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6-03-23 | 點閱數: 1103

2016-03-23  16:4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雖然天公不作美,但小台江親師生50幾人,今日在長安國小「水水長安」7位同學的解說帶領下,撐著雨傘,到公親寮旅行見學踏查,了解公親寮走溪流拜溪墘的故事,公親里長也在大廟清水寺帶領大家以台語朗讀公親寮拜溪墘歌謠,並介紹活動由來,也讓台江新一代學生,深入理解原鄉故事,直呼有趣。

台江大廟除了是信仰中心外,也是教育中心(記者黃文鍠攝)


同學們冒雨參訪社區,感受先民頻手胝足辛勞(記者黃文鍠攝)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大廟興學推動台江流域學習,以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概念,協助台江流域各社群、學校,走進村落見學,培育當地小學生成為台江流域解說員,不但可以促進學生認識台江家鄉,更可以促成校際交流,讓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以行動學習來守護台江河川。


此次活動由「水水長安」社團同學解說,來自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的成員們在指導老師翁育民率領下,實地參訪水圳、老茨、拜溪墘等歷史景點,公親里長王金樹也化身導覽員,協助補充。
他表示,早年因為曾文溪水患,對地方造成很大的傷害,但在清水祖師的庇佑下,終於度過水患,清水祖師也成為當地重要信仰,而治水過程也衍生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成為當地珍貴資產,他也示範當地傳唱數代的歌謠,讓參加學童覺得相當有意思。
雖然下午過後,雨勢逐漸變大,但同學們不受影響,撐著雨傘、穿著雨衣,穿梭在巷弄溝渠旁,感受先民開墾辛勞,以及敬天畏祖的心境,發思古幽情。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