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9-01-22 | 點閱數: 814

文章:《 躲貓貓 》
作者:吳坤峰
圖:吳郭魚
發表於108/1/22 中華副刊 ▌31

試著輕放腳步,如貓般輕柔,每一步近似無聲落下,深怕激起任何聲息,驚動了靜味漸濃的這夜。此時此刻,左鄰右舍大多已上床休息。

 阿男緩緩下樓,查看兒子阿魚,有沒有好好睡覺、被子有沒有蓋好。因為阿魚有太多該睡卻不去睡的不良記錄。下至二樓半,微息腳步,造成二樓地板一陣急急切切的聲響,聲音從二樓書房閃入相鄰臥房,再回到安靜。阿男腦海裡,浮出電視上動物頻道的畫面:一片廣大的非洲草原,舒風輕拂,剎時,風草凝結殺氣,一隻埋頭吃著原野青草的羚羊,倏忽豎起耳,抬頭張望,不及一秒時差,拔腿狂奔,消失在地平線的一端,而留下,潛伏在草叢裡來不及開展攻擊的、虎視眈眈的老虎。

 半小時前,阿男叫阿魚先去睡,以免阿魚明早賴床,叫不起來。阿魚下了樓,走到臥房口與書房口之間,亳無懸念,右轉進書房,翻起他的雜書,看著看著就被故事情節迷了,全然不知今夕是何夕。忘了睡覺,忘了明天要上學,么喝書中人物一起結伴夜遊,月光下浪蕩,悠悠晃晃。直到阿男如貓的腳步聲來臨,一步步逼近書房,阿魚才回了神。當下立斷,草草放下手中書,二步化為一步,往臥房床上衝,用一個大躍身滑進大床,沒入被窩。

 欲蓋彌彰的行徑令人莞爾。所有剛才發生的事阿男沒見著,但空氣裡傳來的強勢音浪,卻說明了一切。堯舜何許人?阿男何許人?阿男可是阿魚的爸,閉上眼睛都知道阿魚做了什麼,或可說用膝蓋想都知道。

 臥房黑通通的,看不到什麼。這時,阿男坐臥在床上,臉近到與阿魚的臉僅有一個手掌長的距離,張大眼睛對著床上窺視的雙眼瞧,左看右望,父子倆興起貓兒玩弄裝死老鼠的遊戲,直到阿魚受不住他眼前晃動的怪異目光,噴笑出來。「你在幹嗎?」阿魚極心虛的第一句話。阿男想說:不要用跑的,會吵到鄰居。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