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失落的土地 | 2013-03-12 | 點閱數: 3251

2013/03/23芒果日報--黨國黑幕--德籍青年反核四,竟遭國民黨遣返

反核遊行前夕 德籍青年入境竟遭遣返

 21歲德籍青年何丹霖(Daniel Helmdach)昨(8)日下午來台時,被移民署疑似以2年前曾參與台灣反核遊行為由拒絕入境,並於今晚11時許遣返德國。何丹霖2011年曾在國際青 年交流協會(ICYE)安排下,在台灣從事一年志工活動。他服務的團體「台南市社區大學」主任林冠州表示,2年前遊行後,調查站曾來問過社大,他為何參與 該遊行,但並未告知已違反台灣法令等等;這次何丹霖來台,只想單純地回來看老朋友,會被拒絕入境,令他們相當驚訝。

林冠州表示,他是下午5時,接到ICYE台南分部打電話給他,告知何丹霖被拒絕入境事情。他說,德籍青年何丹霖是於2011年左右在台灣從事志工活動。當 年福島核災後,反核團體於北中南各地發起430廢核遊行。何丹霖因為生長在德國,接觸過許多德國反核資訊,他也想看看台灣遊行是如何舉行,因此陪同他們去 觀摩,遊行當天也沒有上台演講。

林冠洲表示,不過隔天自由時報正好刊出一張何丹霖在台下幫忙的照片。調查站就來向台南市社區大學及ICYE台南分部詢問,何丹霖來台的目的。他想,問過後,調查站也沒有進一步行動,何丹霖也沒被約談,應該就沒事了。豈知,今天居然會被限制入境。

而在桃園機場協助何丹霖的環保人士林長茂表示,機場移民署特勤隊楊隊長僅告訴他們,何丹霖因違背「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第5項,即「申請來我國之目的作虛偽之陳述或隱瞞重要事實」,遭拒絕入境。他們臆測這應該跟何丹霖2年前參與反核遊行有關。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得知後立即致電移民署長謝立功。據林淑芬指出,移民署告訴她,何丹霖遭拒絕入境,是根據2010年國安會召集的跨部會聯合審查會做出的結 論,以曾從事簽證目的以外活動,處以拒絕入境3年處分。至於到底是哪些具體活動跟簽證目的不符,移民署跟她說,他們也不知道。

此外,何丹霖遭限制入境時,也傳出他的手機遭移民署沒收插曲。但移民署長謝立功卻告訴林淑芬說,那是因為何丹霖的手機晶片與台灣系統不符所致,移民署並沒有沒收他的行動電話。

2011
年何丹霖來台從事志工活動時,曾因為代表台南市社區大學寫信給英國泡沫紅茶店事件,廣泛被台灣媒體報導過。當時Bubbleology(泡泡學) 老闆阿塞得在英國倫敦市開設第一家台灣珍珠奶茶專賣店,發燒熱賣,引發媒體報導。何丹霖寫信給阿塞得說,台灣將於當年51日強制實行自攜環保杯得換取折 扣的新政策。希望英國的他們的專賣店也能跟進。阿塞得則回信表示,將把推動環保杯的政策,列入董事會討論。

報導連結:新頭殼新聞網    https://newtalk.tw/news/2013/03/09/34330.html

'

針對德籍少年何丹霖因參加反核遊行被限制入境之一事,呼籲台灣應打造友善、開放、自由、民主的環境讓各國的人到台灣都可自由表達意見,將於移民法做修正,並請外交部於跨部會決議時應當表達有助於提升台灣國際形象之主張。

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古茂和表示,曾聽聞此事,可是詳細案情過程不清楚,相信台灣是法治國家,有權決定境管,何丹霖可向台灣相關單位提申覆,不過個人想了解原因,那是他的基本人權。


台南社大轉述何丹霖書信內容,上週到了機場才被通知不能入境,原因跟他兩年前在台南社區大學當過國際志工有關係。

讓何丹霖不解的是,那時因來台當志工,沒有以旅遊簽證,而按照法律申請外國人居(停)留案件申請表,而今年這一次來台灣目的只是找朋友與旅行,是哪個活動跟他當時來台目的不符?當被通知不能入境時,實在很驚訝,為什麼以前沒人告訴他這件事情?

 

當事人已提出申覆

 

台南社大表示,據內政部解釋,遭限制理由,是涉及入出國及移民法第十八條第一項第十三款「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而且是經審查會議,不對外公開,究竟是何事由,無從得知,因此由當事人何丹霖提出申覆,以利進一步了解協助。

台南社大表示,希望能解除何丹霖的入境限制,不僅還這位愛台灣的德國青年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是,何丹霖事件已造成各地社大寒蟬效應,擔憂會出事,恐怕國際志工也不敢再來台灣!

