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5-03-26 | 點閱數: 1686

2015-03-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在「商四」附近一小段五十公尺的福安坑溪舊堤遺址,是目前市區唯一可見的三合土舊堤,但因商四已標售將開發,文史界呼籲搶救保留,水利、工務、文化及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今日將會勘研商。

福安坑溪唯一僅存三合土舊堤遺址將被開發,文史界發起搶救,希望保留古蹟。(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舊城區有二條重要河道,北邊德慶溪已消失在都市馬路下,南邊福安坑溪尚可見舊河道脈絡,只是上覆水溝蓋或成暗溝。
市區唯一三合土堤 見證發展史
發起搶救的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表示,福安坑溪「掀蓋」可創造親水環境,並藉由市區內唯一還在的三合土堤岸,告訴大家這個城市發展及過去五條港文化故事。
長年呼籲福安坑溪舊堤保留的莉莉水果店老闆李文雄表示,福安坑溪部分河道曾在日治時期擴建過,僅存這段「原汁原味」三合土舊堤,極其珍貴,外人若不知道,「怪手一進來挖就沒有了,實在很可惜。」
由於商四已標售,未來勢必開發,可是舊河堤位在基地邊界,為避免值得保留的文化資產在開發中消失,文史界先搶時間陳情市府來會勘。晁瑞光表示,舊堤未「卡」在基地中間,釐清界址,應可透過設計,好好保留。
串聯當地古蹟 發展散步路線
福安坑溪遺址可與孔廟文化園區、台南地院二級古蹟、林百貨串聯散步路線。晁瑞光說「透過行走,串起所有城市文化故事,一想到就令人興奮」,大家要想辦法保存。
李文雄表示,福安坑溪河道大致是在小南門城附近發源後,流經台南女中校園,沿經南門路「假日花市」、建興國中校園、台南地院舊址前,一路經過舊台南監獄宿舍一帶,繞過下太子昆沙宮、保安路南側巷道,往西流入台江內海。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