意、沒做到、被我們忽略掉的就算了,現在做都還來得及」!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常董張玉璜表示,遺構所呈現的排水溝底部專用半圓陶板很少見,這不是一般所見的圓形陶管,足可見證台南深厚的文化底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