移民署表示,該署於一百年十二月廿七日開會審查後,決議廿二歲德籍男子何丹霖禁止入國三年在案,時間從一百年七月二十六日起至一○三年七月二十六日止。據了解,他因先前來台時未經登記就參與台灣的反核遊行,違反外籍人士持免簽來台只能從事觀光的規定,本月八日下午,他從中國上海搭機來台,入境遭拒,當晚就被遣送回德國。外傳他此行也是來台參與反核遊行,但他不願說明。

對於德籍環保志工何丹霖三月八日入境遭拒絕,外交部副發言人何震寰表示,有關外國人出入境事宜,外交部僅負責核發簽證,不清楚何丹霖被拒絕入境原因;此外,德國人來台灣適用免簽待遇。


德籍青年何丹霖到台南社區大學當實習志工時,參加海洋廢棄物監測活動。(台南社區大學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曾在台南社區大學擔任實習志工的廿一歲德籍青年何丹霖,前晚來台時,傳因曾參加反核遊行而遭拒絕入境,台南社大校長、全國社大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昨質疑:「台灣難道是警察國家?」對國際友誼志工如此侵害人權,簡直是「國際醜聞」,將串連各地社大與NGO團體向內政部、移民署陳情,請求撤銷限制入境。

何丹霖於九十九年八月透過國際組織ICYE(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申請來台擔任青年志工一年,曾協助莫拉克風災社區重建、參與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及相關環境關懷行動。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昨批評,移民署以何丹霖曾在台從事與簽證居留目的不符行為禁止入境,這是對熱愛台灣的年輕志工蠻橫行為,不僅帶給他驚恐陰影,更讓台灣留下沒人權又不友善的國際印象。


 

 

反核大遊行前夕,在台期間曾參與反核遊行的德國籍21歲青年何丹霖,遭受國際機場拒絕入境,將遣返德國。

 

 

   德國籍21歲青年Daniel Andres Helmdach(中文名為何丹霖),於8日晚上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竟遭受機場拒絕入境,推測是因為他曾於100年來台擔任國際志工期間,參與志工服務單位-台南社大前往高雄支持反核遊行活動,而遭受拒絕入境。

 

 

  德國籍青年Daniel Andres Helmdach於民998月透過位於德國總部的國際組織ICYE(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申請來台擔任青年志工1年,分別在屏東麟洛教會及台南社區大學擔任為期各半年的環境志工及文化交流學習,志工服務內容包括:協助麟洛教會莫拉克風災社區重建工作、參與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及相關環境關懷行動,在台期間認真學習,並善盡國際志工責任,充分配合服務單位的工作需要,並無任何不當行為。

 

 

  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經理人晁瑞光表示:「何丹霖在台南社大期間,以他優異的德語、英語多語能力,協助台南社大轉譯重要的國際環境網站資料,助益台南社大在樹木保護及海洋廢棄物的知識;他在台期間,恰逢英國開設第一家台灣珍珠奶茶店,他便主動寫信給英國珍奶店家的負責人,建議英國應該學習台灣臺南禁用寶麗龍杯、鼓勵使用環保杯的環保行動,他自己也以身作則落實環保,不但吃素,並堅持不外帶飲食,以減少垃圾;也常常提醒台南社大辦公室人員下班後要記得關掉電腦螢幕,是一位可愛又很友善的年輕人。推測是因為他曾參與台南社大於100年在高雄的反核大遊行,而遭受拒絕入境。」

 

 

 

  協助受理何丹霖的國際志工申請案,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ICYE)執行秘書李珮甄說:「何丹霖是我所接觸的國際青年志工中,最熱愛台灣的第一名。做為受理他來台的申請單位,ICYE竟不知道這樣優秀的國際青年被列為拒絕入境名單,而何丹霖也是在來台灣的這一刻才知道自己被列為拒絕入境名單,而且不明所以遭受遣返,試問這樣符合國際人權嗎?」


 

何丹寧事件 賴清德籲外交部釋疑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三○九廢核大遊行」前夕,曾到台南社區大學實習的德籍志工何丹寧遭拒絕入境,台南市長賴清德昨為這位年輕志工發聲,他籲請外交部對外說明釋疑,如果是因他曾參加反核遊行就被列境管名單,實非外界所樂見,將有損台灣人權國際形象,賴清德也希望關心此事的立委們能夠在立院質詢,督促政府重視。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