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6-04-16 | 點閱數: 1227

2016-04-16  22:1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為記念及慶祝台江近代教育100年,並迎接一年一度的大道公生,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結合在地20所高、國中小學,策辦《最長的上學路》─「台江近代教育一百年行路」活動。


安南區台江社大分校今日與在地老中青三代騎著腳踏車,完成60公里的「求學路」。(記者王捷翻攝)

台江老中青三代的學生代表200人,今天一早7點分齊聚海尾朝皇宮,騎著單車上學,探訪社大台江分校、安順國小、安南國中、海東國小等20所在地高、國中小學及各庄頭大廟,最北到青草國小、最西到鎮海國小、最南到海佃國小、最東到和順國小,全長60公里,實際體驗台江居民從1916年倡議創設安順公學校的興學歷程。
今天沿途經過台江各個聚落,受到在地鄉親熱烈的歡迎,四草大眾廟等大廟也特別準備點心、涼水,招待台江子弟,各校校長及主任也都在學校大學迎接行路車隊,同時播放校歌,土城國小還特別重錄校歌,歡迎大家的到訪。


參加這一趟最長的上學路活動的長安國小翁同學表示,今天跟同學來參加遊學,騎過台江在地中小學,透過老師校長的介紹認識到在地各校的特色,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瀛海高中謝同學說,今天走過曾是青春伴行的路,回憶上心頭,原來我們一直用不同的方式連結這塊土地,看見台江文化的多樣性。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最早的國小是安順公學校,於大正五年創設於今日的總頭寮,後來遷到今日的安順國小現址,安順公學校後來還分設媽祖宮分教場及鹽田分校,也就是今日的海東國小、鎮海國小,鎮海國小再分設顯宮國小,今年剛好屆滿一百年。此外,台江在還沒有公學校之前,也在各大廟興設學堂,後來許多小學創設時也多借用大廟上課,例如長安國小借用新寮鎮安宮、鎮海國小借用四草大眾廟,見證近代教育的歷史文化。


今天最老的參加者是70多歲的阿公,最小有小學二年級,安佃國小校長也親自帶隊參加,完成全長60公里的最長上學路。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