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公共社群 | 2009-11-23 | 點閱數: 2513

    我們是來贖罪的      記錄人:費啟宇

    到山地門德文部落採咖啡當二日誌工,是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權班課程的一部分,於是在10月31日的早上十點,人權班的蔡明殿老師、錦文、郁芬和我等四人,在約好的地點集合,這時候山地門的大社部落的許代表專程開車,從屏東過來載我們到災區報到。

    在車上,蔡明殿老師說,這次的德文之行,他是來贖罪的,因為上星期所辦的17人採咖啡當志工活動,是由登山社、人權班以及○○保護協會的朋友組成的,由於「誤採」原住民種的愛玉有16、17棵,當時他見狀,臉閃過去沒正視,卻造成原住民朋友的損失,他今天帶五百元打算請李耀文牧師,幫忙尋找園主,以便賠償金額;另外,上回的○○保護協會看見一棵樹死了,他們認為是原住民灑農藥,毒死此棵樹的,怎麼可以拿出大家捐出來的錢,給原住民的下一代,萬一孩子們長大也變得和大人一樣,沒有環保與有機的概念,豈不是傷害慈善的用意嗎?

針對此項的控訴,蔡老師要求的是證據,一定要去徹底調查瞭解,不管有沒有發現農藥,都要我記錄下來。

後來,我們有問當地人大社部落的許代表、天鵝湖產銷班的蔡理事長、開雜貨店的杜梅花女士及長老教會的李耀文牧師等人均說農藥太貴,原住民是買起的,另外,我們這裡的咖啡全是有機,如果有人灑農藥,因為會破壞口碑及品質的,不會幫他們收購、行銷,保證沒有這一件空穴來風的事,至於想看那一棵死亡的樹,最後沒有安排這個行程,所以調查的事,只能從他們口述訪談中求證、瞭解。

許代表是排灣族撒古流.巴瓦瓦隆的弟弟,他來自一個多手(pulima,排灣族語)家族,多手的意思就是巧手,「我們氏族一直是部落的藝匠」,屬於平民階級,卻扮演了部落傳承的文化。

他說其父(吹鼻笛、壺笛的技術精湛,屬國寶級人物)、哥哥(自1984年成立工作室,致力於培育陶藝、木雕的人才,許多原住民藝術家都曾師承於他)、弟弟都是藝術家,而他自己什麼也不會,只好投入政治,為家鄉服務。

車子進入災區,斷裂的路仍在趕工進行中,幸運的是,在「古石層」這個來大幅度溜滑梯的路面,是最危險,也是最抖的懸崖途徑,剛好在前一刻鋪好柏油路面,只消等個十分鐘便可通行,然而,我們就是這麼地幸運,各到山神的庇佑,一路開車直奔德文部落,平安抵達長老基督教門前。

許代表說88水災最嚴重的路段,就是古石層,當時的路面陷落,車子不能通過,為了救災民,搜救隊只好繞遠路而行,光是徒步便走了七小時,才抵達他的家大社部落,原本車子從古石層開到大社只消三十分鐘,現在得花上更多時間。為防止災民斷糧,求援空軍的直昇機前來空投物質,等古石層開闢一條可容機車通過的小徑,災民們才騎機車到山下運物質上山,後來,經政府協商,大社部落的人全部遷村,撤到龍泉營區,據蔡明殿老師說,他們在10月底的週六黃昏前來大社災區,整個部落已成荒城,只有留守人員,外加二隻狗一隻貓,當大夥在巡查時,聽到十分淒厲的「人」叫聲,令人毛骨悚然,怎麼有人在哭?為了求證,只好走近一看,原來是狗貓沒人養,瘦得皮包骨,發出哀嚎聲,郁芬只好拿口袋裡的餅乾餵他們。這時候,籃球場卻傳來打球的聲音,莫非是靈異事件的翻版,球會自動彈跳起來,繞過去看,原來是留守人員太無聊打的,才鬆了一口氣。

至於兩天採咖啡豆活動所發生的事,留在日後的作品發表….

歡迎參觀﹕

「風啟宇勇」作品精選篇

「宇過天情」文學、教學部落格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