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8-07-31 | 點閱數: 1242

台南社大寫作社發表新社刊   中華日報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8-07-31


 
台南社大土道公民寫作社在良皇宮廟口舉辦第十期《土道》新書發表會。(記者施春瑛攝)
 台南社大土道公民寫作社又有新作!昨天公民寫作社特別選在府前路良皇宮大道公廟口前,舉辦第十期《土道》新書發表會,這期的主題是「在廟口遇見新文化」,由社員們分頭尋訪踏查福安坑溪及柴頭港溪這兩條府城南北重要水路的今昔。

 成立近八年的台南社大公民寫作社,在指導老師吳茂成的帶領下,長期為台南的文化耕耘,倡議公民寫作,報導記錄台南各行各業故事,也探討台南社會文化及環境等公共議題。為了讓社員有實務經驗,寫作社還自主編印《土道》文刊,從九十九年發刊以來,至今已經出到第十期。

 最新一期《土道》的主題是「在廟口遇見新文化」,去年公民寫作社分別在北極殿、良皇宮、普濟殿廟口共辦了三場「守護台灣的那枝筆」文學沙龍,邀請獨立記者朱淑娟、資深媒體人何榮幸、華視總經理莊豐嘉,來與市民共同討論台灣社會文化願景。社員們就把三場文學沙龍的精采內容,透過自己的筆報導記錄下來,刊登在第十期的《土道》上。

 公民寫作社還以探訪府城南北的兩條重要水路─福安坑溪及柴頭港溪,寫了〈憶柴頭港溪〉、〈正覺,城裡城外〉、〈下大道,良皇宮圓環的今昔〉、〈走讀保安路〉等多篇文章。另多元的廟口文化,也總少不了美味食光,社員也採訪台灣的茶文化及台南的百年油條故事。

 社員韓品怡表示,她小時候就住在小西門附近,為了這期的報導,她特別去訪問良皇宮的總幹事魏瑞隆,在聆聽過程中,喚起許多幾乎快遺忘的往事,除了記起當時圓環的情景、小吃店家,她說,當年喪家的出殯的隊伍還會在小西門辦過送別的祭典後,才將棺木送至南山安葬。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15%26nsn%3D368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