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5-04-10 | 點閱數: 1458

2015-04-11 
「掀起蓋,真不是蓋的!」永福路段拓寬工程,發現疑似清代磚造圓形小孔道,繼續挖開一看,呈現完整水道遺構;馬路邊就看得到,連工程人員也不禁驚呼「第一次看到」,市府文化及工務等單位將於下週會勘。


 
永福路拓寬工程發現疑似清代磚造水道。(記者洪瑞琴攝)
古磚造水道隱於老屋民宅或古街巷弄內,但位於車水馬龍的舊城區被探挖出來很罕見;由於位置剛好與對面台南地院舊址有地緣關係,之前地院舊址考古試掘也發現疑似日治時期以前地基遺構,這一帶又是馬兵營遺址與連雅堂故居所在,文史界呼籲市府重視,應該融入工程設計現地保留。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日治時期以前,水泥還不普遍,涵管、水管是用「磚燒」製成建材,以前也許很多,但在現代化過程中,一個個不見了或被埋到地下,但又是城市發展的樣貌,所以單就物件現地展現。漫步府城不僅有小吃嚐、老樹看,「地底下還有得看」,可為這城市訴說更多美麗故事。

其實,這裡也是昔日府城德慶溪流域,有「磚仔橋」經過,就在拓寬工程毗鄰的「商四」附近,還保留一段府城僅見的三合土古河堤,至少百年以上歷史;水利局研商德慶溪「掀蓋」可行性,因地制宜呈現歷史空間紋理。

工務局表示,工程中發現孔洞磚道時,即配合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文史界建議,繼續探挖較大面積。由於位置與目前側溝工程工項不衝突,因此不影響施工,是否要停工、變更設計就地保留,尚待下週會勘結果再研議。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40%26nsn%3D287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