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6-03-28 | 點閱數: 1186

震後拜天公,努力學習,讓神來祝福

吳茂成

2016/2/15

 

天公生的下午,大廟志工早已在廟埕忙錄,搭廠架壇,奉請大道公、太子爺,依古禮起建天公壇、南北斗壇,大道公國樂團也早早演練就位,晚上八時一到,人手一香,獻牲擊樂。

 


初九天公生,這是台灣年最重要的一天。在這一天,大廟興學志工、師生、鄉親,數百人齊集海尾大廟,拜天公,一則團拜祝福,二則震後開工祈安,三則策勵將來。

天公生的下午,大廟志工早已在廟埕忙錄,搭廠架壇,奉請大道公、太子爺,依古禮起建天公壇、南北斗壇,大道公國樂團也早早演練就位,晚上八時一到,人手一香,獻牲擊樂。


這是大廟興學在震災之後,為鄉親,也為台南祈安禳災之禮,承繼台灣先民,擇高處設壇禱天,祈天地諸神庇佑,新年初始,大家在學習之中奮發,在公共參與之路精進。


乙未之末,丙申初始,台南逢震遭難。震為雷,陽氣處陰土之間,驚天動地,震卦,從易象而言,吾人當此大難之後,國事、地方公共之事,大家應彼此警醒,新的一年,諸事戒慎為之,當以盤點反省過往種種經驗為主,當從公共參與中,為己為人,培公共之德,積地方之福,勿忘學習,從學習之中,逐步開拓生機。


去年登革熱之疫不遠,年初五,南風春雨來潮,蚊蟲漸多,亦提醒大家也要做好「巡、倒、清」工作,主動清理居家社區積水容器,避免滋生病媒蚊,做為丙申年環境治理的重要工作。

乙未之末,守護台灣暗蟬,守護台江國家公園防風林,台江流域公民會議的共識,歷震災考驗,吾人更應痛定思痛,進一步探討土壤液化、廢棄物清理、空污水污土污…國土規畫、環境保育諸多公共議題,推動廟口文化沙龍、台江流域學習運動,倡議公共治理,為子孫開創「生活、生態、生產」三生共生的台江家園。


從公共安全來說,在於「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地震後,彼此居家及社區建物勿忘體檢,一如吾人做健康檢查之意,也在於防患於未然,勇於面對公共全安問題,務實改善,逐步建構社區防災體系。

同時,大家也應把握新年重生希望之義,危難之際,人心易慌易惶,我們更應主動問候關心親友同學,關心即是團圓,團圓之中有親愛、有慈悲的希望力量,讓逝者安息,生者堅強,共創未來。

 

社大開學在即,大家也莫忘彼此勸學,策勵將來。大廟興學,有學有習,在地學習,學習在地,道法人天,有誠有靈,維神維民,在拜天公之後,諸事開工平安,彼此勉勵,重回村廟,加入公民學習行列。


時光不久待,以上諸事,警醒共勉,努力學習,讓神來祝福,盼能如此,勉力三分,丙火煉申金,否極泰來,祝福大家!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