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2-10-30 | 點閱數: 3076

公園路三二一巷內的郭柏川紀念館將作為文化園區發始點。(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水交社眷村古蹟乏人管理,檜木板、老樹被偷又遭祝融,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群市定古蹟,國防部九月底點交在即,文化局與軍方已協調自十月一日起「無縫代管」,避免重蹈古蹟災難。

南區水交社眷村有八棟指定古蹟,文化局規劃為文化園區,並向中央爭取一億五千萬元修護經費,因經費尚未到位,又卡在產權仍屬軍方所有,林木扶疏變成「荒涼地」,缺乏管理維護,將官級宿舍老宅檜木板、門窗被偷拆,老樹也被挖走。

至於公園路三二一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市定古蹟,是目前台南保留最完整聚落式文化資產,區內有十棟宿舍古蹟及許多珍貴的老樹,尤其林相生態很豐富。眼看九月底,軍方與現住戶搬遷官司告一段落,住家搬遷出去後的空窗期,後續維護如何進行,文化界憂心忡忡,擔心淪為水交社眷村「翻版」。

文化局長葉澤山直言,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住戶搬遷在即,該局也擔心再發生類似「水交社」憾事,除了協請警方加強巡邏外,也將再度與軍方協調代管細節,軍方建議全部架上圍籬絕對不是好辦法,該局將評估過渡時期,尋找藝文團體辦理活動,或與原住戶協商合作方式,避免長久閒置,引來宵小覬覦入侵。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指出,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群,區內有芒果、蓮霧、蘋婆、龍眼、枇杷、椰子,珍貴老樹則有緬梔、紫薇、含笑等,原生植物構樹、血桐、蟲屎、茄苳、樟樹高大,鳥類生態豐富,是台南文化資產保護一大指標。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公園路三二一巷軍方與住戶於九月底點交騰空後,十月一日就由市府與軍方簽約代管,「無縫代管」模式與水交社現仍屬軍方產權管理方式不同,市府有權介入維護公園路三二一巷環境,將動用第二預備金七十萬元進行基本防護與僱請保全措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