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08-03-04 | 點閱數: 4081

1992年7月1日,農委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黑面腑O為珍貴稀有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當時環保團體與各級政府都有「劃設黑面腑O保護區」的共識、但難以定案的狀態主因是當時主政的陳唐山縣長本身生態素養不高,同時正積極推動濱南案;縣政府則基於東漁塭區承租漁民的壓力,拒絕將東漁塭區納入範圍,而把保護區劃設於新浮崙汕及曾文溪右岸高灘地(黑面腑O很少出現的地方),保育團體認為東漁塭區是黑面腑O主要覓食區應優先劃設,故與縣府毫無交集。

 


2002年蘇煥智當選縣長後即著手處理這個燙手問題,將新浮崙汕及曾文溪右岸高灘地排除在外,納入保育團體主張的東漁塭區,而棲息環境與保護區範圍則由保育團體主張的1千2百公頃,減少為634公頃。此一新版計畫獲得農委會、學者與環保團體的認同,也使得爭議多年的黑面腑O保護區劃定問題終於塵埃落定。台南縣縣長蘇煥智也因長期投入黑面腑O保育工作,榮獲國際黑面腑O救援聯盟頒發「傑出領導獎」的表揚,並榮獲柏克萊加州大學校長伯達爾博士頒發「傑出大學社區合作獎」。

2008年2月20日農委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條第2項預公告修正草案,將諸羅樹蛙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諸羅樹蛙為台灣特有種,主要分佈在雲林、嘉義及台南等地區。嘉義、雲林都分佈在竹林內,常因農業型態轉型、化學肥料及農藥濫用、土地開發等而導致棲地被嚴重破壞,或因道路切割而造成棲地零碎化;而在這些被破壞、被切割甚至消失的棲地,諸羅樹蛙常會集體消失滅絕,一隻也難以留存。根據研究估計全台諸羅樹蛙數量不超過兩萬隻。永康三崁店糖廠由於棲地完整面積大,人為干擾因子少,諸羅數樹蛙總量近2千隻(其他棲地數量皆小於1百隻)數量為全台最高。然而台糖公司計劃於永康三崁店糖廠進行住宅區開發案,並已由興總建設得標,計畫將以合建方式興建高達6百戶高密度高級獨棟住宅。我們誠懇呼籲台糖公司應立即宣佈停止此項開發計畫,同時也呼籲台南縣縣長蘇煥智拿出當年保護黑面腑O的精神來保護諸羅樹蛙。畢竟不論是黑皮或綠皮,都是同等珍貴的生命,應該獲得同樣的重視。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