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13-06-13 | 點閱數: 2352

在地的故事,在地的精神   阿公阿嬤守護大臺南市水源十年抗爭故事

聽到東山,在腦中的畫面,是不是悠閒坐在椅上享用一杯香濃的咖啡?
住台南的你,知道東山嶺南里嗎? 知道大臺南市的飲用水來自哪個水庫? 
東山嶺南里住著八百名的農民,這裡的空氣中沒有散發咖啡香,則是夏日瀰漫龍眼味、冬天香甜柳丁味與居民純樸辛勤的味道,2001年,官員給農民一個美麗夢想,卻將急水溪水源保護區變成『永揚廢棄物掩埋場』,兩、三百多年來,每逢乾旱,居民就需徒步到急水溪上游取得源源不斷的地下水,也就是永揚掩埋場的所在地,由於斷層傾斜方向,推論水源保護區的地下水有流傾入烏山頭水庫的可能性,而烏山頭水庫即是主要供應大臺南市水源的水庫,因此阿公阿嬤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與大臺南市水源,歷經十年與財團、官員的對抗,2010年臺南高院終於還給大臺南市一片乾淨的土地與水源。

邀請您一同認識這群純樸可愛的阿公阿嬤,聽他們的生命故事;一同走入永揚廢棄物掩埋場所在地,撫平那被開挖的悲情土地;邀請您一同走入嶺南里的農村,一同摘下夏日龍眼。 

 

一、活動日期: 2013年08月18日(星期日)。
二、集合時間/地點:2013年08月18日(星期日) 上午07時30分
                   台南市勝利路85號百達文教中心大門口。
三、招收對象:台南社區大學學員(家屬建議:國小三年級以上)
四、招收人數:20人(10人以上方舉辦,最後錄取人數依參加者提供車輛數決定,車主油費津貼500元)
五、報名截止:2013年07月31日(星期三),8月3日領隊以電子郵件通知是否錄取 
報名網址: https://tncom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2333
六、活動費用:400元 
七、繳費方式: 台南社區大學本部 704台南市公園路750號
八、活動領隊:吳秉玲。聯絡EMAIL: bin0802@gmail.com  聯絡電話:0956795137

九、 注意事項:
   1. 請自備環保碗筷杯、飲用水、遮陽帽,本單位不提供。
   2.遵守配合領隊宣布與公告事項。
   3.活動安全為最高準則,請每位參與者務必遵守與配合。
   4.請尊重共同參加的夥伴,請與人、自然、大地環境友善相處。
   5.請尊重當地人事物、文化、習俗、生活方式,隨時保持一顆愉快的心情。
   6.參與人員不可隨意脫隊。
   7.參與人員若身體狀況顯現不適,請隨時與領隊反映。
   8.請務必穿著運動鞋或登山鞋等可良好保護雙腳的鞋子,衣褲以舒服、耐髒、耐磨為原則。
     

十、主辦單位: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
十一、贊助單位:育合春教育基金會
 
十二、預計行程: 

08-18(日)          活  動  內  容
07:30-07:40    在百達文教中心集合
07:40-9:00    從百達文教中心出發到東山嶺南里
09:00-11:00    1 相見歡(10分鐘)
               2.觀賞『我為水源而戰』紀錄片(55分鐘)
               3 陳里長分享捍衛水源心路歷程 與 討論分享(1個小時)
11:00~12:30    參訪『永揚掩埋場』
12:30~14:00    午餐與休息時間
14:00~15:00    『嶺南里』巡禮(了解過去村落的型態與生活方式、參訪陳氏公廳)
15:00-17:00    農村體驗(採龍眼與參觀烤龍眼方式)
17:00~18:30    賦歸(回到台南百達文教中心)

社團農耕假期:東山嶺南里農耕體驗 報名表

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

 

身分證字號

 

出生年、月、日

 

聯絡電話

 

電子信箱

 

用餐純素者請註明

 

提供車輛,能?否?

 

社團名稱

         

緊急聯絡人

姓名

 

聯絡電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