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文化資產保護 | 2010-09-28 | 點閱數: 2787

市府漠視議會決議,踐踏民意尊嚴!
台南市政府安平水景公園湖港打通工程,經市議會建設小組決議,應於打通前先封路做問卷調查及交通流量影響評估,再斟酌是否開挖。並需再開居民說明會,於解決人民疑慮後再進行最後工程。但是市府均未執行議會要求,便要逕行施工,直接將進行橋下挖掘工程,不但藐視議會,也輕視居民民意。
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的評估報告書上點出諸多本港湖打通工程設計的不當問題。這些令人不安的問題一直未獲回覆。面對著未來安平的好風好水將遭破壞,安平居民將發出怒吼,堅決對抗漠視議會決議、踐踏民意尊嚴的不當工程!


陳情書
懇請許市長三思,不要為了年度經費結案問題而草率行事,護安平人9999平平安安!
許市長添財先生鈞鑒:
有關安平港湖打通的一些問題,可能需要讓市長先生瞭解安平人的想法。 首先,湖港週邊護岸為了防海水溢堤而加高,會造成下大雨時安平地區的積水如台灣海洋工程學會海工字第099027號函評估報告所說的,要多設抽水站及防水閘門以利社區排水避免淹水發生。
顯然安平將有可能發生如高雄919大淹水一樣的災情。
第二點,截斷兩條路對於安平的影響很大,這不是只是用路習慣的問題而已。不但多數的貨車利用這兩條路,假日更可疏通部份安北路的交通量。水景橋既高又陡,無法取代原來的這兩條路,因為它的交通動線與承載有很大問題。另外,這座橋的坡度設計不方便行人與汽車行走,將會造成安北路人車爭道,其危險性不可不察。
如果只是為了讓水景公園的腹地擴大而進行打通工程,其利益並不如保留兩條路為佳。因為大片的沙灘社區的聯外道路只有安北路或四草大道,往市區將因安北路的壅塞而更不方便,對於沙灘社區的房地產的殺傷力也不可輕忽。除非在安平港建造連接五期林默娘公園的跨海橋,但也得等跨海橋造好了再挖開湖港較妥當。
第三點,依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的評估報告湖底餘裕水深僅0.5公尺,若考量測量誤差及漂砂淤積容量,其建議再預算許可下水深餘裕應至-1.0公尺。可見將來這水景公園將會步入如台灣沿海各處漁港的共同問題,清淤噩夢不斷。
第四點,依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的評估報告:碼頭後側所設置的地工不織布直接放置於石塊上,將被石塊刺破而失掉防止漏沙的功能。請問這對東興洋行等古蹟區的地基會不會造成掏空的問題?
第五點,依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的評估報告建議地震係數應依據95年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規定來計算本案結構之安全為宜。可見學者專家已洞見本工程之規畫設計不當之處甚多!
安平水景橋比較適合為景觀橋,如果不要截斷兩條道路,則這座橋就會對安平交通有加分作用。建議變更設計:水景橋不通行汽機車,讓遊客悠閒的在橋上行走,橋下設商店街連接兩旁的停車場,魚塭則可經營水上活動或建置像聖陶沙或拉斯維加斯等地的水舞秀,水景橋將是很好的背景也是觀景台。
懇請
許市長三思!不要為了年度經費結案問題而草率行事,護安平人9999平平安安!

安平反港湖打通居民代表 周美華 敬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