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6-03-19 | 點閱數: 1978

 

守護台灣暗蟬 台江聲景看得見聽得見2016-03-19  13:22自由時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府計畫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城西防風林,興建第四期垃圾掩埋場,將砍伐7公頃的防風林,這塊防風林帶是一片生態物種極為豐富的小森林,此處更有台灣重要的特有屬生物-台灣暗蟬,台南社大台江分校今日帶領台江親子學員展開生態守護旅行,就在林地打卡PO臉書,希望發揮公民力量,集氣呼籲大家發聲保留,為台江家園保留淨土。

  •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探訪城西林帶,呼籲守護台江國家公園。(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探訪城西林帶,呼籲守護台江國家公園。(記者洪瑞琴攝)

生態之旅由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與生態教育工作者陳清旗帶領進入林帶實際體驗,彷彿走入台江(阿凡達),觀察豐富生態林相。他們表示,台江城西林帶至少有300種昆蟲,用心聽豐富鳥叫蟲鳴聲,就能感受大自然美妙。

林帶甚至還發現蓬萊沙蜂等百年來罕見特殊物種,還有在棲澤地才能看到的青蛙,竟在這片防風林就可發現5種以上青蛙,顯見生物演替的精采多元。

台江分校表示,若棲地的破壞是導致物種滅絕的原因,希望大家一起來認識台江特有的防風林生態環境。

相關影音

 


驚喜!台江秘境也有「忘憂森林」自由時報

台江忘憂森林。(記者洪瑞琴攝)

2016-03-19  13:5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江秘境有忘憂森林!隱藏在曾文溪口防風林帶,有—條單車小徑,穿過茂密綠意,樹林攀藤交織成奇景,台南社大台江分校開學週,今日單車探訪,學員驚奇連連。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國家公園有黑面琵鷺,又有台灣暗蟬等特有生物,可説是生態保育基地的(暗黑使者),應該好好珍惜維護,成為台灣環境生態教育天地。

相關影音

 


不要掩埋場 社大學員護樹 中華日報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2016-03-19

 

  •  台江親子學員體驗城西防風林生態環境。 (記者陳治交攝)

台南市府計劃砍除七公頃城西防風林,興建第四期垃圾掩埋場,社大台江分校十九日帶領台江親子學員展開生態守護旅行,在城西防風林打卡PO臉書,希望發揮公民力量,守護台灣暗蟬,不要砍台江國家公園內防風林。

 生態之旅由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帶領進入城西防風林,觀察豐富的生態林相。張原謀說,城西防風林至少有三百種昆蟲,曾發現蓬萊沙蜂等罕見特殊物種,還有澤蛙、小雨蛙,用心聆聽鳥叫蟲鳴,就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國家公園有國際珍稀的黑面琵鷺,又有台灣暗蟬等特有生物,可說是生態保育的基地,應該好好珍惜維護,成為台灣環境生態教育天地。

 台江親子學員城西防風林旁高舉「守護台灣暗蟬」打卡牌,一起呼籲台南市政府與台江國家公園要好好保護這片生態豐富的防風林,守護台灣暗蟬。

 

 

守護台灣暗蟬 拒砍防風林2016-03-20 07:5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60名師生昨在城西防風林內高舉守護台灣暗蟬的打卡,表達守護生態。 記者鄭宏斌/攝影

 

台南市府計畫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城西防風林,砍伐7公頃的防風林以興建垃圾掩埋場,也將破壞台灣特有種暗蟬棲息地。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南大學生態系昨號召師生,前往防風林展開生態守護之旅。

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與生態教育工作者陳清旗帶領民眾進入林帶體驗,內部像是宮崎駿「魔法公主」場景,擁有非常豐富生態林相,台江城西林帶至少有300種昆蟲。

張說,城西防風林屬林澤生態系,除了有台江特有昆蟲長角蛉外,還有以台灣命名的特有種「台灣暗蟬」,生態多樣性比紅樹林區還要高。

師早在海尾朝皇宮向大道公祈求守護台灣暗蟬、台江國家公園後,騎著單車經曾文溪的台灣楝樹林,沿鹿耳門溪,騎到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

張原謀表示,每年繁殖季每棵木麻黃約有40隻台灣暗蟬在樹上羽化,估計砍伐7公頃將有48萬隻台灣暗蟬會消失。林帶甚至有蓬萊沙蜂等罕見特殊物種,棲澤地也有5種以上青蛙,已可適應鹹水的生活環境,是生物演化的重大改變與發現。

師生在高舉守護台灣暗蟬的打卡牌,呼籲市府與台江國家公園要好好保護這片生態豐富的防風林,守護台灣暗蟬。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