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12-22 | 點閱數: 1594

吳茂成2015/12/22


台江文化中心,將是一棟典藏、記錄台江文化運動軌跡的文化中心:從抵抗被犧牲的處境,尋找台江文化認同的主體性,走到建構「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溫馨」的台江新家園之路;從爭環境權到爭文化權的抵抗與培力之路。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開台歷史之地。

然而,當我們在這裡出生,當我們上學讀書懂事,我們不知道,原來自己身在開台歷史之地,台灣近代文明匯聚的內海之域。

原來過去的台灣教育,並沒有讓我們更了解在地,而是把我們這一輩的台江子弟,加速的往外、往遠方的城市送去,像工廠作業的輸送帶,「受教育」成了遠離家鄉,遠離台江的「異化」旅程。

記得年輕,到了台北,友人問我從那裡來?答從台南市安南區,友人讚我們「府城吔!」

直覺的說,「阮不是府城,是草地!俺娘都說要去府裡、市內!」

友人疑惑的猜測,「那是安平?」

「更不是,安平沒有安南區的大。」

友人只好輕聲再問「南區?」

我急說更不是,「我們在台南市的最北方,占台南市三分之二的面積!」


我來自那裡?說不出自己的文化的迷惑與自卑,日後逢人再問「我那裡人?」就只能說到「台南」就好了,不願再深探那尷尬:知道自己的家鄉,生活的地方,卻無法向朋友介紹家鄉,說不出家鄉是什麼。


我們這一輩人,只要家境經濟不錯,小學就會越過鹽水溪,離鄉到府城市內讀書,國中更不用說,有些同鄉朋友,他的母校不在安南區,而是在市區,他的童年,是在府城市內渡過。


我們這一輩人,花了很大的力氣,才重新走回故鄉台江。

我們是誰?一直纏繞在胸口。直到二OO二年,政府要將設在和順寮農場的台灣歷史博物館,以安南區沒有文化為由,要遷移至安平,再次被灼痛。


此時,我們才深覺,不知家鄉的歷史文化,事態嚴重。地方窮,但是不能窮文化,不能被人笑沒有文化,否則,我們會一直被鑲在被犧牲的體系,因為沒有文化,所以連文化資源也會被剝奪,沒有文化的污名化,傷及我們的自信心,更可能讓我們看不起自己的家鄉。我們的子弟,還是會繼續出走到府城市區讀小學,母校不在自己的家鄉,而是他方。


然而,我們沒有文化嗎?那一夜,坐在電腦前,如此的反思,論述探究台南市安南區的前身為台江內海,歷經內海、水患、海埔、二次移民拓墾的歷史文化,呼籲重振先民建庄結社、搭寮興學,拓墾台江的相放伴精神,重新尋回被遺忘的海洋記憶,尋回台江之名。


鄉人不再認命,縱身於台江文化,倡議台江文化運動。

這是台江文化中心倡議的歷史敘事。如果說,捍衛台灣歷史博物館留在安南區,乃是台江第一場文化抵抗與覺醒行動,那麼,催生台江文化中心的倡議,則是台江文化治理的實踐。


二OO二年五月,我們在安東庭園社區夢公園成立台江文化促進會,十月舉辦「台江歷史生態調查研習營」,倡議安南區正名台江區,十二月發起「台江環境文化宣言」連署行動;二OO三年三月在公親寮策辦第一屆台江文化季,四月,安東庭園社區展開台江田野調查行腳,海尾朝皇宮舉辦「台江新故鄉,大海尾文化季」,八月,台江文化、社區及宗教界,爭設第二所社區大學,為大廟興學,開啟契機。


二OO四年一月,中石化台碱安順廠戴奧辛污染,市政府設置醫療照護站,二月,台江文化促進會提出「安南區教育文化暨社區營造建言」[1],倡議增建台江文化展演中心,恢復台江書塾學堂,此即台江文化中心的前身。


約在此際,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安南區公所被判為危樓,設於區公所的安南區圖書館,面臨遷移到新建的本淵寮公有零售市場的命運,吾人乃向台南市文化局抗議,力陳全台南市只有安南區、土城圖書館設於菜市場之上的不當政策。


安南區圖書館設於菜市場的不當文化政策,再度刺痛我們,也刺激吾人反思,我們要有何種樣貌的圖書館、圖書館要何去何從,於是,台江文化展演中心的構想,就轉為結合社區大學(社造)、圖書館、演藝廳三合一的台江文化中心倡議,進一步實踐「台江環境文化宣言」的理想。


二OO四年七月十二日,台江文化促進會諸友拜會台南市長許添財,正式將催生台江文化中心提到文化治理的進程,二OO八年,台南市政府展開台江文化中心先期規畫,二O一O年展開工程設計,直到今日。

 

為了催生台江文化中心,深耕台江文化運動,二OO七年台江分校創立,重回村廟,與海尾朝皇宮諸大廟,推動大廟興學運動,二OO九年恢復台江文化季,由市政府與台江教育文化、社區及大廟共同策辦,策劃大道公生遊學、台江社區音樂會、台江兒童劇展演、台江社區博物館等文化節慶活動,大廟興學則從台江文化教育、藝術人才及社團培育著手,培養一村一廟一樂團,開辦台江文化、藝術、流域學習等課程,倡議文化公民權,從台江文化的生產實作,一步一步創新台江的日常文化。

 

回觀社大台江分校創校史,台江文化中心是一門學習文化治理的知識與經驗:


我們從創新台江大廟子弟戲,培育音樂、舞蹈人才,發展一村一廟一樂團。

我們採集台江民俗文化,規畫台江社區博物館,落實台江本土教育。

我們培育資訊攝影人才,記錄生活文化,建構數位台江,讓更多人看見台江。

我們開辦藝術美學課程,讓藝術走入社區,豐富生活,打造社區花園,催生台江公共建築,讓生活有文有藝。

我們回歸土地,守護河川,保護生命,倡議台江山海圳綠道,設置保生健康促進中心,策辦台江流域學習、農耕工作坊、養身推拿等農耕健康課程,從土地到餐桌,實踐互助的保生觀。


八年來,台江分校推動大廟興學,教與學的努力,從理而言,乃是台江文化運動的日常化;從事來說,則是台江文化典章制度的建構;從文化治理反思,究其實,乃是以文化的再學習、再認同、再生產、社會實踐的歷程,從個人的文化意識覺醒,到振興村廟公共精神,抵抗壓迫,改變台江被犧牲的困境,進而倡議公民參與,推動公共治理的歷程。


簡言之,台江分校從守護家鄉的公民學習與培力,邁進公共治理之路,在台江山海圳綠道,種樹築道將成之時;在台江文化中心,由海尾大道公擇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奠基動土之際,我們從催生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山海圳綠道的學習與治理行動,窺見台灣民主深化、教育改革的希望與可能,展現社區大學運動的精神。


然而,眾人之事必由眾人成之,未來台江文化中心興建之路,台江文化中心經營及運作,公民如何參與,更是文化治理,亦是大廟興學、社大台江分校教學的大挑戰,做為一所公民的社區大學,我們不僅要做培力工作,更要實踐民主深化、教育改革的理想:公共治理。我們必須不斷反思,我們才能看見台江文化中心的倡議及其理想,共思著大廟興學的課程規畫,如何化為這座城市的文化沃土養份,護著公民學習的教與學的文化種子,在春天時,開花,扶老攜幼,一起散步在家鄉的淨土上! 

--------------------------------------------------------------------------------

[1] 吳茂成(2013),台江內海及其庄社,頁465。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csn%3D11%26nsn%3D3122

文章類別

搜尋

:::