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12-29 | 點閱數: 1180

吳茂成

2015/12/13

 

為家鄉掃地,從《大廟興學》課程教學,從台江流域學習與治理行動,我們在不同的時間,不同領域,遇見不同的朋友,在社會改革的行路,不約而同,走到這個路口。

 

清早,靜靜的,走在台灣楝樹林徑,彎腰夾起煙蒂、塑膠袋…,台江志工與康復之家的朋友,一起走著,為台江山海圳綠道淨堤,靜靜的,林徑旁的嘉南大圳流著。

 

為家鄉掃地,這是今年台江流域青年倡議的行動,在數回踏查之後,為台江阿公阿嬤規畫環村綠道,一起與香港青年,共同提出。這樣的想法,如此的社會倡議,恰好與台江生活美學班一樣。

德不孤必有鄰!就這樣,淨堤、掃地成了台江分校師生、志工,最實際、簡易的環境倡議,也是最有力的公共治理行動,從巡查通報河川污染到種樹築道,倡議台江山海圳綠道,在社會參與之路,發現從實踐影響政府,改革政策的在地方法。

 

我們做公民能做,政府難行之事。

 

四年的時光,隨水圳逝去,這楝樹長成二人高,彷彿是昨日記憶,小野老師與台江流域社群,數百人在圳邊種下小樹苗,為被台南人背叛、污染的古直加弄圳,種下希望之樹,希望種樹,讓自然回到台江。

 

種樹、淨堤,在綠道散步、監測環境,成了台江山海圳綠道的公民治理之道。

 

清早,散步在諸友種出的風景中,天空正藍,看著康復之家的院友們,認真的走路,認真的撿垃圾,為環境彎腰的姿勢,靜靜的力量,令自己感動。


這是《大廟興學》能為之事,眾人為眾人開創一條共善之路,社會實踐之道。

然而,撿不完的垃圾,這又是另一個惱人的問題,凸顯出台灣流行你丟我撿,總有人習慣在生活的水邊丟垃圾,卻忘了欣賞自家的風景,反而要開車擠著去遠方的山裡爬山,吸幾口林氣。

 

清早,我們撿出好幾包垃圾,志工們感歎,這麼美的風景,如果沒有這些垃圾就更美好了。

 

康復之家林主任告訴我,院友們喜歡和台江志工,一起來撿垃圾,今早是第三回,靜靜的在綠道散步,有樹有河有風相伴,每回淨堤後,完成一趟社會參與工作,憂鬰的臉,笑容就變多了。

 

彷彿園藝治療,聞言,想起四年前,我們在嚴重污染的嘉南大圳,在溪頂寮圳邊,種下長長的台灣楝樹,療癒自己對河川污染的焦慮,也帶給台江人改變的希望。

 

台江山海圳綠道很療癒!這綠道成了親子守護河川的園藝。

 

康復之家院友的社會參與行動,讓吾人體會,原來,簡單的掃地,一如佛陀之言,在掃地的當下,也掃淨此刻的心地煩憂。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