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8-06-09 | 點閱數: 1639
image

地點:開隆宮廟埕

時間:六月九日(六)19:00-21:00

講題/守護台灣的那支筆-公民行動與公民報導

講者/管中祥

7:00~7:05主持人簡介土道及介紹蒞會貴賓
7:05~7:08請老師領全體人員向七娘媽祝禱,祝禱開講順利圓滿
7:08~7:13請開隆宮廟方人員致詞
7:13~7:15茂成老師致贈感謝狀給開隆宮
7:15~7:20請茂成老師為管中祥老師師引言
7:20~8:20請管中祥老師開講
8:20~8:45現場來賓提問與管中祥老師對談

 

 

沒有地方,那來全球?我們正在做的是在地小歷史的累積!
社會的進步,不是來自於執政者的恩澤,也未必是來自於在野黨的監督,而是公民透過不斷的質疑,挑戰,辯證,甚至衝撞,抗爭,才會促成進步。管爺如是說。

 

 

 

 

 

 

 

 

 

 

仲夏夜裡,在揮汗的府城,我們在七娘媽廟辦了一場精彩的大廟開講,管老師粉紅色的襯衫,濕透了。儘管九點在即,大廟要熄燈了,但依然有熱切聽眾不願離去。

 

獨立媒體在紛亂時代的價值  / 韓麗瑛 / 2018/6/18

六月九日夜色降臨,但島嶼南方的夏天,動不動就飊到三十多度,開講前,同學們就有些擔心,在「開隆宮」的拜亭聽講時,會不會有人不耐高溫。
今日主講人管中祥老師,經常針砭時事,長期參與媒體改革運動、關心人權與文化議題,他外表看來很像南部粗獷男性,但從他七點開講的那一刻起,拜亭上座無虛席,年輕男女居多,大家凝神屏氣聆聽,縱使台上台下皆是揮汗,卻無人離席。
管中祥老師開宗明義的說「明明很多年輕人對社會有熱忱,想要做一些改變,我們為什麼不給他們一些機會,我告訴大家,媒體是有希望的,台灣獨立媒體以前並沒有那麼多,但慢慢的變多了…」,很諷刺的是「主流媒體在做另類的報導,另類媒在做主流媒體該做的事。」
「有時收視率也是選擇的結果。」此夜的大廟開講引人深思。
現在的我們活在另一個異常的時刻,資訊非常繁雜,操弄、造謠、誤導、攻擊,常造成混淆與疑惑,從狂新聞、爆料公社、新最煤體「事件發生的一瞬間的行車記錄器」,即時又不查證,台灣是否被「假新聞」或者是膚淺的新聞所包圍呢?
像前陣子因為限塑政策的「珍奶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輿論撻伐。另外,今年天三月份,高雄港三隻迷航的小虎鯨死亡,進行解剖時,竟然發現小虎鯨胃內有許多塑膠袋。
這兩件新聞事件有何關連?但若是仔細思索,「珍奶事件」根本是創造出來的假議題。從小虎鯨死亡的警訊,讓我們知道限塑刻不容緩,人類不能再破壞海洋生態,毀滅生態等於人類的毀滅,但新聞事件竟然討論的是喝珍奶要不要用湯匙。
我們要凝聚更多的公共討論,就在這個非凡的時代,就像「暗裡見光」,堅信新聞媒體在紛亂的時刻,洞察明確的真相細節。
今夜,我們在歷史底蘊深厚的開隆宮開講,七星娘娘「做十六歲」的習俗代代相傳,不論男孩、女孩都「做十六歲」,能成為現代少年,誠如今夜來大廟參與的年輕人「得有明辨與想像力」,投身參與公民行動,不企求只守選票箱和幾家有力媒體,就像管老師所言「公民拿起筆,記錄當地的故事,做深度的導,沒有地方媒體,那來全球?」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